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素描:走进自立村的一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2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手记】素描:走进自立村的一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32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记者手记】素描:走进自立村的一天

2018-08-31 1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很久以前一位记者前辈对我说过一句话,“能做记者的人,都是心里面有正义感的人”。最初我从事这个行业,就是为了可以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所以当领导让我加入到中国吉林网网络扶贫特别行动的队伍中时,我很激动,终于可以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扶贫的第一站是柳河罗通山镇的自立村,那是一个距离长春三个半小时车程的小山村,第一次听说,我一度以为既然是扶贫工作,扶贫的村庄一定是一座座小土房,条件很差,村民没有太多经济来源,是一个很闭塞的小山村,带着这样的想法,早上6点钟我们从长春出发了。

  当我们到达村子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不是崎岖的乡间小土路,而是笔直的板油路,家家户户的围墙上都有醒目的标语和图画,进村就是一个小广场,听当地的宣传员介绍说,村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跳广场舞。不仅如此,本次我负责直播的地点是当地的光伏发电站和养鸡场,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心中感叹,我们这不是来扶贫,而是报道先进模范村庄。

  直播开始,我简单介绍一下活动情况,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自立村的光伏发电站。发电站建在山上,但是一路走下来都是水泥路面,交通很便利。作为自驾游爱好者的我,在直播中极力推荐的便是这条山路的美丽风景,远处连绵的山脉,绿油油的庄稼,路边两侧都是鲜花,打开车窗,一股清新的味道扑面而来,配上这里的宁静,显得蛙叫和蝉鸣都那么的悦耳。不仅如此,未来的自立村还有酝酿中的两个大型旅游项目,涉及溶洞、古城、水上乐园、漂流等,集休闲、娱乐、旅居、养老一体,绝对是省内自驾游的好去处。

  自立村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以为全村人带来四十多万的收入。走进发电站,发现每一排太阳能板中间区域的土地上都被种上了贝母和刺五加,当地宣传员介绍,自立村的人民喜欢“废物利用”,说着说着他就笑了,或许是觉得词语不当,但是我深知他的意思,在当地,农村大棚是用来培育烟苗的,其余月份出租出去,每年收租还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而这些都体现了自立村村民勤俭持家的风气,也因为这些,自立村才能够在近两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LX7_0475.JPG

  随后我们来到了自立村的致富养鸡场,“致富”这两个字,体现的正是全村人的希望。由于养鸡场正在修建当中,来回过往的大货车将原本崎岖的土路压得喘不过气,导致目前通往养鸡场的山路非常难走,但只是暂时的,两个月后养鸡场修建完成,村里会重新修正这条路,保证养鸡场来往车辆正常通行。

  养鸡场一共有三个厂房,每个厂房能培育2.5万只肉食鸡,当地宣传员介绍,致富养鸡场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未来的前景非常好,也会成为自立村致富的法宝。

  直播结束,我在村里的板油路面上来回走着,思考着,随后坐在广场旁边的石头上,观察着过往的村民,我发现大家有一个共同点,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怡然自得的神态。这次扶贫活动带给我很大的感触,就是那句特别朴实的话:农村的生活真的是变好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