长春市食药监局落实网络订餐主体责任 让网络订餐带上“安全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30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食药监局落实网络订餐主体责任 让网络订餐带上“安全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305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食药监局落实网络订餐主体责任 让网络订餐带上“安全帽”

2018-09-18 10: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紧密配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广大群众饮食消费安全,近日,长春市食药监局集体约谈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简称第三方平台)负责人。长春市食药监局、各基层监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无证上线等突出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强调了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了网络订餐平台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平台运作情况、证照审核流程、投诉解决流程、配送等情况并进行互动交流。 

  今年以来,长春市食药监局已对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开展了两次约谈。通过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规范化管理已初见成效,特别是在签订《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作备忘录》之后,第三方平台在与市食药监局实现初步信息互通的同时,不断规范准入及退出机制落实情况,建立了餐饮商户全周期电子档案;在长春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方面也给予了很大的配合。《合作备忘录》签订以来,第三方平台共计下线违规商户2042户。 

  会上要求,第三方平台在为入网餐饮单位提供服务的同时,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担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义务,起到守法经营的表率带头作用,共同促进网络餐饮服务产业良性发展,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国家总局要求,落实审查、监督、配送、维权、管理五项职责。要承担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义务,按照《合作备忘录》要求,积极配合食药监部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定期对业务员和送餐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同时,第三方平台还要建立健全切实有效的管理机制,按规定对入网商户的资质进行审验、审核。 

  下一步,长春市食药监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无证违规上线等行为一经查实,从严查处,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盈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