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支付宝养的这条大锦鲤 赢家不止“信小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42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支付宝养的这条大锦鲤 赢家不止“信小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42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支付宝养的这条大锦鲤 赢家不止“信小呆”?

2018-10-10 19: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火,其实就在一瞬间。

  最近几天,网友们关于“信小呆”讨论火得一塌糊涂。以她名字命名的微博话题在一天之内阅读量超过2.5亿,并在微博热搜榜前10名中霸占了3个席位。

  信小呆是谁?听到这名字,大家急切的查找她的信息。

  当大家“百度一下”的时候,发现百度百科竟有其详细介绍,要知道进入“百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关于她,内容里这样介绍:“信小呆是一位微博用户ID的名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2018年国庆期间,支付宝发布一条抽奖微博,奖品丰厚,抽中的人为“中国锦鲤”,吸引300多万次转发。2018年10月7日,网友信小呆成为这次寻找中国锦鲤的幸运儿。”

  幸运是多幸运

  “信小呆”的幸运,源于一次支付宝的营销活动。

  事儿还得从支付宝在9月29日发起的一个抽奖活动说起。彼时,支付宝要抽取一位幸运儿作为“中国锦鲤”,送上超级大礼包。期间,多家企业官微评论做出承诺,将为这条“中国锦鲤”提供手机、化妆品、机票、住宿等超百件奖品免单奖励。

  “信小呆”是幸运的,在获奖者的中奖概率约为三百万分之一背景下,她被抽中了,这是何等的幸运?

000.png

微博截图幸运瞬间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这个幸运到底有多幸运?大礼包里究竟有些啥?

  老铁们挺住!礼包不是一般的豪华。可以这样讲全世界的的大牌都要给她送礼。关于礼包,网友曾算账,奖项加一起超过300万!

  但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还没办法计算,且奖项还在追加,由于中国锦鲤太出名了,全球支持支付宝的商家礼物还在加码中。在已经公布的大礼单中,有商家送手机、有商家送鞋,有商家送机票,还可以去坐星梦邮轮等等……

  礼品太多,文字已经无法表述。这样吧,大家跟随记者一起看看超级豪华的礼品清单自行感受吧。

111.jpg

信小呆的大礼包

  天上掉馅饼,谁能不疯狂。

222.png

微博截图

  得知中奖后,“信小呆”适时地发布了一条“我下半生是不是不用工作了?”的微博,支付宝则默契回复“我下半生还要工作”。

  粉丝暴涨变身网红

  在大多数人看来,“信小呆”礼包足够大,这是最大幸福。

  其实,在网友眼中,除了物质礼包外,信小呆人生转折点,还有粉丝福利。

333.png

粉丝暴涨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这位来自天津的90后女生在短短几天内,微博涨粉94.6万!而在获奖之前,她只有几百粉丝。

  众所周知,当下微博依旧火热,大家分享信息。同事、同学、亲朋好友互相关注成为对方的“粉丝”,“粉丝”数量越多,意味着影响力越大。

444.png

网友留言

  分享部分奖品,增粉肯定还要继续。

555.png

她的最新动态

  “信小呆”还介绍商家在给这些礼品的时候可能都有截止日期,但是否会和工作冲突,她还需要和单位领导商量。同时,信小呆表示,她会考虑把一部分奖品通过一些抽奖方式分享给大家。

  可以预见,现在的“信小呆”已经成为了一个新IP。

  支付宝套路深一枪多响?

  互联网江湖流传这样一个说法,支付宝最擅长的就是“搞事情”。

  所谓“搞事情”就是互动性极强的营销策划。

  简单回顾一下,这些年诸如五福红包、全民账单、红包口令等等,被誉为教科书般营销,这些都为支付宝带来大批用户和流量。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信小呆”火了,更火的其实是支付宝。在用户和消费者眼中,支付宝巧妙运用‘锦鲤’这个文化元素,打出一手巧妙的营销牌。回过头看,这场营销活动最大的受益者当属支付宝,在流量成本水涨船高的今天,支付宝通过一场营销,带来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数字营销行业媒体执牛耳传媒创始人乔云云认为,这个案例是内容营销和社会化营销两个层面的深度结合。

  在众多网友看来,支付宝的套路深,营销成功源于“价值三百万的点子。”

  但实际上,在业内人士看来,首创者其实并不是支付宝。这个点子其实就是新瓶装老酒,类似的营销套路,天猫曾经用过,海尔也用过,只不过在操作上支付宝更成功罢了。

  “昨天还有很多人说支付宝这次要大出血了,其实不是,那么多所谓优惠福利,都是相关商户提供的,支付宝一分钱都不用出。”在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看来,可以讲支付宝不但直接成本很少,并且通过这一次事件营销,带来好几百万人参与,相当于做免费的社交广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支付宝侵蚀了微信的用户,很多人是在微信朋友圈得知了这次活动,相当于在竞争对手平台上做了一次广告,这其实是一举多得的方式,不管是不是新瓶装老酒,从结果上来说,都是成功的事件营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