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⑥“红色之城”磐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380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⑥“红色之城”磐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380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县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专栏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⑥“红色之城”磐石

2018-09-30 00: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磐石位于吉林省中南部,是中国的革命老区,也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发祥地。提到磐石,不得不说起一位大名鼎鼎的英雄人物——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1932年,抗日英雄杨靖宇在磐石创建了中共最早的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亲自上阵杀向抗日战场,打响“抗联第一枪”。

  虽然抗日战争已过去73年,但磐石儿女仍对过去发生在这里的战争痕迹念念不忘,那些英雄事迹被一代又一代人传承着。

image.png

  东山红色文化公园占地20余万平方米,始建于1947年,原始功能为磐石市革命烈士陵园,由于当时条件有限,仅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仿古纪念堂。2012年,磐石对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全面改扩建。新建了烈士墓园、大型浮雕纪念墙、休闲健身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灯光球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2017年,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磐石弥足珍贵的抗联精神,磐石投资2100万元,就公园的红色文化教育功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对园区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新建了红旗广场、第一枪广场、靖宇广场、红色文化系列展示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等基础设施,使得公园的承载功能更加完备,警示教育作用更加明显,公园先后被列为磐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吉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和吉林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image.png

  位于磐石市明城西南与朝阳山交界处的红石砬子,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最早的根据地之一,杨靖宇将军武装抗日斗争的起点,也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摇篮。

  1932年11月,中共满洲省委代理军委书记、巡视员杨靖宇在桦甸蜂蜜顶子将满洲工农反日义勇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随后杨靖宇把队伍带回磐石,将中心县委、南满游击队总部及后勤保障部门设在西玻璃河套。初步形成了以红石砬子、西玻璃河套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image.png

  “这就是抗联部队的哨所,在杨靖宇将军的领导下,抗日根据地也迅速发展壮大。”随本次采访团出行的有一位特殊的“金牌讲解员”,今年80岁高龄的老人孙世东。“这里我太熟悉了,已经数不清带人来过多少次……” 孙世东说,只要来参观的人群有需要,他都会义务担任讲解员。“不图名不图利,就为了把咱抗联的英雄事迹让更多人知道。”

  孙世东年轻时爱看书,至今依然保持着每天去查阅档案、收集史料的习惯,他说这是为了让自己的记忆始终保持深刻。

image.png

  多年的义务讲解历程,让孙世东收获了无数人的赞许。一些听他讲解的外地客人深受感动,有人看他的鞋经常走山路已经磨坏了,提出要给他买双鞋,也被孙世东婉言谢绝。

  1960年,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被磐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磐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4年,被吉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吉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红色教育的遍地开花,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也于2015年9月1日正式开馆。在磐石抗日斗争纪念馆中,收藏着1076件抗联文物、近现代历史照片8000余张,以磐石抗日遗址出土文物为主体,分武器、史料、生活用品、生产工具等十大类。开馆当年,馆内举办了《烽火磐石——磐石人民抗日斗争史陈列》,展览以先进的陈列手段、详实的内容设计,反映“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磐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进行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馆长李秋虹告诉记者,纪念馆系统展示了磐石儿女的抗日历程,详细介绍了杨靖宇、李红光、李东光等抗联英雄在磐石战斗的英雄事迹。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红色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image.png

  开馆几年来,相继举办了专题展览41个共128场次,累计参观群众76万人。社会各界对抗日斗争纪念馆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好评,随着展览的不断丰富,犹如在观众与博物馆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将抗联精神薪火相传。

image.png

  磐石市是一个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尤其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中,磐石涌现出一大批名垂青史、光耀千秋的抗日英雄,李红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为了纪念李红光将军,1987年经过申请,磐石朝鲜族中学改名为红光中学,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同志为红光中学题写校名,并为李红光将军塑像题词。霍明光同志为红光中学50年校庆题词:办好校史展览,发扬红光精神。

image.png

  “磐石域内的其他兄弟学校、社会团体在每年的清明前夕到红光中学缅怀英烈。”校长金日东说,红光中学多年来一直将李红光革命英烈事迹作为学生的教学内容,先后出版了《铁血忠魂——李红光和他的战友们》一书的朝、汉语两种版本,并把李红光和他的战友们铸造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驱逐日寇,民族解放的必胜信念”的红光精神写入学校的“三风一训”,让全校师生时刻铭记:发扬红光精神,振兴民族教育。

image.png

  改革开放以来,磐石市政府从开始修建各抗联遗址纪念碑到遍布街巷的教育标志牌、抗联英雄纪念像、抗日斗争纪念馆、以抗联英雄人物李红光命名的中学校、各种红色主题的展览、比赛、巡演,磐石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正经历着从无形到有形、从政府到民间的发展。一系列活动都是为了让后代缅怀革命先烈,铭记红色历史,发扬革命精神。如今,磐石正以崭新的姿态将东北抗联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并发扬光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金东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