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代言:“输血”“造血”助力脱贫 让老百姓腰包鼓了起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39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一书记代言:“输血”“造血”助力脱贫 让老百姓腰包鼓了起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39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书记代言:“输血”“造血”助力脱贫 让老百姓腰包鼓了起来

——记吉林安图县盘道村第一书记侯志国

2018-10-06 16: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一书记代言产品:

  我叫侯志国,我为盘道村生产的“盘道香”牌苏籽油、笨榨大豆油代言。盘道村位于松江镇南部9公里处,距长白山18公里,长白山被誉为“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而我盘道村却坐落在长白山腹地。它具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自然优势,主要有三个特点:1.空气。我村农作物相当于生长在“天然氧吧”中,一年四季负氧离子均在4000-4500以上。2.土质。我村土质均为黑土,是经过几亿年沉淀而成的腐殖土,非常肥沃。3.水源。我村的农作物均采用长白山源头之水浇灌,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因此,保障了我村农作物成为了真正的纯绿色、无农药、无污染的好原料。

  “盘道香”牌苏籽油选用长白山地区优质紫苏籽为原料,以传统的物理压榨方法精制而成,具有6大功效:1.保肝、护肝;2.益智健脑;3.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4.抗癌;5.抗衰老;6.抗过敏等作用。每天5毫克,1个月可见功效,5-6个月脂肪肝痊愈,本品属于纯食疗保健用油,号称“植物油中的脑黄金”,它的作用非常大,孕妇、儿童均可食用。“盘道香”牌笨榨黄豆油,采用优质东北黄豆为原料,色泽黄润,油质澄清,气味清香。

  目前,“盘道香”牌苏籽油、笨榨黄豆油销售范围已经覆盖吉林省全境。

  欢迎订购:18704302223 , 18844401555。

图片1.png

  吉林省安图县盘道村位于松江镇南部9公里处,由5个自然屯组成,全村共有林地110公顷,耕地213公顷,全部为旱田。

  全村共有低保户67户,五保户7户,残疾人48人。现有贫困户16户38人,其中12户29人为因病因残致贫家庭。

  2016年3月,侯志国被吉林省卫生计生委派驻到安图县盘道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与村民同吃同住,虽然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帮助贫困户后的欣慰,是村容村貌的变化的喜悦,更是老百姓对他的信任,他全心全意为百姓干实事,为新时代扶贫事业谱写不朽篇章。

  从侯志国来到盘道村的那天起,他就把盘道村当成自己的家,把盘道村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侯志国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便走遍了盘道村的沟沟坎坎,深入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看着住在即将倒塌的房屋内的老人和孩子,侯志国暗下决心,必须改变这个贫穷落后山村的原貌,让全村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为了确定盘道村产业扶贫“输血”和“造血”项目,侯志国经过深入细致的多方调研,与村干部和群众多次谈心,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后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最终在松江镇政府和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3月28日,确定了盘道村扶贫产业种植“大果榛子”,“输血”项目建设“笨榨油坊”。

图片2.png

  “当时对于种植‘大果榛子’这个造血项目,全村55户贫困户只有28户赞成。”侯志国的想法被不少村民回绝了,很多人认为他没有农村工作经验,想法不靠谱,来村里是为了过渡一下,在这些想法的充斥下,村里的老百姓对于他这个驻村第一书记的信任感几乎为零,但侯志国仍稳扎稳打,团结带领村干部一起群策群力、共同发展,才能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

  每年种植大榛子时间都在4月20日前,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多重问题,侯志国先后组织召开五次党支部会议,通过向党员对国家、省、州县扶贫政策进行解读,使支部成员统一思想认识,产生合力;安排村班子成员逐一入户与贫困户进行传达、讲解;组织召开全村第一次贫困户座谈会,向大家更深入、细致地解析国家、省、州、县扶贫政策,剖析了贫穷的原因,指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得到了全体贫困户的认可,并在《种植大果榛子同意书》上签了字。

  经请示镇党委,并积极与村党支部成员沟通,最终由侯志国同志和村书记王金龙出面担保,从本村种植大户手中赊了11万多元的大榛子苗,在4月20日前把所有大榛子苗都种植完毕。目前,贫困户户均种植达2.8亩地,共计种植大榛子147.06亩,按亩产400斤、10元/斤计算,两年成树结果后,每户可平均增收11000余元,按照丰果期30年计算,盘道村现有贫困户将终身解决贫困问题,为盘道村贫困户有效破解长期脱贫提供保障。

  2016年年底,贫困户第一次拿到分红,看着贫困户们纷纷向侯志国竖起大拇指,脸上露出幸福喜悦的表情。

图片3.png

  2017年,盘道村的笨榨油坊净利润达20.07万元,户均增收1.25万元,人均增收0.52万元。2018年,侯志国又紧紧抓住了春节销售旺季,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今年的总收入是27万元,户均增收1.6万元,人均增收是0.71万元,两年共为村里创收40余万元,为盘道村的贫困户及时得到“输血”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侯志国始终坚信,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需要用心去做,需要撸起袖子、脚踏实地加油干。

  三年来,在省卫生计生委、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侯志国同志积极沟通协调下,盘道村新建了200平米村部(村卫生室)、村民书屋、村文化广场、简易戏台。修建了U型排水沟、村村通公路、巷道、山洪沟等项目。累计总投资达1100余万元,村容村貌得到了初步改善。今年计划继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4.pn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