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院首次邀请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317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中院首次邀请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317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中院首次邀请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

2018-09-19 19: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9月19日上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程凤义主持召开长春中院审判委员会2018年第27次会议,讨论四起重大刑事案件,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首次列席会议。

  程凤义首先对盛美军检察长一行列席审判委员会表示欢迎。他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是人民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人民检察院更好地履行公诉职能和法律监督职责,有利于人民检察院与人民法院之间相互配合、增进了解、达成共识。人民法院与人民检察院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尽管职责不同,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是一致的。要以此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为良好开端,双方密切工作联系,畅通沟通渠道,进一步发挥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从而促进案件质量提升,共同打击犯罪、保障人权,防范冤假错案,实现司法公正。希望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普遍开展这项工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把检察长列席同级审委会制度贯彻好,落实好。

  盛美军表示,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沟通,达成共识,最终实现案件的依法、公正处理。多年来,在公益诉讼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工作中,法院同仁给予检察院大力支持、关心和理解,在此表示由衷感谢。今后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密切交流,形成合力,建立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长效机制,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共同维护好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

  会上,承办法官分别汇报了被告人于某某故意杀人案等四起案件的基本情况,审委会委员针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定罪量刑等方面,逐一发表意见,认真讨论表决,最终形成审委会决议。

  长春中院全体在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刘荣胜及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