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速写:亲历幸福和谐的自立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2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手记】速写:亲历幸福和谐的自立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22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记者手记】速写:亲历幸福和谐的自立村

2018-09-08 22: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起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比较贫穷,很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但是近几年,自立村凭借整洁的街道、优美的环境以及村里幸福和谐的居住环境可谓是备受关注,它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村屯里的“明星村”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期,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驱车来到了自立村,咱们从村民的口中听听自立村究竟都经历了些啥。

  来到自立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条条整洁的柏油马路以及路旁崭新的路灯。对此,今年已经67岁的周连芹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开心地和记者说道:“你看看这路修得多好,多干净。这样一来,我们老年人出行也都方便了许多,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路不好走了。”

  原来,自立村以前的村路很破旧,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非常难走。而且,道路两边都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是漆黑一片,这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如今一排排的路灯建起来了,村民的心里也亮堂了起来。“你再看看村道路两旁的排水渠,修得多好。另外我们村还新修建了广场、围墙,我们以后跳广场舞也有了新场地,我们以后想怎么跳就怎么跳,附近好多别的村的村民都嫉妒我们村了,都夸我们这里修得好。”周连芹笑着对记者说道。

  说到自立村这几年的变化,周连芹可谓是如数家珍,她也坦言这一切都离不开村里的马长胜书记,“现在村里的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村委会的建设,特别是马书记的到来,他真的为我们村做了许多实事。”

  周连芹眼里的马书记是一个平易近人、热心肠的好书记。在她的印象里,马书记很贴近老百姓,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书记真的是一个非常接近老百姓的人,贫困户的家里有多少头牛他都知道,有多少饥荒他都知道。因为他真的深入到老百姓家里,真到户,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服务。虽然我不是贫困户,但是他做的这些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真心实意地为他点赞!我们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马连芹笑着说道。

  自立村村民刘国栋今年也有六十多岁了,由于他一直身体不太好,家里一直以养牛种地为经济来源,收入并不高,因此也是自立村的贫困户。他们全家住了50多年的危房,故而刘国栋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翻新”一下自家的危房,“我们家实在是没钱修,也不怕大家伙笑话,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后来马长胜书记来到了自立村,在了解到刘国栋家的情况以后,也积极和上级部门进行反映。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也帮刘国栋实现了这一愿望。如今的刘国栋家已经是焕然一新,这让他也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自打马书记来我们这,给我们做了不少实事,给我们真的带来了很多的帮助。能有这样的干部,我们非常高兴。”

  说起村里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刘国栋也坦言,在村容村貌这块,村里也是新修建了广场,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大家都非常高兴,日子也是越过越有劲!“以后我也想多包点地,多养点牛,咱也过上好生活!”刘国栋笑着说道。

  在自立村村口的大杨树底下,我们也见到了正准备回家吃饭的刘国伟,他刚刚从地里回来。看到我们正在采访村民们,刘国伟也凑过来有话要说:“我觉得马书记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对老百姓都挺好的,没事经常走访,唠嗑啥的都挺亲近的。做的事也多啊,像我们不是贫困户的,看到他这么热情我们都非常感动。”谈及到对未来生活的愿望,刘国伟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就是希望以后城市跟农村之间的差距能小一点,农村的生活水平能提高一点”。

  苏洪欣的腰伤一直困扰了她许多年,而且她的儿子正在上大学,“一学一病”真的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压力很大。后来在马书记的帮助之下,苏洪欣的脸上也再次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反正马书记对于老百姓都挺关心的,有啥事早早就过来问候,我们心里都很感动。他一点官架子都没有,我们跟他真的是什么都愿意说,他给我的感觉就像是邻居家的大兄弟,真的是非常亲切。”

  谈到对未来的期许,苏洪欣也坦言:“我们家孩子现在大学刚刚毕业,我就希望以后孩子能找个好工作,等我腰伤好点了,我就养一些小鸡小羊的,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结束了一天的采访,离开自立村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看着眼前这个宁静、和谐、幸福的小村庄,一种羡慕感真的是油然而生,让我不由得羡慕起这里的悠然自得。这里远离城市喧嚣,有着一望无际的田野和淳朴无华的民风,更有着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希望。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村委会的不懈努力和村民们的大力支持,这就是我眼中的自立村——一个幸福和谐的小山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摄影 李煦 罗浩 摄像 冯云鹏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