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代言:让村里的食用菌“走”出去 让老百姓彻底富起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395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一书记代言:让村里的食用菌“走”出去 让老百姓彻底富起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395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书记代言:让村里的食用菌“走”出去 让老百姓彻底富起来

——记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第一书记曹爱鹏

2018-10-06 16: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一书记代言产品:

  我代言的是图们市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鑫草园牌灵芝孢子粉及玉木耳、黑木耳产品。

  图们市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河北村支柱产业,也是石岘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辐射带动河北村等5个村15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图们市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即创业扶贫食用菌产业园区项目)占地10公顷,现有木耳大棚51栋,灵芝大棚20栋,基地位于图们市最高峰望海塔山脚下,远离生活和工业区,群山环抱、溪水潺潺,蛙声一片、生态良好。

  基地采用工厂化制菌、科学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仿灵芝、木耳生长的野生环境,生产的破壁灵芝孢子粉产品,富硒玉木耳、富硒黑木耳产品,生产过程中不接触地面、不喷洒农药,无重金属残留,直采、直供,安全、健康,是滋补养生之上品,绿色健康之美味。

11.png

  撸起袖子,干出样子!

  2016年,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曹爱鹏来到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担任第一书记。几年来,他始终把责任和担当镌刻在扶贫路上,扎根基层、鞠躬尽瘁、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光辉形象,展示了当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河北村位于图们市石岘镇嘎呀河北岸,地域面积26.7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8公顷(水田31公顷,旱田137公顷)。全村分为4个自然屯,在册总户数143户,人口413人,96%为朝鲜族。

  以前,村里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曹爱鹏从群众最期盼、最关注、最困难的事情抓起,铺路通水,建房修桥,着力解决贫困户及村民出行困难及制约河北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争取河北大桥重建工程项目(总投资1565万元)、图们至汪清公路养护大修工程项目,2017年10月26日工程完工通车。村民都纷纷称赞,这是一条充满民心、扶贫、连心的桥。

  今年,针对村内自来水管网老化等实际情况,沟通水利部门对河地屯、河西屯的管网进行了重新铺设,并针对河地屯水源不足的情况打了一口井,解决吃水问题。曹爱鹏不仅在物质上帮助村子脱离贫困,也要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也要让贫困人口在精神文明上更上层楼。

  村子建设了老年爱心公寓,2017年初,省直机关工委筹资7万元进行了内部装修,并购置电器设备和家具等生活用品,现如今已开始使用。同时,省直机关工委为河北村赠送的30套朝鲜族舞蹈服、60把朝鲜族舞蹈扇、60套朝鲜族手花、60台便携式音箱已发挥作用,村民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目前,河北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备,村部建于2015年,面积330平方米,有80平方米“一站式服务大厅”等6个功能室、会议室。文化广场3600平方米,有门球场2个。老年爱心公寓1处。全村道路硬化率95%,民俗围墙3500米,排水沟1500米,绿化覆盖率15%,通电率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有线电视入户率100%,太阳能路灯60盏,垃圾箱10个,垃圾中转站1个,配备垃圾转运卡车1辆、垃圾转运拖拉机1辆、铲车1辆。

  2017年12月1日,工委将扶贫项目收益15万元发放给贫困人口,此次收益发放打破户的限制、精准到人,参考年龄、身体状况、医疗支出、有无劳动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每个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测算更加精细、帮扶更加精准、针对性更强。贫困户户均分配收益5172元,人均分配收益3333元。

  据了解,河北村通过扶贫连片资金产生收益49350元;通过农场土地增收50112元;合计产生扶贫项目收益249462元,贫困人口通过扶贫项目户均增收8602元,人均增收5543.6元。加上其他(低保金等)方面的收入,贫困户人均总收入11287元,远超2017年3400元的国贫标准。2017年,省直机关工委直接向河北村提供帮扶资金78万元。协调相关单位帮扶河北村项目预算总投资8821万元,到位(完工)资金5400万元,又争取补齐项目资金缺口1200万。

12.pn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