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自立村脱贫记:一盏灯如何亮了村民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0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自立村脱贫记:一盏灯如何亮了村民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0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自立村脱贫记:一盏灯如何亮了村民心?

2018-09-18 17: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立村位于柳河县罗通山镇(因罗通山而得名)东部,三统河畔。

  从这个简短的介绍可以看出,自立村是个有山有水的地方。

  这给马长胜的第一印象就是,“有山有水的地方,能穷到哪去?”

  马长胜,是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处主任科员,也是自立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2016年5月9日,他到村赴任。

  那一天,他在日记中写到:早上7点从家出发,一路颠簸,下午14点30分终于到达罗通山镇,见过书记、镇长之后,随自立村尹书记到土门、东兴两个屯了解情况,感到压力很大。

  自立村的贫困情况远超出他对这个村的第一印象,它是罗通山镇三个省级贫困村之一。

  一份表

  掌握贫困户第一手资料

  压力,就是动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马长胜深信这句话。

  放下行李,他就开始了走家串户,根据精准识别贫困户标准,想要掌握贫困户第一手资料。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见到了这份名为“自立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表”,这份表还细分为了8项:村屯、户主姓名、家庭成员姓名、出生年月、健康状况、上学情况、住房情况、经济来源。表上的每一个栏,除了打印的字,还都被马长胜做了细致的补充,尤其是在经济来源上,他都详细写上每家拥有的土地、收入及看病费用。

  这份表,就夹在马长胜的工作手册里,谁家什么情况、收入如何、因何致贫,他了然于胸。

  通过摸底排查,他了解到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11人。

  63岁的贫困户刘广林长期患有类风湿疾病,经常住院治疗,马长胜一有空就去医院探望,激发他战胜病魔的信心。刘老汉感激地说:“上次马书记探望我后,放下了500元钱,我不肯收,人家也是靠挣工资过日子的啊,可他却说年轻人少花点钱没事,您正是用钱的时候啊。”

  “马书记对村里的贫困户了如指掌,全村的人家都跑遍了,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他都管。”村文书张万波说。

  不仅如此,马长胜工作之余还到田间地头打下手,在农户炕上拉家常,很快得到了全村人的认可。

  一盏灯

  路灯亮了,村民的心也“亮”了

  情感上的认可还不够,马长胜深知,要想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还得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这个变化,他在村容村貌上打了“第一枪”。

  从哪做起?

  他想到,一到晚上,村子就变得黑漆漆的,走个路非常地不方便。

  安路灯!

  他利用工作优势,从文明单位与贫困村共建角度争取支持,由吉林省邮政公司为自立村投资8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

  到了晚上,路灯照得村路亮通通的,村民们知道了马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

  “路灯亮了,村民们的心也跟着‘亮’了。”自立村尹书记说,别小瞧了这路灯,它可让村民们的精气神儿有了不小的变化。

  抓项目

  产业扶贫是贫困村增收、贫困户脱贫的有效途径

  自立村,种植结构很单一,就是玉米。

  要想村子增收、贫困户脱贫,产业扶贫是最为有效的途径和抓手。

  光伏发电成为了村子的第一个项目。2017年,光伏产业产生效益12万余元,贫困户每户增收1721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3800元。

  还投资建设了养鸡场,今年十一前就能投放第一批鸡雏。“现在,有不少养鸡大户看好我们这个项目,我们准备搞个招投标。”马长胜说。

  不仅如此,村子通过调研,种了100亩的黑果花楸,并与相关公司签定了收购合同。

  除了项目,在贫困户脱贫上,马长胜采取的是“一户一策”。

  因人设岗,通过沟通协调,计划从产业效益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根据贫困户身体状况,设置了保洁员、防火员、护河员等岗位,全村23户申请了岗位,可为每户年增收1800元左右。

  发展庭院经济。为了激励贫困户依靠自身劳动增收,鼓励他们利用自家庭院搞小养殖小种植小作坊,为有意愿的贫困户每户补助300元,养殖鸡鹅猪等,可为每户年增收1000元左右。

  他也算了一笔账:今年,随着养鸡场的投产(每户可增收2000元左右),为贫困户设置岗位(每户1800元左右)、发展庭院养殖种植(1000元左右)等增收手段的上马,加上光伏电站分红(2000元左右),预计年底贫困户每户可增收6800元左右(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

  “软”建设

  “志智双扶”,村民精神世界美啦!

  日子好了,村民们的精神需求也变高了。

  自立村采取“志智双扶”。

  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村子不仅有了太阳能路灯,原本的土路也变成崭新的水泥路。这还不算,村里的泥水沟,也变成了整齐的浆砌石边沟,清澈的山水顺沟绕村流淌,让村子变得灵动起来。

  主街道两侧的农户大门也进行了统一的安装设计,并进行了相应的绿化。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进行采访时,村子主街两侧的院墙,也进行了墙体文化的绘制——这是今年暑假吉林艺术学院的师生们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精心绘制的!精美的沿街文化墙,展现着自立村新农村的精神面貌。不仅如此,村子还要逐步硬化美化庭院。

  村子变美了,村民们的心也要美美哒。

  村子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还建设了文化小广场。村子以新时代传习所为依托,经常开展党课教育、农业和识培训、健康如识讲座、宣传扶贫政策、组织村民开展文体活动。相继有通化文化进万家启动仪式、吉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到村慰问演出,村民精神世界得到了充实,村民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还登上了通化电视台好人发布舞台。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村子还研究制定村规民约,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五好人家评比,营造向上向善的村风民风。

  谈2020年

  小康路上一定有自立村!

  到2020年,自立村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吗?

  “肯定完成任务!小康路上一定有自立村!”马长胜的底气很足。

  他也有个计划表:自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11人,现已经脱贫20户62人;今年,计划脱贫8户21人;2019年,计划脱贫9户28人。

  “我们要提前进小康!全村人一个都不掉队!”自立村点点滴滴的变化,让马长胜的这个承诺成色十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 罗浩/图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