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迎来60周年校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373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中医药大学迎来60周年校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373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中医药大学迎来60周年校庆

2018-09-28 16: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到来了,长春中医药大学也迎来了60周年校庆。从9月初开始,高端论坛、学术讲座、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纷至沓来,让全校师生享受到一场又一场学术盛宴,让校园里形成了崇尚学术、尊重学者的浓郁学术氛围。   

mmexport1538127165255.jpg

  9月28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庆日倒计时只有一天,学术活动也进入了高潮。下午,学校四象城剧场,座无虚席,整合医学奠基人樊代明、病毒学家金宁一、著名针灸学家刘保延等3位院士走进“院士论坛”,跟现场师生分享了各自领域最前沿的研究理论和成果。长春中医药大学1995级中医专科毕业生于树忠坐在最前排,他专注地聆听着院士们的讲座,不时地记着笔记。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他平时很难听到医学界顶级专家们的讲座,借着校庆机会重返母校,他要好好“充充电”。他说:“这几天我听了好多场学术讲座,收获非常大,专家们讲的很多病例都对我今后的临床工作大有裨益。”

  时间再倒回去一天。还是同样的地点,“中国针灸学会第三届穴位贴敷大会暨产学研联盟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朱兵、邵晓梅、喻晓春、景向红等十余位中国针灸界“大咖”齐聚一堂,进行了临床学术交流和科研成果汇报。其中,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喻晓春在论坛上动情地讲述了中国针灸科研技术近十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针灸疗法在世界的“走红”。他说:“在世界针灸领域,中医针灸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他的一席话让现场掌声如潮。针灸推拿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王月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内心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参加这场学术盛会不仅开阔了我的学术视野,更树立了我的专业自信。中医针灸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希望以后可以为中医针灸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支撑。”

mmexport1538127157169.jpg

  如果时间再往后倒,还能找出很多类似的场景,听到很多类似的感慨。开阔学术视野,增长中医药文化自信。这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师生与广大校友在“校庆月”的最大收获。

  九月以来,学术报告《激痛点的国内外治疗进展》、“国医大师刘柏龄学术思想传承高峰论坛”、“人参科技成果产学研对接会”“人参论坛”“护理学科学术讲座”“院士论坛”等高端学术活动不断推出,医学界学术“大咖”纷纷走进校园。这个“校庆月”给了长春中医大学的师生们很多“偏得”。

  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本科辅导员景文波至今都记得9月15日那天聆听“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作报告的情景。那天长春秋雨淅淅,但曲建武的报告却让人内心火热。“爱的本身就是教育。”台上,曲建武动情地讲述着他对教育的理解。曲建武用朴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多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历和感悟,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景文波双手拍得通红,曲建武教授的话句句都说到了她心里。她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辅导员,曲教授的报告让我坚定了当好辅导员的信心,今后我会投入更饱满的激情来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学术的方式迎接60年校庆,并不是长春中医药大学的首创,但却是该校多年来努力办学的一个缩影,是其“多维、开放、经营”办学理念的生动反映。作为我省唯一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的省属重点大学,始终以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为目标,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特色、贡献力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应用型、研究型和复合型中医药人才。

  学术之风,风行杏林。站在新起点的长春中医药大学将整装再出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