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驻村第一书记的“放下架子”与“扑下身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0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手记】驻村第一书记的“放下架子”与“扑下身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0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记者手记】驻村第一书记的“放下架子”与“扑下身子”

2018-09-18 17: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长春到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开车要走近4个小时。

  4个小时后,我见到了一个崭新的村子:明亮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村路两旁,整齐的浆砌石边沟、崭新的水泥村路,主村路两侧的农家院墙展示着墙体文化。

  驻村书记带来了什么?

  我想:这已是答案。

  但接下来的深入采访,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自立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长胜的两句话。

  第一句,是他融入农村,与村民们成为朋友的心得,“要想得到村民们的认同,与大家合到一起去,我认为就两点:一是放下架子,跟人家做朋友;二是扑下身子,给人做事儿,这两点做到了,也就成自家人了。”

  马长胜做到了,也就有了那份摸底调查表。

  这份表,就夹在马长胜的工作手册里,谁家什么情况、收入如何、因何致贫,他了然于胸。

  与自立村的村民聊马长胜,他们张嘴闭嘴都是“我们的马书记”,这是只有一家人才有的语态。

  聊起脱贫,马长胜认为致富只是一部分,他要做的是,“不能口袋满了脑袋空空,这不行!我们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在自立村,扶贫,也要扶智。

  村子美啦,腰包鼓啦,村民心情也要变得美美哒!

  “只要人有了精气神,致富就不是问题。”这是马长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最为看重的。

  2020年,还是马长胜的那句话,“小康路上,必有自立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