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牙日”宣传义诊进校园 1400多名小学生get了正确刷牙新技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32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牙日”宣传义诊进校园 1400多名小学生get了正确刷牙新技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323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爱牙日”宣传义诊进校园 1400多名小学生get了正确刷牙新技能!

2018-09-20 12: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9时40分,在长春市二道区同兴小学操场上,50个孩子左手拿着画着口腔图案的道具,右手拿着小刷子,随着欢快的音乐开心地舞动。他们用一曲“刷牙技能舞”拉开了长春市“爱牙日”宣传义诊进校园活动的序幕。这曲“刷牙技能舞”由二道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同兴小学的老师共同编排,用通俗易懂、简单易学的方式将刷牙的规范动作和技巧融入到舞蹈中,以艺术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的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播给孩子们,让孩子在掌握正确刷牙技巧的同时,增强自身口腔保健意识。     

微信图片_20180920120649.jpg

微信图片_20180920120655.jpg

  “其实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还有个别名,叫‘健康辅导员’,刚才配合社区医务人员为大家进行讲解的两个孩子也有个别名,叫‘健康委员’学生志愿者。我们二道区有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和区里的6所小学结成了健康对子,由‘健康辅导员’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健康指导。”据二道区同兴小学校长张宪东介绍,要想成为“健康委员”学生志愿者,不但要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要有较广的健康知识面,愿意承担此项工作,并由与其结对的社区“健康辅导员”对其进行培训。培训后,“健康委员”学生志愿者将利用升旗仪式等时间,向同学们宣读讲解健康知识,逐步开展“同伴教育”。“我们学校现在有2名‘健康委员’,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健康委员’产生,和社区‘健康辅导员’一起,为孩子们提供健康服务。”张宪东说。

微信图片_20180920120632.jpg

  此次活动中还设置了家庭医生进校园环节,约有150名学生现场自愿签约。目前,二道区家庭医生签约率为30.82%。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长春市口腔医院牙防所宋为真教授为该校75名学生带来了“健康牙齿,甜美微笑”主题健康讲座。宋教授从如何刷牙、正确刷牙对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专家医生志愿者团队为这75个孩子进行了义诊。对检查出有问题的孩子,医生会给家长一张反馈表,提醒家长尽快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

  据了解,在我国青少年中,龋齿和牙周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爱牙护齿健康知识和健康意识亟待在青少年中加强普及。爱牙日的设立就是为了唤起大家对牙齿保健的意识,从而提高全民族口腔健康水平。据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副处长孟莉介绍,此次活动是长春市“护蕾计划”中的一项内容。这个计划将利用三年时间建立市(县)区卫生计生和教育部门联动机制,卫生计生部门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支持,教育部门参与设计学生喜欢的健康教育方式,有效提升中小学生健康行为方式养成率,实现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目标。“今天,二道区的活动正是对联动机制建立的有益尝试。我们将组织更多的医学专家走进校园,做好健康科普。”孟莉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