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大宗商品长吉图现代供应链推进大会在长春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3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中国大宗商品长吉图现代供应链推进大会在长春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3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中国大宗商品长吉图现代供应链推进大会在长春举行

2018-10-12 1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期两天,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中国大宗商品长吉图现代供应链推进大会于10月11日在长春拉开帷幕。

  此次会议是以省、部共建形式,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物流推动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助力和推动吉林省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的一次务实行动。会议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内知名院校及协会的专家学者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家代表500多人,共同参与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其中,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与企业家代表们围绕如何在国家“一带一路”、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等大战略背景下,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发言。

  我国大宗商品流通业发展新变化流通业主体更多元 流通方式多样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图们江区域合作项目提出并实施30周年、长吉图战略实施9周年。在这关键时间节点举行“2018年长吉图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推进大会”,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举措,也是务实推进中俄两国元首达成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重要共识的一次务实性合作交流与对接会议。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客观分析了我国大宗商品流通业发展的基本态势,总结了我国大宗商品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亮点,指出里我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的发展应把握的几个重点。

  他称,我国大宗商品流通业发展在规模速度、市场需求、时代环境等方面均有了新变化。大宗商品流通业发展规模增速有所下降,但现代流通方式与供应链管理规模迅速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较好地发挥了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今年1-7月份,以创新驱动为源动力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稳健,PMI均值水平分别达到51.8%和53.8%,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5和2.5个百分点,均处于较好水平。

  如今,我国大宗商品流通业主体从过去的单一企业为主,变得更加多元,经营范围明显扩大,行业集中度也有所提高;流通方式从过去简单的线下流通方式变为线上线下、互联网 智慧物流以及供应链协同的流通方式;发展理念从过去的大规模低盈利发展理念开始转变为效益支撑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发展动能由过去的仅仅关注自身的市场规模和盈利情况,变为供应链综合服务,带动上下游创造新的价值,为整个一体化的生态圈实现降本增效。

  因此,我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的发展应把握的几个重点。首先要坚持供应链创新作为发展引擎。其次,要坚持改革开放,走全球化道路。同时,要坚持协同发展为供应链降本增效,要坚持科技化发展新方向,要坚持提高供应链绿色化水平,鼓励企业结合供应链战略进行绿色流程再造,推广使用新能源物流车、仓储设施设备节能技术及绿色智能包装新材料,推广共同配送、单元化载具循环共用等先进模式。

  长吉图先导区以物流推动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吉林省不仅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气候条件、独特的民俗风情、完善的生活设施、便利的交通网络,正在致力于通道、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围绕“一主、六双”布局,对各区域的优势、业态、模式、特色进行优化组合,逐步重构出多个地理区位相联、要素流动相通、产业发展相济、空间布局相融的增长极。

  长吉图先导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滨海2号”国际交通运输走廊的重要平台,更是突显了其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与合作潜力。2018年长吉图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推进大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指出的“设立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是中央一项重要部署,对于扩大沿边开放、加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合作,对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吉林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合作,为域内外相关企业提供宝贵发展机遇,为“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快速提供物流集聚与支撑,加快打造东北亚区域大宗商品供应链联动发展、合作新平台。通过开展省部共建合作,切实解决通关、通道和过境运输便利化,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货物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发展,以国际国内需求结构性调整为主线,打造长吉图区域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助力和推动吉林省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

  10月11日的会议上,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商务部流通促进中心和吉林省政府领导共同见证下,吉林省长吉图办、长春市人民政府和中物联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