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特写:一本特殊的“工作日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22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手记】特写:一本特殊的“工作日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22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记者手记】特写:一本特殊的“工作日记”

2018-09-04 1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村委会的一张办公桌上,我无意间看到了一本“第一书记手册”,翻开第一页,上面记录的是自立村的贫困户信息,每个序号对应着一个人名,后面还有该村民因何致贫,现在的情况。手册里甚至还记录着,贫困户家里子女、亲人,是否有能力做哪种劳动等等。每个人物信息栏用各种不同的符号画得满满的,在之后的采访中我才知道,这是对每个贫困户不同阶段的调查和扶持后做的阶段性记录。

  仅仅一篇纸张,却能感觉到这里面的信息量。

  后面,是“第一书记”马长胜这两年多来的工作日记。

  “2017年3月9日,村民卢恩明的岳母一直在柳河住院,病情并未见好,尹书记问我是否能联系一下,我一口答应了下来。其实,我也不认识医院里的人,但村民看病是大事,不能耽搁,我找了我的战友帮忙……”

  “2017年3月15日,联系到了同事爱人的同学,老太太到了长春肿瘤医院做检查,基本确定是肺癌了,哎!”

  “2017年6月29日,光伏发电已经并网,电还没有送出去,等着厂家来处理,忙了一大天,晚上翻看贫困户资料,深有感触。这里离农业机械化还有很远一段距离,我们,任重道远呐!”

  本子的中间一页被叠上了,这一页写的是,扶贫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应对方法......

  素未谋面,一个日记本让我们对这位马长胜书记和自立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村委会的二楼有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房间,房间内是一个简易的单人床,桌子上摆放着一本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地上有一个还盛有小半桶水的水桶。这是马长胜在村里居住的房间,从村干部那里得知,这里常年没有上下水,用水需要到屋外去拎,冬天,还没有暖气,可就在这里,他写下了:

  “我喝了罗通山的水就是罗通山的人,就有责任带领全村百姓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有责任让全村的百姓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