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天然、健康的安口大榛子到底好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394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围观!天然、健康的安口大榛子到底好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39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书记代言

围观!天然、健康的安口大榛子到底好在哪?

2018-10-05 20: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一书记代言产品:

  大家好!我是安口镇良种村第一书记姜福杰,我为我们榛臻小镇——大榛子产业代言。

  我镇种植大榛子产业历史久远,柳河园丰合作社是我镇种植大榛子项目的发源地,面积4000多亩。目前是我国最大的集中连片榛子生产基地,也是我省唯一一家经中央九部委颁发的林业系统“国家级合作示范社”。我们大家都知道,大榛子素有“坚果之王”的美誉,集天然、美味、健康三大特点于一身。果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等,具有极佳的口味和极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滋润和美化皮肤、补脑益智、预防心血管疾病及抗癌等功效,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前景十分看好。

  2017年2月,我镇以安口园丰合作社为依托,组建了安口镇大榛子商会,发展会员56名。3月,向全县发起倡议,当年栽植大榛子4万亩,实现产值2000万元,初步实现了“生态还绿、产业藏富”的目标。

  我是安口镇良种村第一书记姜福杰,我为我们榛臻小镇——大榛子代言,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来我镇投资兴业、旅游观光、榛臻小镇——欢迎您!

image.png

  2016年1月,柳河广播电视台专题部负责人姜福杰被选派到柳河县安口镇良种场村任第一书记。

  上任伊始,姜福杰对村级事务、联系群众等工作毫无头绪。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他开始对全村119户进行逐家走访,每家每户的土地面积、人口数量、家庭收入、劳动能力都了如指掌,用了3个月将各家各户情况印在脑海、记在心中,慢慢打开了工作局面。

  在姜福杰的心里,村里的徐雷始终让他牵肠挂肚,其是一级残疾,随后协调残联部门出资5千元为其重新修葺安装了门和炕。同样是张洪堂家中危房,姜福杰坦言今年争取政策进行了全面改造……

  “心系百姓,就是让百姓享福。”姜福杰三番协调柳河县医院和通化市眼科医院,邀请部分专家带着先进的设备,免费为村民义诊,全村有280名村民都做了全面检查,帮助村民解读医疗政策,让他们知道先住院后交钱,平时吃的常见药也能报销。其中贫困户赵贵福、付荣及时发现病情,当时赵贵福因其双侧肾结石疼痛难忍,又因妻子患有宫颈癌,治病钱就欠下了3万元的饥荒,他便无钱就医,此时,姜福杰拿出一个月工资,又协调信德商会出资1万元,最终做了手术并得到了及时救治。姜福杰对赵贵福的关照超乎对家人的好,他为其孩子赵美涵配眼镜,长期资助学费,目前资助金已有6000余元。

image.png

  姜福杰还为村里解决了50套秧歌服和50套广场舞,以及两个音响设备,聘请了专业舞蹈老师教村民跳广场舞、扇子舞,促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减少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同时邀请通化市歌舞剧院来村里演出,单位出资3万元购买台球案板和乒乓球案板,大大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子的学生上学,虽不及城里孩子条件优越,但姜福杰多次努力协调北京央视某机构出资3万多元,给村里所有的学生购买了书包,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给所有贫困户发放新大衣。

  村民的新思想在姜福杰的感召下悄无声息的改变,一边是文化建设,一边是产业转型。姜福杰深知必须要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于是,他带领贫困户、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到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老黑山村考察大榛子项目,并积极联系柳河县安口镇园丰合作社寻求合作机会。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姜福杰号召党员干部要带头种植大榛子,目前已有15名党员种植大榛子180亩。为了给贫困户种植大榛子创造条件,他与安口镇党委联系后,镇政府根据《安口镇脱贫攻坚中长期产业扶持政策》免费为村里22户贫困户中13户每户提供500株的大榛子苗。

image.png

  2017年年初,柳河广播电视台领导班子多次来村里考察致富项目,经多方论证,根据包保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台里决定给包保村22户贫困户购买仔猪两头,共计投资2万多元,购买仔猪44头。为确保仔猪质量,最后决定购买梅河口市方大养猪场的仔猪,方大养猪场位于深山沟里,环境好,防疫好,仔猪的成活率高。贫困户仅此一项可增加收入四千多元。

  柳河县安口镇地处大青山脚下,距柳河县城所在地19公里。比邻集双高速,于G303国道融会贯通,东距通化三源浦机场,集锡铁路均为2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可良种场村道路破损严重、坑坑洼洼,可以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柳河广播电视台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得到各个本门领导的重视,向上争取资金50万元。对全村的主路和巷道7000多平方米进行铺设柏油路。良种场村全县219个行政村率先铺上板油路,村里的百姓对这一做法拍手称快,称这是民生路,致富路,通往幸福生活的小康路,同时,投资近五万元修葺了田间作业路,方便百姓秋收。

  此外,今年村里安装了52盏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路灯的特点是安装方便、节约能源、使用寿命长,解决了村民晚上行路难的问题。对村里的所有铁大门统一粉刷、墙体投资2万元制作了墙体文化,粉刷铁大门98扇,墙体7000多延长米,粉刷后的铁大门和墙体又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image.png

  “植下扶贫树,摘得脱贫果。”姜福杰介绍,大榛子生长周期长、田间管理简单、市场价格稳定,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今年国家又出台了优惠政策,榛子地可以兼种大豆,每亩地国家补助400元,每亩可产大豆400斤以上,这样每亩纯收入达到1000元。园丰合作社还无偿提供田间管理指导,因榛子双项产出,树上结榛果,树下育榛苗,精心管理亩产可达8500元以上,且榛子生长周期达50年,连年产出,不仅可以确保现有贫困家庭快速脱贫,又可以实现长期稳定可靠收入。

  如今,良种场村发展榛子产业,仅一年多的时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思想也有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由传统种植业向特色产业发展转变。村民的收入增长了,村民脸上笑开了花,参与榛子种植的村民都夸:大榛子真是致富好项目,树上是摇钱树,树下是聚宝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图片1.png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