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主持人敬一丹走进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373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知名主持人敬一丹走进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373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知名主持人敬一丹走进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

与师生一起读《谢谢了,我的家》

2018-09-28 20: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2018年9月28日下午,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再次走进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这一次,她和朱和平将军一起,和大家一起读《谢谢了,我的家》。

  《谢谢了,我的家》是敬一丹老师最近主持的一档电视节目,朱和平将军是节目中的第一位嘉宾。在电视节目中,敬一丹老师与嘉宾们聊家常,说家事,忆家人,悟家风。在活动现场,敬一丹老师和朱和平将军都是嘉宾,主持人是来自哈尔滨电台的达威。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电视节目《谢谢了,我的家》,是一档家文化节目,“家”这一暖心话题引起了海内外华人的共鸣。人民文学出版社充分意识到节目中的优秀文化元素,编辑出版了同名图书,在展现电视节目原貌的同时,为更加清晰地、全方位地展现中华民族性格,增加了编辑含量。第一,图书《谢谢了,我的家》重新编排了故事顺序,并归入“为国为民”“矢志不移”“谋时而动”“言传身教”四章。第二,增加了人物小传和前辈小传。第三,将访谈对话改为第一人称叙述,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内容。第四,恢复了部分因节目时长限制被删除的精彩内容。第五,补充中华优秀传统家训内容。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这些编辑思路的目的,就是增加智性价值、美学价值和社会批判功能。

  在活动现场,围绕图书《谢谢了,我的家》的内容和编辑特点,嘉宾与观众热情互动。大家一致认为,古代中国的五千年历史是辉煌的,现代中国的四十年发展是成功的,中国有太多值得挖掘的故事。当代中国人有义务为自己站台,有责任传播中国好故事,有责任积极构建中国形象。《谢谢了,我的家》,就是通过一家一户的故事,告诉世人中国人是怎样建设自己的小家庭,怎样建设祖国的大家庭。这些故事,一方面,勾勒了真实的、生动的中国形象,另一方面,解释了中国可以取得巨大成就的内因。这些故事打动着中国人,也感染着外国人。证据之一,就是在今年的北京国际书展上,图书《谢谢了,我的家》签订了版权协议,将以九种语言的形式进入九个国家,覆盖欧洲和亚洲。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女士,是出版图书《谢谢了,我的家》的决策领导。她表示,当代中国人更要有文化自信,更要有意识地书写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故事,让中国好家风永不落幕。

  《谢谢了,我的家》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央电视台一系列合作中的一项成果。除此之外,人民文学出版社还出版了央视节目同名图书《朗读者》《经典咏流传》等。双方都认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家风、传播正能量、讲述中国故事,是现代媒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民文学出版社认为,图书是更便于流传的载体,因此,该社近年来出版了一些电视节目同名图书,以图书的形式记录下优秀的内容,以新媒体的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电视节目的原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