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南航”公众开放日 探秘停机坪上的“神秘”特种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6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阳光南航”公众开放日 探秘停机坪上的“神秘”特种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6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阳光南航”公众开放日 探秘停机坪上的“神秘”特种车

2018-09-27 15: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7日,南航吉林分公司开展2018年第三季“阳光南航”公众开放日活动,参与活动的近60名媒体记者和社会公众来到南航特种车库区,实地了解体验保障航班运行的各类特种车辆。

  实地揭秘航空特种车辆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南航特种车库旁,8辆特种车辆整齐地一字排开,顿时吸引了到场的公众朋友和媒体记者。

  此次公众开放日,南航吉林分公司安排了客梯车、摆渡车、传送带车、拖斗车、飞机牵引车、除冰车、清水车、地面电源车等8种特种车辆进行集中展示。市民们对平时并不常见的飞机牵引车、除冰车等车辆非常感兴趣,很多小朋友指着牵引车问:“这个矮矮的、方方的、扁扁的是什么车?”现场负责解说的南航工作人员告诉小朋友:“飞机牵引车是一种在机场地面牵引飞机的保障设备,是使用和飞机相匹配的专用牵引杆与飞机相连、实施对飞机牵引作业的特种车辆。飞机牵引杆是特制的中间带有缓冲装置和扭力剪切装置的专用杆,它具有传递动力、减缓牵引车对飞机冲击的作用。南航吉林分公司使用的牵引车,可牵引自重在270吨以下的飞机,可以保障目前南航在长春龙嘉机场运行的所有飞机机型。”


  机坪“一分钟”,背后“半年功”

  航空特种车辆的作用是服务航班运行,保障驾乘安全。以装载行李和货物的传送带车为例,特种车驾驶员在每个航班降落前15-20分钟到达飞机的指定机位,进行车辆刹车和灯光液压传动系统的调试。待飞机落地停稳后,由搬运人员指挥升好传送带高度,以2公里/小时速度靠近、在缓冲橡胶筒距离飞机货舱口地板边 5-10cm处停车,使传送平台缓冲橡胶筒距机身距离不得小于5cm。“南航对特种车辆司机的资质要求比较严格,和取得普通驾照不同,首先要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理论和安全培训,之后进行一个月的实习,经过多项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航空特种车司机。”现场负责讲解的南航工作人员说。

  现场体验乘坐特种车辆

  听过工作人员的讲解,进入大家最感兴趣的环节——现场车辆试乘和体验。

  “从未这样近距离地观看和体验这些特种车辆,平时这些特种车辆都是我们旅客不容易看见的,而且这些车辆的功能对我们来说也是很新奇的。平时只知道坐飞机,但不知道保障一架飞机还需要这么多车辆。”试乘了特种车辆的市民刘先生说。

  据了解,特种车辆的使用也要结合航空器地面安全,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进行,例如除冰车需要在寒冷天气,机身结冰的情况下才需要使用,地面电源车在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故障或者需要关闭冷却时才需要使用。
  参加当天活动的一位带孩子的妈妈说:“这次的活动,让我了解到了南航在保障安全上是非常严格的,同时,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保障飞机的特种车辆,真的是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开阔视野。”
  据悉,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是南航吉林分公司在2018年举办的第三次开放日。此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定期地举办此类活动,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认真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帮助公众对民航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摄影 罗浩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