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33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33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邀您开启别样安全之旅!

第五站 网络安全为青少年撑起保护伞

2018-09-22 09: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何为伪基站诈骗?

  何为“猫池”类诈骗?

  何为使用木马病毒进行诈骗?

  何为WIFI诈骗……

  这些“技术高超”的诈骗手段,

  成年人都不甚了解,防不胜防,

  懵懂的青少年又怎会逃脱“魔掌”!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为他们带来网络安全知识,

  就是为青少年撑起一把网络安全保护伞!

  9月22日,旅行抵达第五站。

  这一站的名字是“青少年日”,由团省委牵头组织开展青少年日活动,指导全省各地共青团组织青少年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科普教育活动。

  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举行绿色上网专题讲座,学校邀请绿色童年网络服务中心指导教师为少年队员讲解网络安全知识、了解网络使用基本常识。同学们对如何“绿色上网”进行了积极讨论。

  吉青家园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举行“强化网络安全意识 远离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为青年学生讲解网络诈骗的特点、网络诈骗的形式及网络诈骗如何提示等内容。

吉林省 网络 安全宣传周.png

  “如今的学生人人都会上网,平日里订车票、买衣服、订外卖,几乎都是足不出户,在网络上完成。可是毕竟他们年龄较小,一旦受到诱惑便会上当。伪基站诈骗、‘猫池’类诈骗、银行卡盗刷器类诈骗、使用木马病毒进行诈骗、WIFI诈骗等,如今的骗术不断更新,孩子们防不胜防。举行这样的专题讲座,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掌握网络安全知识,知道如何预防网络诈骗。”吉青家园负责人张岩说。

  看过短片、听了讲座,现场的学生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网络安全宣传周.png

  “今天听过讲座,以后不管是玩游戏、还是购物,都一定要去正规的官方网站,要注意防范‘钓鱼网站’。我平日喜欢在一些小网站玩游戏,今后一定不会去这些网站了。因为在这些小网站,会给诈骗分子留下蛛丝马迹,一旦我的电脑被黑客攻击,类似于密码之类的个人信息就会被泄露,将会发生难以预料的损失。”吉林建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张启明说:“同时,我们还要管好自己的私人信息,不能随便告诉陌生人,特别是要保管好自己的电子邮箱、QQ等相关私人资料,尽量少在网吧或公用电脑上网。自己的账号密码要及时更换,不能嫌麻烦,最好是设置的繁琐一些。年复一年使用一个密码,很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

吉林省 网络安全 宣传 周.png

  吉林建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于洪波告诉记者:“对于女生来讲,都比较喜欢网购。通过今天的了解,我以后网购一定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避免直接汇款给对方。在采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时,一旦发现对方是诈骗,我会立即通知支付平台冻结货款。即使采用货到付款方式,也会约定先验货再付款,防止不法商家偷梁换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摄影 李煦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