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特写:自立村的故事 ——马长胜是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22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手记】特写:自立村的故事 ——马长胜是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22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记者手记】特写:自立村的故事 ——马长胜是谁?

2018-09-04 11: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派干部和人才到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吉林全面振兴,2016年,吉林省选派出一大批优秀干部到全省各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吉林省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一个原本普普通通而现在又非比寻常的一个小山村,一个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的小山村。

  三统河畔,罗通山城,“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对于自立村的每一位村民来说,这几年的改变可能让他们想都不敢想,直到村里来了这位“第一书记”——马长胜。

  来到村子时,村委会里边正在开会,在门口听了几分钟才知道,原来村里准备改造院落,让每家每户的庭院都能更整洁、更规范。这次开会,也是想听听几位村民代表的意见,会议中,我们听到了几个关键词——省钱,高效,调动村民积极性。

  会议还在进行当中,在村委会的一张办公桌上,无意间看到了一本“第一书记手册”,翻开第一页,上面记录的是自立村的贫困户信息,每个序号对应着一个人名,后面还有该村民因何致贫,现在的情况。甚至,还记录着,贫困户家里子女、亲人,是否有能力做哪种劳动等等。仅仅一篇纸张,却能感觉到这里面的信息量。

  走在村子整洁笔直的板油路上,两旁栽种的花卉正在怒放,围墙整齐划一,绘制着的是幸福美好的图案。从一位村民口中得知,路是新修的,文化墙是新画的,供村民娱乐的小广场也是这两年才有的,现在的自立村在周边人的眼里再也不单单是那个落后的贫困村了。

  听说是来采访,村民杜学辉首先就提到了马书记,“咋不采采我们马书记啊,那可是一个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服务的干部啊,就冲这一点,村里没有不服的,这变化多大呀!不信你走几户问问,听听他们咋说。”

  顺着这位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走进了一户村民家里,从大门进入,院子里铺设的方砖很讲究,窗明几净。这家的女主人叫苏洪欣,52岁,腰部做过手术,到现在行动还是不便,家里还有孩子上学,这“一病一学”,也让家里成了贫困户。去年,村里的光伏产业成型并收到了效益,家里得到了政府分发的1700元钱。而为了提高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今年马长胜又为每家每户协调了“贝母”种子,这种药材比较耐活,收成也很可观,苏洪欣家就种了100斤。下半年,村里养鸡场即将成型,完成黑果花楸种植,眼看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苏洪欣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54岁的村民刘国栋正在家里吃午饭,见到我们来,热情地招呼我们到了自家的西屋,这间砖瓦房是去年新盖的,在这之前,家里住的是土瓦房,这一住就是四十多年,直到村里进行了危房改造,一家人才住上了这样宽敞明亮的房子。而作为贫困户的他,除了村里的扶贫产业外,现在还多了一个职业,那就是担任屯子里的保洁员,虽然身体不好,但至少力所能及,还多了一份收入。这也是扶贫工作中重要的“注重造血”的扶贫政策。

  在村子里走了大半圈,再回到村委会时,我们也见到了马长胜和其他村干部。从两年前来到自立村开始,马长胜就和村干部、村民打成了一片,“交人先交心,我用真心真意对他们,他们也会这样对我。”这是马长胜对我们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两年多来,为了自立村的改变,马长胜和身边的人一起,将全部热情投入到脱贫工作中来。村民孙有家的孩子要上学,可家里除了上学的费用外,其它的一些手续也让一家人焦头烂额。马长胜得知后,帮忙联系学校、教育局,办理手续,自掏腰包给孩子零花钱,终于让孩子顺利上了大学。可是,马长胜的孩子高考他没有陪在身边,今年暑假,孩子马上要开学了,他都没来得及回去送一趟。

  村民刘广林类风湿住了院,马长胜跑到市里的医院去看他,随手留下了500元钱,刘广林拉着他的手再三婉拒。回到村里后,马长胜在日记中写到:握一握农民兄弟的手,他们手上的老茧有多厚,我背负的责任就有多重!

  村委会的二楼有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房间,房间内是一个简易的单人床,桌子上摆放着一本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地上有一个还盛有小半桶水的水桶。这是马长胜在村里居住的房间,从村干部那里得知,这里常年没有上下水,用水需要到屋外去拎,冬天,还没有暖气,可就在这里,他写下了:

  “我喝了罗通山的水就是罗通山的人,就有责任带领全村百姓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有责任让全村的百姓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记者手记:

  采访了这么多的“第一书记”,也走了这么多的正在逐渐改变、一直向前的贫困村,马长胜和自立村只是一个缩影,几年来,作为村“第一书记”的他们,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扶贫和振兴工作中,在农村广阔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这样的马长胜,这样的自立村,现在,正如雨后春笋般,满山遍野地拔地而起。

  正如村子里那新修的公路一样,作为“第一书记”的他们都深刻地知道,这条路,铺就要把它铺好,走,就让大家走得欢腾、有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