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日凌”来袭!电视信号有异常,别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324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人:“日凌”来袭!电视信号有异常,别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324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人:“日凌”来袭!电视信号有异常,别慌!

2018-09-20 14: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提醒:2018年9月26日至10月16日,用于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届时卫星广播电视节目接收将受到日凌影响,画面会出现雪花、卡顿和中断的情况,影响收看效果。

  吉林会受影响吗?影响会有多大?20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啥叫日凌?

  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穿过赤道,这段时间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由于通讯卫星多定点在赤道上空运行,在这期间,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又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这种现象称为日凌。

  日凌现象每年会集中发生两次,对一个地方而言,一般最多持续一个星期。每次发生时,卫星地球站会连续数天在同一时段内出现接收信号质量下降或通信中断现象。每天日凌出现的时间不长,短的几分钟,长约十来分钟。

  看电视会不会受到影响?

  不用担心!日凌期间,老百姓在收看电视节目时,并不是所有的电视频道都会受到影响,有的电视频道是两颗通信卫星在运行,一颗受到影响,还有另一颗正常工作。即使受到干扰,电视画面一般在几分钟后即可自行恢复正常,最长不超过20分钟,等干扰过后,一切都会自然恢复。

  那手机信号啥的呢?

  从实际来看,日凌并不会影响手机信号,目前我国多数手机运营商使用地面设备传输信号,手机仍然可以正常使用,不用担心刷不了朋友圈。

  此外,汽车GPS导航系统也不会受到干扰。

  总之,日凌期间,电视信号会受到影响,但不大!手机、汽车GPS都能正常使用,这回,心可以放下了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