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高峰论坛凝聚高端智慧,共谋创新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36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高峰论坛凝聚高端智慧,共谋创新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36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高峰论坛凝聚高端智慧,共谋创新发展

2018-10-12 19: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10月11日举行的2018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高峰论坛上,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与企业家代表,围绕“时代新机遇、经济新动能、大宗新引擎”,畅谈加快推进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此次会议是以省、部共建形式,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物流推动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助力和推动吉林省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的一次务实行动。

  在论坛高峰对话环节,嘉宾们就“如何以现代供应链引领长吉图开发开放”展开讨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说:“供应链的角度,首先开放就是说这个事情要大家一起来做,第二个要协同,步调一致,互利共赢。所以长吉图作为促进吉林振兴这么一个重要的实验区域,它要起到这个作用,就必须要借助现代供应链的理念,采用现代供应链的模式,创新供应链的方式,同时还要构建供应链的平台,实现我们这个目的。”

  那么,如果创新现代供应链发展模式,论坛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主题演讲中,谈了这一问题。王微表示,创新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企业可能需要在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包括组织形态创新这些方面来做出努力。特别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进行供应链的整合,资源的配置。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政府也需要为这种创新创造非常好的制度环境或者营商环境。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滨海2号”国际交通运输走廊的重要平台,长吉图先导区在国际物流中的枢纽地位毋庸置疑,合作潜力日益凸显。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崔军表示,这次论坛的召开将对促进长吉图区域物流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就是通过物流带动我们的产业,通过产业带动我们技术合作意识,加快升级改造。包括利用丹东港的一些港口资源,形成我们的港口经济和口岸经济和腹地经济的进一步对外开放。通过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把我们吉林省的新一轮的开放,提升一个层次,达到务实高质量发展。

  10月11日下午,在主题分别为“构建全球供应链网络利益联结新机制”“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与数字供应链”“金融科技助力大宗商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3个平行论坛上,阿里巴巴、京东集团、长春中韩产业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滨海走廊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家代表百年争鸣、从不同角度、维度阐述各自领域最新观点,共同为解决通关、通道和过境运输便利化,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货物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发展,以国际国内需求结构性调整为主线,打造长吉图区域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助力和推动吉林省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贡献智慧力量。

  10月11日晚,论坛期间还举办了2018年度“中国大宗商品国际流通诚信市场、十佳企业、服务创新企业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和长吉图战略推介宣传活动。在12日,大会还将继续举办2018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发展论坛,与会嘉宾将分别以“全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优秀案例经验交流”“深化粮食流通改革、主力东北经济振兴”为主题进行探讨。随后,与会人员将分别到长春新区和兴隆综合保税区参观考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