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⑬东辽:青山绿水间 做一个让城里人羡慕的农村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396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⑬东辽:青山绿水间 做一个让城里人羡慕的农村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396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县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专栏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⑬东辽:青山绿水间 做一个让城里人羡慕的农村人

2018-10-07 07: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示范县之一的东辽县,在培育产业体系上下足功夫,在完善生产体系上做足功课,在推进经营体系上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改革开放40年来,东辽县的农村环境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经历着沧海桑田般的改观。

图片1.png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东辽河的发源地东辽县辽河源镇,亲身感受这个生态环境愈加怡人、生活条件日益富庶的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是如何让人心驰神往的。

  村民感想——“日子天天像过年,过得比城里人还潇洒!”

  湛蓝如洗的天空下,碧波浩渺的湖水旁,万亩稻花,迎着九月的清风幸福地摇曳着。面对着满目金黄的稻田,回想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活变化,东辽县辽河源镇村民王宝福的脸上就仿若这金秋的稻花一样,绽放出灿烂的表情。

图片2.png

  王宝福告诉记者,这改革开放以来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尤其是近两年来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以后,对于自己这样年龄大的人,比原先自己种地时的收入还要多,节约出来的时间还能打些零工,也是一笔不小的额外收入。相比于改革开放前的生活,如今的日子,吃喝不愁,农活也不累,环境优美,天天像过年,比城里人都过得潇洒,好多城里人都羡慕自己的生活。

  2015年3月,中德两国农业部长就在吉林辽源建设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达成共识,2016年,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开始规划建设。

图片3.png

  用村民王宝福的话来形容,在示范区未建之前,各家的水稻田,就像蜘蛛网一样,杂乱无章,播种收割全靠农力实现,而如今的水稻田就像一个个足球场一样整齐地排列在广袤的土地上。

图片4.png

  村民流转出去的水田,经营方全部改建成方条田,每块方条田面积7亩至20亩,极大适合机械化作业。据统计,辽河源镇现有耕地22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4万亩,镇内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超过 80%。

图片5.png

  农户通过土地使用权的流转,极大地解放了农民的劳动力。同时示范区通过大规模机械化种植,也使村民的劳动力有了更加丰富更具价值的体现。用村民王宝福的账来算,就是土地流转出去,他能得到一笔收入,空闲出来的劳动力,参与就业,还能获得额外的收入。这样一来,自己相比原先的靠苦力耕田的日子,收入不仅翻了几倍,生活也更加轻松自在了。

  科学规划——既要“青山绿水” 也要“发家致富”

  得名于东辽河之源的辽河源镇地处吉林省辽源市东南部,位于长白山余脉,杨木水库、辽河水库南北相望,发源于此的东辽河是辽源、四平区域生活、工业用水的主要来源,是重点的水源地保护区域。

图片6.png

  如何破解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矛盾呢?辽河源镇镇长郭鸿斌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既要保护好东辽河源头的水源地生态,又要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目标,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图片7.png

  示范区建设伊始,辽河源镇就引进了中科院地理所、省农科院、吉林农大和辽源市农科院入驻,为的就是进行新品种、新农技的试验示范,以期找到既有机绿色又能高产高效的作物品种和种植模式。其中,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在示范区建设东辽县现代生态农业实验站,每年将投入400万元至500万元的科研经费和实验站运行费用,并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实验基地建设,拿出4公顷用于科研基地建设,意在打造全国性示范和推广生态农业新模式。

图片8.png

  为加强对东辽县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持,辽源市委、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协商,选派鲍刚研究员到东辽县任科技副县长,成了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成果在东辽转化为农业效益的桥梁。

  鲍刚说:“我的任务就是通过无公害农业生态的研究与示范,使东辽河源头的土壤和水质从根本上还原和纯净;把中科院高端农业研究成果带到东辽,带到田间地头,转化为农业效益,让老百姓相信,帮老百姓致富;再把实验的成果和基层的需求带到研究所,并据此修订研究内容。”

  企业声音——“别人家有的好东西,我们家也要有。”

  从东辽县走出去的张朝晖,长期致力于土壤改良及有机农业的技术研究和实业经营,在有机农业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1992年张朝晖赴美学习,获工商管理及生物农业工程硕士学位,在美研究方向为土壤微生物、资源与环境,是美国土壤协会常任理事。

  在美国学习和从业的时候,张朝晖发现所有的食品问题最后都要追溯到土壤,土壤是食物之源,没有健康的土壤就生产不出健康的食物,土壤对于人类来讲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这种从土壤到食物的健康理念,对张朝晖触动很大,对比国内农业与土壤现状,他感觉把在美国所从事的土壤改良技术搬回国内使用,将会有更大的作用。

  张朝晖虽然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但是张朝晖却始终保持着一个朴素而坚定的理念,那就是“别人家有的好东西,我们家也要有”。故乡东辽县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便捷的地理交通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良好的营商氛围,深深地吸引着张朝晖回到故乡,践行自己的理念。

图片9.png

  从东辽河源头寒葱顶依山顺水而建,占地5600亩的翠京元有机谷,是翠京元集团三十余家有机农场中规模最大的一家,采用有机方式种植二十余个农作物品种。针对东辽河源头环境保护,栽种多年生梨树100余棵,有机种植20余亩油葵以及一些具有经济价值的果木,在保护水源环境的同时又创造经济效益,同时还带动周边农民就业300余人。

图片10.png

  提起改革开放,张朝晖感触颇深,他认为自己就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正是因为这一国策,他得以在24岁时去了美国,走出国门看世界,学习到更多先进的知识与理念。

  “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现在会是什么样子,这四十年,我们是最幸运的一代人,为了这个时代,我们有理由把自己的能量与生命都贡献出去,这都是值得的。”对于自己家乡的未来,张朝晖希望家乡能够在农业领域做强,变成农业强镇、农业强县、农业强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毕琨宜 徐波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