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 第二站:网络安全公益短信送惊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31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 第二站:网络安全公益短信送惊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317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 第二站:网络安全公益短信送惊喜

2018-09-19 17: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滴答滴,滴答滴……

  随着手机短信提示音响起,

  一条内容为“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的公益短信,

  进入你我他的眼帘。

  收到这样的意外惊喜,

  心情是否格外愉悦?

“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第二站133.png

  这可是我们安全之旅,

  专门为大家准备的surprise!

  如果您还没有开启这段旅行,

  请加速,我们的旅行还在继续!

  9月19日,旅行抵达第二站。

  这一站的名字是“电信日”,由吉林省通信管理局牵头,指导电信行业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协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发送网络安全公益短信。

  短信内容已然揭晓,

  可为何会发这样的短信?

  听一听,专业人士的解答:

  “移动通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同时,借助信息通信手段开展违法犯罪活动也愈演愈烈。诈骗电话和短信、恶意软件、不良信息、钓鱼网站等均已成为阻碍信息通信行业健康发展的毒瘤,严重威胁着人们的信息乃至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万起,诈骗导致的经济损失达131亿元。随着技术不断更新,通讯信息诈骗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打击难度日益增大。为此,除了创新完善技术管控手段的同时,亟需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吉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科员邢德龙说。

  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

  各位小主,

  先让淘宝、朋友圈暂停一下,

  拿起手机,赶快look一眼短信内容,

  千万不要把它delete

  看完短信,

  此时各位小主可都有话要说:

“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第二站635.png

  联通手机用户赵女士表示,“早上不到8点,我就接收到这条公益短信。习惯性点击看了一下,了解到是针对网络安全的宣传短信,我感觉这种形式挺好。现在各式各样的诈骗真的是让人防不胜防。之前我就接过冒充我领导的电话,让我给他汇钱。一开始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还真以为是领导换了手机号,吓得我赶紧就要往银行跑。可后来冷静想了想,我一不是财务,二不是秘书,就只是一个普通员工,领导不会有我电话啊。这才恍然大悟,碰到骗子了。这要是反应不过来,不就被骗了吗。所以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真有必要。”

“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第二站874.png

  “我是不到11点的时候,收到的短信。看了一眼内容,是告诉我们要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如今骗人的手段都很高明,一会儿说自己是公检法的人员,一会儿又说是孩子学校的老师,一会儿又说是我多年没有联系的同学。很久以前我就接到过这样的电话,说是我孩子的老师。我一听就是骗子,因为我根本就没孩子。我自己是没有上当受骗,可这电话真要是打给一位妈妈,妈妈一着急,一不冷静,没准就真上当了。所以说,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太重要。”联通、电信手机用户谷女士说。

  移动手机用户丁先生告诉记者:“看到短信,真不错。现在网络安全很重要,希望以后可以定期发送这样的公益短信。很多人,有时候上网一不注意,可能就把自己及亲人、朋友的信息给泄露出去,这样就给不法分子创造了机会。有人因此就会受骗,掉进骗子的陷阱之中,更严重的还会导致更多的连环悲剧发生。所以说,加大网络安全宣传,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摄影 李煦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