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省时、安全 吉林高速公安“十一”出行三大攻略请看仔细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5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钱、省时、安全 吉林高速公安“十一”出行三大攻略请看仔细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52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钱、省时、安全 吉林高速公安“十一”出行三大攻略请看仔细了

2018-09-26 10: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6日,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公布了“十一”出行“三大攻略”。“十一”假期高速公路七座以下小型车免收通行费,全民大出行,高速公安带给您不一定知道的吉林高速“十一”出行“三大攻略”。

  省钱攻略
  (一)免费时间:10月1日零点开始至10月7日晚24点结束,共7天。

  (二)免费时间点以驶出高速时间为准

  1.非免费时段驶入,免费时段内驶出就可享受免费;目前省际出口均设有收费站,最长免费区间为省内最长线路。

  2.免费时段驶入,收费时段驶出就要收费;快到收费时间点,就近驶出,领卡进入;千万不能把这个卡弄丢喽,否则补全程费用。

  3. ETC车道进,ETC车道出,免费。

  4. ETC车道进,非ETC车道出,免费;且不影响下次使用ETC,再次进入时自动覆盖上次驶入记录。

  5. 非ETC车道进, ETC车道出——不去。

  (三)别侥幸违法,就没有罚款。全省高速公路容易超速点位是隧道路段,限速80公里每小时,不单是隧道内,因为隧道出入口易潮湿,车道减少等,临近隧道入口和出口后一段距离都是危险区域;缓慢通行别占应急车道,走过头了别倒车、逆行,视频在抓拍;别为了超速而不挂牌、遮挡、串挂,有视频、卡口、轨迹分析,能够综合确定你的真实号牌,包括临时号牌,也能够根据其他影像证据确定是你的车。

  省时攻略

  (一)根据近几年数据,放假前1日、假期前2日(9月30日下午至10月2日)为出行高峰,假期后2日(10月6日至7日)为返程高峰。上午8时至11时、下午15时至19时达到峰值。

  (二)全省高速车流最集中、最易出现缓慢通行路段:抚长高速伊通至长春段、珲乌高速农安至长春段、长春绕城高速南环。

  (三)全省高速最易出现缓慢通行站口:

  入口:长春南(金宇大路)。

  出口:长春南(金宇大路)、长春北(北亚泰大街)、长春东;京哈高速四平、长深高速那木斯。

  (四)主要施工(影响通行)路段:

  1.京哈高速(G1)哈尔滨至长春方向拉林河至长春段(长余高速K1136 532~K995 152、长春绕城高速K39 350~K42 950)全线封闭。

  2.珲乌高速(G12)龙嘉机场至吉林方向全线封闭;特别注意:吉林至机场路段目前通行方式为换幅行驶,即行驶在正常的吉林方向道路上,所以吉林至机场方向左侧不是应急车道,右侧已经用隔离设施设置出应急车道,出现故障等紧急情况千万不要在左侧停车。

  3.京哈高速(G1)四平至五里坡路段恢复双向通行,但施工路段(855KM至857KM)将由双向4车道通行渠划为2车道通行。

  (五)加油排队最费时

  1.京哈高速德惠服务区,2017年等候排队车辆数公里。

  2.建议出发前一天加满油,行驶到油箱剩一半开始就选择合适加油站加油,不要等到剩四分之一,更不要等到油表亮灯。

  3.出现油表亮灯时可选择就近出口驶出,到普通道路加油站,再返回驶入。一般收费出口附近几公里之内均有加油站。

  安全攻略

  (一)车况要良好。出车前,胎压、备胎,老旧车做好保养,制动(液)、灯光(刹车灯、雾灯)。

  (二)安全是首要。经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大数据分析,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占总事故起数57.23%,实践中绝大多数为不能保证完全观察前方路面的行为,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数为短时疲劳、瞌睡。后果是瞬间失去了对车辆的控制,导致事故发生。未保持安全距离占总事故起数16.93%,第一种情况是“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导致在恶劣天气、流量饱和、前方突发占道等情况时追尾碰撞;第二种情况是驾驶人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未发现前方车辆,导致临近发现后来不及采取转向、制动,无法避免碰撞,表现为未保持安全距离。此两项违法行为加上“过度疲劳”违法行为(占比2.21%)数量占总事故起数的76.37%(四分之三以上)。

  1.严防疲劳驾驶。驾车感到困倦乏力、注意力不集中时,要及时降低车速,适当拉大行车间距,选择最近的高速服务区停靠休息,或由最近站口驶出高速,选择合理地点停车休息后再返回高速。

  2.切忌分心驾驶。驾驶人驾车时,要避免接打电话、吸烟、递东西、看朋友圈,以及回头、侧身等妨碍安全驾驶动作,做到全程专心谨慎驾驶。

  3.恶劣天气、易堵路段降低车速、拉大间距(情况不明,快了不行)。起雾开启雾灯最有效,降雨路段积水漫水最危险,缓慢通行路段别追尾前车,也要防止后车追尾。

  4.停车、倒车、逆行、突然变道行为害人害己。高速公路上只有紧急情况才能停车,出行前要计划好线路,行车时要辨识好分道口,错了就将错就错,高速公路上只有往前走,不能倒着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