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特别圆桌】大榆树下唠“脱贫” 千难万难是怎么打开局面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09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特别圆桌】大榆树下唠“脱贫” 千难万难是怎么打开局面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09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特别圆桌】大榆树下唠“脱贫” 千难万难是怎么打开局面的?

2018-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8日,就在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一棵大榆树下,中国吉林网执行总编辑杜宇峰,与自立村尹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马长胜以及几位村民围坐在一起,聊一聊这两年半来自立村在脱贫致富路上实实在在的变化。

  是怎么想到要来农村做驻村第一书记的?

  “能够回到农村做些实事,我很乐意”

  杜宇峰:刚刚,我旁听了村里开的会,研究的是村民家庭院硬化的事。说实话,我感触挺深,这个是真研究、真讨论、真落实,背后还是真情谊。我特别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你是怎么想到要来农村做这个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这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

  马长胜:当初,我是自愿报名的。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在部队干了20多年。现在,有这么个机会,能够回到农村做些实事,我很乐意。

  我找领导谈,就想接下这个任务,回到农村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当时,领导问我有啥要求,我就提了一条:必须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做点事。领导说,这你放心,咱们是真扶贫,要见到实效。

  我来这两年半了,这两年半,我就是按照这个要求来做的。目前来看,做了点实事和贡献。

  他刚来的时候我是有点小疑虑的,能行吗?

  “现在长胜给村里拉来的资金加在一起接近1000多万了”

  杜宇峰:尹书记,您作为村里的掌舵人,点评一下这位驻村第一书记。

  尹书记:自从长胜来了之后,村里头的变化,不用我多说,大伙也都能看到。

  他刚来的时候,我也抱着一个想法:长胜究竟能做点什么?我是有点小疑虑的,城里人到农村来,(脱贫致富)这方面能行吗?

  他来了以后啊,挨家挨户地看,通过摸底,全村的情况,来了不长时间,基本上都掌握了。

  然后,我们就开了第一次会,就研究怎么改变。行动起来,村子第一个项目就是光伏发电,2016年6月份的时候就投产了,局面就打开了。

  尤其是我们的太阳能路灯,长胜多次跑上跑下,联系这个单位那个单位的,安上了路灯。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心也就亮了。心里一亮,人气就起来了。

  这个屯亮了还不说,他接着跑,把我们村另外两个屯都安了路灯,也都亮了。

  光伏完事了,我们就开始建鸡场,投资全下来得500多万。

  现在,长胜给我们村拉来的资金,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及项目,加在一起接近1000多万了,这都成咱村的家底了。

  千难万难是怎么打开局面的?

  “脱贫攻坚,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是关键”

  杜宇峰:尹书记说了这么多,就是对驻村第一书记的肯定。马书记听了,肯定是充满了干劲儿。还是回到马书记这儿,讲一讲你第一天刚到这个村的时候,是啥感觉?

  马长胜:接到任务时,说实话,我对这个村没有一点了解。柳河,我是知道的,山区嘛!那肯定是有山有水的。但我来了之后,感觉到确实跟我想象的有一些差距,特别是另外两个屯建设得非常落后,问题也比较多。就拿村路来说吧,坑洼不平不说,还没有边沟。

  当时,确实感受到了压力。现状就是这么个现状,怎么整?那就是干!

  杜宇峰:你是怎么打开局面的?

  马长胜:既然是脱贫攻坚,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是关键。要实现这个,产业项目是最为有效的。正好有光伏发电的指标,我们就申请了,投资了180万。有了产业,就有了效益,心里也就有了底,确实做成一件事了!这第一件事做成了,局面也就开了。

  如何最终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同?

  “一是放下架子跟人家做朋友;二是扑下身子给人做事儿”

  杜宇峰:刚才尹书记也说了,对你刚来的时候有点小疑虑。我想,他的这点小疑虑,放到村民身上,那也应该是有的。那你是如何得到村民们的认同的?

  马长胜:肯定是有的。刚来的时候,我也能感受到,大伙儿都觉得我呆不住,也就是点个卯。没想到,我就把家安在了村部。

  我就是从农村出来的,要想得到村民们的认同,与大家融合到一起去,我认为就两点:一是放下架子,跟人家做朋友;二是扑下身子,给人做事儿。这两点做到了,也就成自家人了。

  (有村民插话:马书记没得挑。对咱村里人都挺好,尤其是贫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啥的,都放在心上,有事没事都去看看。甚至看到谁家整个院墙啥的,他有空,都能去搭把手,帮着抹个灰、拌拌水泥啥的。)

  什么是“共享成果”?

  “所有的村民都实实在在地受用了,得到了实惠”

  杜宇峰:听了这么多,我觉得,马书记到村里以后,没有只盯着扶贫这一项,也不是只对贫困户负责,而是要真正把自己融入到了村子中,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同步去推进。刚才,旁听会的时候,我听到了一个词特别好,就是“共享成果”。

  村民:确实这样。就说那光伏发电和水泥路,这就不是单纯只给贫困户所享受的东西,我们所有的村民都实实在在地受用了,得到了实惠。

  这都是马书记来的这两年半,与我们全村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反正是里子面子都有了变化。

  杜宇峰:路灯、水泥路、文化小广场、绿化,还有文化墙,这些都算是面子上的,那产业项目就是里子了。先来看光伏发电,效益如何?

  马长胜:现在一年能产50万度电。1度电,国家有补贴政策,0.88元/度,这算下来有40多万,刨除人工费、日常管理等,也能剩下30多万。

  杜宇峰:鸡场呢?

  马长胜:现在是基本建得差不多了。我们要求就是9月底前进鸡雏。我们是3栋大棚,1栋大棚能进2.5万只鸡雏,3栋就是7.5万只,一年能养个四茬五茬的。现在有六、七户的养鸡大户相中了我们这个项目。过几天,我们准备个招投标。

  杜宇峰:还有其它产业项目吗?

  马长胜:我们发动村民搞了一些小产业,诸如养鸡鸭鹅牛猪羊,还利用各家各户的庭院种中草药贝母,都不错。

  再有成规模的就是种黑果花楸,现在有公司都跟我们签订了合同。

  咋来理解这个“精准脱贫”?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杜宇峰:来到自立村两年半了,马书记你大概实现了多少自己当时的想法?

  马长胜:都是在如期进行。我就是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咋说的就咋来,保质保量的完成。我咋来理解这个精准脱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这就是“精准”。要是小康路上,自立村落个人,那就没“精准”,我要在这方面努力。

  杜宇峰:到2020年,留个我们的时间不是很多了。脱贫攻坚到现在这个阶段,剩下的可能都是硬骨头里的硬骨头,解决起来非常困难。自立村有这样的吗?

  马长胜:深度贫困的,在自立村这还真不多,但像那些无力可扶、无产业可扶,啥都干不了的也大有人在,像这样的基本上都是老弱病残的。

  怎么办?只能是靠政策兜底。诸如,低保、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啥都要跟上。我们村的危房都改造完了。

  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把“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来靠拢

  杜宇峰:下一步,还有哪些想法?

  马长胜:把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来靠拢。我们现在做的每件事,都是向这个来靠拢,包括正在进行的庭院硬化这块。

  杜宇峰:算上这一次,这是我第二次来自立村。我有个比较突出的印象,那就是乡亲们的精神面貌和状态都特别好,我觉得这很重要。正如尹书记刚才说的那样,“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心也就亮了”。除了抓产业项目建设,这两年半来又是如何提高大家精气神儿的?

  马长胜:有了项目,见到收益后,村民们的心气儿也高了。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想方设法把文化生活活动搞得丰富起来。

  像《农村俱乐部》第一次走进柳河,就在咱村子里演的,那可真是人山人海啊!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到村慰问演出,通化文化进万家启动仪式也是在咱村子搞的。这些大型活动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心情也变得很舒畅。

  不仅如此,咱村民还自发组织了文艺小团体,自编自演了一些节目。像《农村俱乐部》来的时候,我们一些歌曲舞蹈,还有村民二人转啥的,都上去了。村民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还登上了通化电视台好人发布舞台。

  现在,我们要把扶贫和扶智结合起来,不能口袋满了脑袋空空,这不行!我们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我们马上要启动五好人家的评比,营造向上向善的村风民风。

  2020年村子还能有啥更大的变化?

  “小康路上必有自立村!”

  杜宇峰:最后一个问题,展望一下2020年吧!到时候,咱们村还能有啥更大的变化?

  马长胜:方方面面都会越来越好。我的想法是,生活富裕是一方面,我更希望看到大家刚才说的精气神儿上来,文明程度提高了、素质上来了,啥问题都好解决!

  产业方面,我们就是要做细。诸如,要“精准施策”,达到“一户一策”。为了激励贫困户依靠自身劳动增收,鼓励他们利用自家庭院搞小养殖小种植小作坊,能养小鸡的养小鸡,能养大鹅的养大鹅。总之,啥都可以。如果,还有劳动能力,就可以做维护乡村环境的保洁员,还会有一部分收入。这就变输血为造血。

  到2020年,小康路上必有自立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杜宇峰 矫雁肇 王小野/文

  李煦 罗浩/图

关键字:吉网特别圆桌;大榆树下唠“脱贫”;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精准...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