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⑲ 长白:如何打造“中国最美小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3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⑲ 长白:如何打造“中国最美小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36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县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⑲ 长白:如何打造“中国最美小城”?

2018-10-13 00: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png

  长白县县门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一个边陲县,从1978年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52元,财政收入仅有257.7万元,发展到2017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21525元,财政收入也攀升至48562万元。数字见证了长白县40年来的发展,也同样见证了长白人40年来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长白,正如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镶嵌在祖国边陲,镶嵌在白山绿水间。

  改造广场 给休闲娱乐创造条件

2.png

  长白广场

  入秋的长白,早晚温差很大,晚上的气温只有10℃左右,但长白广场上依然有人在锻炼身体。今年55岁的李冬梅就是来广场锻炼身体的成员之一,只要没有事情,她就一定会准时出现,这不仅因为锻炼,更多的是对长白广场的感情和习惯。“长白人都喜欢跳舞,但在2008年以前,我们没有地方跳舞,政府给我们建了广场。转眼过了10年,配套跟不上了,政府又进行改造,有了灯,有了体育设施,有了孩子们的游乐场,我们就更要好好利用,好好锻炼。”李冬梅高兴地说。

3.png

  长白广场跳舞

4.png

  长白广场是长白县城最重要的集体活动场,但因为建设时间过久,出现设施破损、功能不足等问题,长白县决定将长白广场升级改造项目,增设演艺表演舞台1座,增设5人制足球场一座,增设民俗运动场场一座,改造儿童游乐园、健身场、蓝排球场及门球场各一座,改造亮化设施458处,新增灯光秀1处,重新铺设广场石材7公顷。

5.png

  广场活动

  改造后的长白广场成为鸭绿江景观带的一个重要节点,整体风格融入鸭绿江景观带,新增的民俗活动区、民族园林等景观,也使长白广场成为鸭绿江沿线一处重要的旅游区和旅游服务区,将发挥出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png

  游客广场拍照

  街路改造 让出行更便捷

7.png

  新修街道

  如果说长白广场升级改造项目给人们提供了更好的活动场所,那长白县中心城区街路改造项目就是给长白人出行提供便捷。长白县投资2.5亿元,对县城内9条主要街路和27条巷路进行全新改造。新铺设车行道16万平米、人行道5万平米、巷路3.5万平米,新敷设雨污分离排水管网11公里,改造雨污排水支管2400延米,新建混凝土包封管沟10公里,增设停车场9处,改造绿化带9000平方米,安装新型路灯680盏,改造北环城路截洪沟3000延米。

8.png

  老街

  新朋看新景,常住看变化。长白县民尹乐祝说:“以前的长白县城路面都不平整,路面老化、损坏的都很常见,道路的质量比较差。无论是县城内,还是各个乡镇以及村屯的道路,道路两侧的路灯都损坏的很严重,得不到及时的维修,有的村甚至都没有路灯,晚上老百姓也不敢出门,都怕摔着,现在是各种设施设备从无到有,从简陋到正规,咱们居民的居住条件都越变越好了。”

9.png

  平台休闲

  长白县变的不仅仅是中心城区街路,沿江的鸭绿江大街也成了自驾游的必去目的地之一。长白县投资2.55亿元,建设了亲水平台木栈道、慢行步道、景观亮化、东观园等主要景观工程,形成了绵延10公里的鸭绿江休闲公园带,让百姓和八方游客信步休闲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异国风光。鸭绿江大街升级设计上融合长白县历史、文化、民族等元素,着重突出环境保护、产业带动、城市功能等相关设施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长白县的旅游景区、旅游服务区、城市健身休闲游乐区,成为具有鲜明民族风情和边境特色的城市滨江生态景观带,对加强沿线生态保护、发展区域旅游产业将产生较大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image.png

  游客鸭绿江大街照相

  穿衣戴帽 让城市尽显特色风情

  街路变美了,房子也一定要配套。长白县对县城内主要街路两侧建筑的屋面、墙体、牌匾、亮化进行改造和装饰,增强建筑的朝鲜族风情特色。同时,长白县还投资1.04亿元,对县城124个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县城内老旧小区的卫生状况和环境质量也明显改善。

10.png

  长白县旧全貌

  城市风貌改造工程不仅解决了长白人反映较多的民生问题,同时把丰富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筑中,进一步彰显出长白县的朝鲜族特色,有助于树立独特的东北边境魅力小城形象。冯秀媛是从山西来游客,她和爱人从辽源一直玩到了长白县。冯秀媛说:“我是常年旅游的人,来到长白首先感觉到的就是干净,还有特色的房屋也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白、灰、黑三种颜色的房子给人一种圣洁的感觉,屋顶也让人感觉新颖。”

11.png

  长白县新风貌

  不管是广场升级、道路改造,还是城市风貌改造等都涉及到一个词,那就是“民生”。民生工程的实施,又在不断推进城市的变迁,改善长白人的生活。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给推动全域旅游注入活力,增加这座“中国最美的小城”的承载能力,相信在长白人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下,长白县还能书写出更多、更美的发展进步时代故事。

  【记者手记】

  我是白山人,但在10年前,我是不会去长白县的,原因只有一个远,坐车时间太长,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长白县也不断在缩短交通距离,如今从白山市浑江区到长白县开车只要4个小时左右,长春到长白也只需要5个小时。交通的便捷,让假期选择去长白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长白县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旅游业已成为长白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长白县也没有让慕名前往的人们失望,积极开发旅游线路,在深度挖掘灵光塔、口岸国门、望天鹅、长白山南坡等经典景区潜力的基础上,将A级景区、边境风光、民族村寨、红色文化等串珠成链、延伸成网,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节、长白高山草原露营节、望天鹅冰瀑旅游节等也给爱玩的人们提供了畅游的平台。

  如果你有时间旅游,问我去哪里?那我一定会告诉你去长白,特别是在长白县开展节庆活动的时候去,虽然节日期间住宿可能会有些困难,但相对于与能品尝到酸甜香辣、解腻解酒的各种“泡菜”,清凉爽口,汤味鲜美的“冷面”,入口甘香、后劲十足的家酿米酒,香糯可口、豆香绵长的打糕,还有“黑包子”“挂珠粒”“石锅酱汤”等朝鲜族风味佳肴。欣赏到荡秋千、跳板、婚嫁表演等民俗,住宿根本不是问题,因为可以提前预定嘛。

  去长白的话,如果有《灵秀长白》原生态朝鲜族歌舞剧表演,我建议一定要去欣赏,因为《灵秀长白》是长白优秀地域民族文化的一张名片,可以让不了解长白的你,快速融入长白。

  “巍巍群山添秀色,滔滔江水浴夏晖。”这是人们对长白县的赞美。如今的长白已经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如果你有出行意向,那不妨去长白看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