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说天气】今日吉林省迎来入秋首次霜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347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盈说天气】今日吉林省迎来入秋首次霜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347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刘盈说天气】今日吉林省迎来入秋首次霜冻

2018-09-25 2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受冷空气影响,9月25日早晨,我省中北部和东部部分地方地表温度为1~4°C,二道和农安地表温度在0°C或0°C以下。地表温度前五位:二道-0.9°C,农安0.0°C,镇赉和罗子沟0.1°C,榆树和东丰0.2°C。

  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发布霜冻蓝色预警:

图片1.png

  预计今天夜间我省东南部和北部部分地方最低气温为2°C左右,地表温度可达0°C,将出现轻霜或霜,其他地区最低气温为4~7°C。

  说到这里,就要和小伙伴们普及一下“霜冻”与咱们吉林省的缘分喽!

  2015年9月29日吉林省出现首次霜冻,2016年9月28日吉林省出现首次霜冻,2017年9月27日吉林省出现首次霜冻,2018年9月24日吉林省出现首次霜冻。记者联系到吉林省气象台,气象台工作人员称,历年霜冻都出现在9月22日和23日前后,今年出现初霜冻的日期较前三年初霜冻的日期来说稳定,但初霜冻后气温会阶段性下降,真正达到“一场秋雨一场寒”。

  我国地域广阔,初霜冻出现日期也大不相同。新疆北部、内蒙古及东北北部地区9月中旬出现初霜冻;东北大部、华北北部、西部及西北地区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出现;11月上旬初霜线南移至秦淮一带;11月下旬到达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12月上旬到达南岭;华南中北部初霜冻则在12月下旬到1月中旬之间出现。

  【何为霜冻】

  气象专家表示,霜冻是指空气温度突然下降,地表温度骤降到0℃以下,使农作物受到损害,甚至死亡。它与霜不同,霜是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并且地面温度低于0℃,在物体上直接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有霜冻时并不一定是霜。每年秋季第一次出现的霜冻叫初霜冻,翌年春季最后一次出现的霜冻叫终霜冻,初终霜冻对农作物的影响都较大。

  【霜冻类型】

  根据霜冻发生的季节不同,可分为春霜冻和秋霜冻二种:

  春霜冻又称终霜冻(每年春季最后一次出现的霜冻),也就是春播作物苗期、果树花期、越冬作物返青后发生的霜冻。随着温度的升高,晚霜冻发生的频率逐渐降低,强度也减弱,但是发生得越晚,对作物的危害也就越大。

  秋霜冻又称初霜冻(每年入秋后第一次出现的霜冻),秋收作物尚未成熟,露地蔬菜还未收获时发生的霜冻。随着季节推移,秋霜冻发生的频率逐渐提高,强度也加大。

  【霜冻危害】

  农学专家解释,作物内部都是由许许多多的细胞组成的,作物内部细胞与细胞之间的水分,当温度降到摄氏零度以下时就开始结冰,从物理学中得知,物体结冰时,体积要膨胀。因此当细胞之间的冰粒增大时,细胞就会受到压缩,细胞内部的水分被迫向外渗透出来,细胞失掉过多的水分,它内部原来的胶状物就逐渐凝固起来,特别是在严寒霜冻以后,气温又突然回升,则作物渗出来的水分很快变成水汽散失掉,细胞失去的水分没法复原,作物便会死去。

  【预防方法】

  吉林省气象台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和地方农民群众在霜前应及时开展防霜工作。对于已经成熟的水稻应提前收割,防止霜后倒伏,因地制宜收获粮豆,优先收获大豆,以防豆荚炸裂,蔬菜田、果园等采取灌水等措施防霜,有条件的还可以采取覆盖和熏烟等防霜措施。对于大棚内的蔬菜,应及时对温棚施加防寒保温措施,使蔬菜免受低温影响。

  同时,农业专家也提出几点预防霜冻的方法:

  灌水法

  灌水可增加近地面层空气湿度,保护地面热量,提高空气温度(可使空气升温2℃左右)。由于水的热容量大,降温慢,田间温度不会很快下降。至于小面积的园林植物还可以采用喷水法,其方法是在霜冻来临前1小时,利用喷灌设备对植物不断喷水。因水温比气温高,水在植物遇冷时会释放热量,加上水温高于冰点,以此来防霜冻,效果较好。

  遮盖法

  就是利用稻草、麦秆、草木灰、杂草、尼龙等覆盖植物,既可防止外面冷空气的袭击,又能减少地面热量向外散失,一般能提高气温1-2℃。有些矮秆苗木植物,还可用土埋的办法,使其不致遭到冻害。这种方法只能预防小面积的霜冻,其优点是防冻时间长。

  熏烟法

  是用能够产生大量烟雾的柴草、牛粪、锯木、废机油、赤磷或其它尘烟物质,在霜冻来临前半小时或1小时点燃。这些烟雾能够阻挡地面热量的散失,而烟雾本身也会产生一定的热量,一般能使近地面层空气温度提高1-2℃。但这种方法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且成本较高,污染大气,不适用于普遍推广,只适用于短时霜冻的防止和在名贵林木及其苗圃上使用。

  施肥法

  在寒潮来临前早施有机肥,特别是用半腐熟的有机肥做基肥,可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其吸热保暖的性能。也可利用半腐熟的有机肥在继续腐熟的过程中散发出热量,提高土温。入冬后可用暖性肥料壅培林木植物,有明显的防冻效果。暖性肥料常用的有厩肥、堆肥和草木灰等。这种方法简单易行,但要掌握好本地的气候规律,应在霜冻来临前3-4天施用。入冬后,可用石灰水将树木、果树的树干刷白,以减少散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