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长春今年第一期交通调流10月5日开始实施 城市快速路禁止货车通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6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权威解读】长春今年第一期交通调流10月5日开始实施 城市快速路禁止货车通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63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权威解读】长春今年第一期交通调流10月5日开始实施 城市快速路禁止货车通行

2018-09-27 14: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7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今年第一期交通调流通告。为缓解部分路段和路口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利用效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长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经长春市人民政府批准,长春市公安局对部分街路、路口交通流量进行调整。
  一、下列街路恢复双向通行
  (一)园东路(平阳街至民康路南胡同);

  (二)吉顺街(民康路南胡同至解放大路);

  (三)永吉街(平泉路至解放大路);
  (四)西二道街(大经路至大马路);
  (五)金州街(自由大路至海口路)。

  解读:园东路(平阳街至民康路南胡同)全长0.3公里,路宽9米,2015年因地铁导改至解放大路平阳街口封闭,故园东路设置由西向东单向行驶。经实地踏查,现阶段园东路车流量较小,道路利用率不高,且解放大路平阳街口已恢复通行能力,为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故解除园东路(平阳街至解放大路)西向东单向通行限制规定。

  吉顺街(民康路南胡同至解放大路)全长0.7公里,路宽9米,2015年因地铁导改至解放大路平阳街口封闭,故吉顺街设置由北向南单向行驶。经实地踏查,现阶段吉顺街车流量较小,道路利用率不高,且解放大路平阳街口已恢复通行能力,为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故解除吉顺街(民康路南胡同至解放大路)北向南单向通行限制规定。

  永吉街(平泉路至解放大路)全长0.4公里,路宽9米,2011年设置为南向北单向行驶。经实地踏查,现阶段永吉街车流量较小,道路利用率不高,为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青怡坊及周边路网通行压力,故解除永吉街(平泉路至解放大路)南向北单向通行限制规定。

  西二道街(大经路至大马路)全长0.4公里,原路宽为6米,现已拓宽至12米,具备双向通行条件,故解除西二道街(大经路至大马路)西向东单向通行限制规定。

  金州街(自由大路至海口路)全长0.25公里,原路宽为9米,现已拓宽至14米,具备双向通行条件,故解除金州街(自由大路至海口路)北向南单向通行限制规定。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二、下列街路实行单向通行

  (一)伊河家园胡同(伊通河西胡同至亚泰大街)方向;

  (二)通钢胡同(亚泰大街至伊通河西胡同)方向;

  (三)永吉街西胡同(平泉路至解放大路南胡同)方向;

  (四)吉顺街东胡同(至善路至平泉路)方向;

  (五)永吉胡同(平泉路至解放大路南胡同)方向;

  (六)立信街(清华路至惠民路)方向。

  解读:伊河家园胡同(伊通河西胡同至亚泰大街)全长0.2公里,路宽8米。通钢胡同(亚泰大街至伊通河西胡同)全长0.12公里,路宽8米。这两条路由于道路较窄,且受金业大厦及周边小区出入影响,致使车辆双向会车困难,早晚高峰期间交通堵塞尤为严重。设置单向通行后可避免车辆冲突,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与通钢胡同形成配对道路,两条路相距130米,绕行距离较短。交警部门已会同属地全安街道全安广场社区共同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居民表示认可。同时,配合此次单行线设置将在伊通河西胡同设置禁停标志。

  永吉街西胡同(平泉路至解放大路南胡同)全长0.4公里,路宽5米,道路西侧施划一排停车泊位。吉顺街东胡同(至善路至平泉路)全长0.3公里,路宽6米,道路西侧施划一排停车泊位。经实地踏查,这两条路不具备双向通行能力,会车时容易发生交通堵塞,故永吉街西胡同设置为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吉顺街东胡同设置为由北向南单向通行,两条路相距107米,形成配对道路,绕行距离较短。

  永吉胡同(平泉路至解放大路南胡同)全长0.3公里,路宽5米,道路北侧施划一排停车泊位。经实地踏查,该路段不具备双向通行能力,会车时容易发生交通堵塞,故永吉胡同设置为由东向西单向通行,与永吉东一胡同形成配对道路,两条路相距50米,绕行距离较短。

  立信街(清华路至惠民路)全长0.3公里,路宽6米,道路东侧设置一排停车泊位,原为断头路,于2017年打通。经实地踏查,该路段不具备双向通行能力,会车时容易发生交通堵塞,尤其在上下学期间尤为严重,故立信街设置为南向北单向通行。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三、路口限行规定

  (一)沿西二道街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在大经路口禁止向左转弯;

  (二)沿长春大街行驶的机动车在健康胡同口禁止向左转弯;

  (三)沿东风大街行驶的机动车在昆仑一路口禁止向左转弯;

  (四)沿东风大街行驶的机动车在昆仑二路口禁止向左转弯;

  (五)东环城路威海路口禁止机动车在早、晚高峰(7时至9时,16时至19时)向左转弯。

  解读:因西二道街(大经路至大马路)段拓宽,且本次公告恢复双向通行。现阶段西二道街(大经路至民康路)仍为7米路,双向通行,通行能力较差且大经路西二道街口北向南方向受全安广场影响,导致该路口北向南方向车行不畅,且大经路西二道街与全安广场相距173米,蓄车能力有限,如不采取方向性限制,将导致该路口车辆堆积,严重影响大经路南北双向车行顺畅,甚至引起亚泰大街、民康路、解放大路等周边路网连锁拥堵反映,此路口禁止左转后,可减少该路口的车流冲突,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因吉大二院交通吸引过大,致使健康胡同(长春大街-平治街)北向南方向排队过长,现阶段长春大街东向南左转弯、西向南右转弯车辆均无法正常驶入健康胡同,导致长春大街健康胡同口拥堵,严重影响长春大街直行车辆,甚至影响人民广场驶入长春大街车辆。禁左后可有效缓解该路口拥堵现状,减少车辆冲突点,且无公交左转需求。东向南行驶的车辆可利用以下几种方式实施方向转换:①U字型交通绕行方式:车辆可沿长春大街行驶至清明街路口处掉头,在健康胡同右转弯实施方向转换,绕行距离600米;②P字型交通绕行方式:车辆可沿长春大街行驶至近埠街—重庆胡同—健康胡同,绕行距离660米。因西向北行驶的车流量较小,故采用U字型交通绕行方式:车辆沿长春大街行驶大经路口掉头,在健康胡同右转弯实施方向转换,绕行距离400米。

  因东风大街昆仑一路由西向北左转弯严重影响东风大街直行车辆,导致东风大街拥堵严重。禁左后可有效缓解该路口拥堵现状,减少车辆冲突点,且无公交车左转需求。由西向北行驶的车辆可采取“P”字型交通绕行方式,车辆可沿东风大街行驶至昆仑二路—迎春路—昆仑一路,绕行距离94米。

  因东风大街昆仑二路由东向南左转弯严重影响东风大街直行车辆,导致东风大街拥堵严重。禁左后可有效缓解该路口拥堵现状,减少车辆冲突点,且无公交车左转需求。由东向南行驶的车辆可采取“P”字型交通绕行方式,车辆可沿东风大街行驶至昆仑一路—锦程大街—昆仑二路,绕行距离520米。

  东环城路威海路口为T字型路口距离北侧东南湖大路东环城路口为240米,距离南侧东环城路营口路口255米。沿东环城路南向北左转弯驶入威海路的车辆与东环城路北向南直行车辆冲突严重,严重影响东环城路北向南直行车辆的通行效率。由于该路口由北向南直行车流量较大,且距离南北灯控路口的距离较近,不宜再增设交通信号灯,因此在该路口禁止车辆左转弯后,可有效缓解东环城路在该路口周边的拥堵现状,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沿东环城路有左转需求的车辆可直行过路口后在南湖大路掉头进行调整,或在珠海路口提前左转,利用珠海路、太原东街进行绕行调整,绕行距离小于100米;沿威海路有左转需求的车辆可右转进入东环城路后在珠海路口掉头进行调整,或利用太原东街、南湖大路进行绕行调整,绕行距离500米。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四、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及调整规定

  以下街路最右侧机动车道(含辅道)在早、晚高峰(7时至9时,16时至19时)设置为公交专用车道:净月大街(森杨路至世纪广场)、凯旋路(铁北二路至柳影路)、新月路(西环城路至青年路)、正阳街(西安广场至景阳广场)、台北大街(青年路至青石路)、铁北四路(北七条至广德街)、长春大街(人民广场至惠工立交桥)、工农大路(建设街至新民广场)、南湖大路(人民大街至临河街)、解放大路(建设街至民康路)、景阳大路(普阳街至西环城路)。

  解读:公共交通能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在倡导公交先行,打造快速公交网络,高峰时段在这些路段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同时,为科学有效利用道路资源,提高路网通行能力,除早、晚高峰(7时至9时、16时至19时)外,允许其它社会车辆在这些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五、车辆通行规定

  (一)城市快速路通行调整规定城市快速路禁止货车通行。城市快速路即:西部快速路(修正路至北四环路)、南部快速路(飞跃东路至会展大街)、东部快速路(卫星路至三泰桥)、北部快速路(花莲路至天石西街)、亚泰大街快速路(南四环路至北环城路)。以上快速路包括立交桥、高架道路、下穿隧道、相互之间连接的主车道及上下桥匝道。

点击查看大图>>

  (二)进出环形路口(广场)机动车通行规定:进入环形路口(广场)在第一出口驶离的机动车,应选择进口最右侧机动车道驶入,在广场内辅助车道驶出,不受环形路口(广场)信号灯控制。本规定适用于人民广场、南湖广场、卫星广场、西安广场、景阳广场、赛德广场和世纪广场。

点击查看大图>>

  (三)机动车禁止鸣笛区域规定:城市四环路以内(含四环路)机动车禁止鸣笛。城市四环路即:西湖大路—超达大路—南四环路—卫星路—世纪广场—世纪大街—南湖大路—洋浦大街—102国道—龙湖大路—北四环路—西四环路。

点击查看大图>>

  此通告自10月5日起实施。交警部门会在此通告正式实施前,完成所有涉及路口和路段的标线、标志和信号灯的建设工作。在此通告之前,以市政府、市公安局发布的交通调流的通告与本通告内容有抵触的,以本通告为准;无抵触的继续有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