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吉林公司投资8.2亿元 提升在长春热源企业供热能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425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唐吉林公司投资8.2亿元 提升在长春热源企业供热能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425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大唐吉林公司投资8.2亿元 提升在长春热源企业供热能力

总储煤量已达到126万吨 具备随时供热条件

2018-10-11 13: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了解,2017年-2018年采暖期,大唐吉林公司供热量完成3382万吉焦,承担了7982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四家热力公司共承担供热面积3540万平方米。长春二热、长春三热占长春市集中供热的四分之一,覆盖人口超过150万。

blob.png

  今年9月28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明确供热时间为“当年10月20日零时至次年4月6日24时”,供热期共计169天,比之前的167天延长2天。为做好2018-2019年采暖期供热任务,大唐吉林公司超前谋划,抓紧抓实供热能力提升、生产准备和燃料储备三条线,为实现供热期稳定供热打牢基础。

  投资8.2亿元推进三热背压机建设 提升在长热源企业供热能力

  10月11日,吉网记者从大唐吉林公司召开的供热准备会议上了解到,为在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保障供热品质、满足供热需求,大唐吉林公司克服资金压力大,从项目建设和内部挖潜两个方面着手大力提升企业供热能力。

  据介绍,大唐吉林公司投资8.2亿元,科学有序推进长春三热2×80MW背压机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供热能力可达600多万吉焦,将极大提升大唐吉林公司在长热源企业供热能力,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供热市场需求奠定基础;积极推进辽源市辽源电厂灵活性改造等工程,开展一汽动能“三供一业”项目建设,持续强化企业供热保障能力。

  长春二热投资2000万元对6号机组进行了低压缸零功率供热改造,单机可增加供热量约284吉焦/小时,供热期内单机将增加供热能力113.8万吉焦,进一步提高企业机组的供热能力。长春三热投资1568万元完成供热管网与热泵优化运行项目,对全厂供热管网进行了系统优化和改造,进一步释放供热潜能。

  7个月精心准备 “夏检”190个热力站检修清理热网加热器43台

  自上一采暖期结束后,大唐吉林公司统筹安排夏检各项工作,经过近7个月的精心准备,圆满完成了机组及输煤系统检修、设备系统改造、热网系统大修、应急准备等前期工作。在长热源企业——长春二热、长春三热从3月末开始先后完成了2台机组大修、6台机组小修工作。各热源、供热企业对热网加热器、热泵换热器、换热站换热器等换热设备逐步、逐台进行清洗保养,提高设备的换热效率;对输煤系统斗轮机、翻车机、皮带机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输煤系统的安全稳定;对供热系统关断阀门、膨胀节、节流孔板、流量计等进行针对性检查,对重要供热管道进行厚度检测,防止供热期发生爆管事件。今年夏检共完成190个热力站检修,清理热网加热器43台,换管7944根,坚决杜绝供热设备、系统带病进入供热期。

  为进一步降低环保对供热带来的风险,有效防控超标排放事件,2018年,大唐吉林公司共投入2.4亿元,对所属发电企业5台机组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近7个月时间,如期完成了环保改造任务。

  为消除安全隐患,大唐长春热力公司投资220万元完成东、西部部分小区共计21栋楼的地沟主管路更换工作,改造长度4200米。制定南线主管网三年升级改造计划,从2016年开始,每年投资近1000万元对影响供热安全的主管网设备进行改造。

  各火电企业总储煤量已达到126万吨 已具备随时供热的条件

  据介绍,大唐吉林公司所属五家供热电厂年度需求原煤1200万吨以上,受吉林省煤炭资源禀赋影响,每年83%以上的煤炭必须从运距较远的内蒙古东部霍林河地区、海拉尔地区、锡林浩特地区以及黑龙江省调入,供热期用煤量占全年总量的75%,季节性用煤需求差异较大。

  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大唐吉林公司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按照国家发改委、吉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提前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一是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多次行文报告煤炭供应严重不足、煤价持续快速攀升等问题,请求有关方面协调增加煤矿产量,促进煤炭稳定供应;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保障今冬明春煤炭供应及供热工作应急预案,保障热网安全运行,避免发生全厂缺煤停机、停供热事件;三是制定了2018-2019年采暖期燃料保障工作方案。

  据介绍,目前,大唐吉林公司所属各火电企业现有存煤量在省内各发电企业中最高,总储煤量已达到12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储20万吨。同时,大唐吉林公司供热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到位,已具备随时供热的条件,可按照政府的要求随时开栓供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