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庆档电影票房遇冷收官 长春市电影票房较2017年差了一千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46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国庆档电影票房遇冷收官 长春市电影票房较2017年差了一千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46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国庆档电影票房遇冷收官 长春市电影票房较2017年差了一千万!

2018-10-15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国庆黄金周(10月1日至10月7日),根据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统计整理,国庆七天全国票房报收18.95亿元,比去年的国庆档22.39亿元大幅下降15.36%,国庆七天全国观影人次达5368万人,去年同期观影人数超7000万人,今年人次大幅下降23.43%。 2018国庆档电影市场遇冷已成不争事实。

  无独有偶,2018年国庆黄金周长春电影市场也与中国电影市场总体走势“同呼吸共命运”,根据长春市文广新局给出的数据,在过去的这个国庆节黄金周,长春的电影票房总数为15348517.65元,观影人数为452372人次,2017年长春市的票房总体收入约为两千五百万,观影人数约为77万。环比同期,长春市的票房总体收入、观影人数下降百分比,基本与全国数据相同。

  “场内因素”:同比去年影片质量,再度证明内容决定票房

  面对国庆档电影市场的“相对冷清”,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对长春市的电影市场进行了相关采访。在采访中,部分影院的负责人在谈到国庆节票房、观影人数同比下降原因时,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欢乐城国际影城的负责人表示,“2018年国庆节电影总体票房不如2017年,其实早在预料之中。2017年的国庆档电影包括《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缝纫机乐队》《追龙》《芳华》《天空猎》等等,很多都可以和今年的国庆档电影进行对比,比如《羞羞的铁拳》对比《李茶的姑妈》,两者都是开心麻花团队主创的影片,但影片的总体质量却存在一定的差异。同样,《无双》与《追龙》《影》与《英伦对决》《胖子行动队》与《缝纫机乐队》也都可以成为对比对象。相信很多影迷都看过这些电影,个中差异,不难看出。”

  实事求是地说,2018国庆档为我们展示的不仅是内容决定票房走势鲜活案例,更是一个观众口碑决定影片命运的有力印证。长影影院的负责人在总结国庆档电影票房时候说,“今年国庆档基本已认定口碑为影片走势的最大影响因素,‘回归理性、内容为王’的口号,这个档期完全实现。”

  “造成大盘下降、后半程日票房下滑幅度增大的原因即是因为观众对于口碑反映的速度加快。”这是很多业内人士的普遍反映,“《李茶的姑妈》,本以为能对标去年同期的《羞羞的铁拳》或今年暑期档的《西虹市首富》继续爆笑领跑,却遭遇了滑铁卢,最终以5.25亿元的票房惨淡收尾,甚至被观众笑骂“开心麻花最烂”。在国庆档影片中最晚上线预售、开局排片不及20%的“港味”警匪片《无双》,却凭借前期过硬的内容质量和后期“自来水”的口碑宣传迅速反超,也再度印证了我们的这个观点。“

  可以说,观众观影品位和审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明星流量和热门IP的加持不再无往不胜。相比呈现出“一超多强”热闹局面的以往国庆档和刚刚过去的暑期档,此次国庆档之中口碑对于市场的驱动力更为明显,影片品质成为最为重要的流通保证。用心打磨内容、提升品质将成为未来在经过“拨乱反正”的市场中突围的不二法门。

  “场外因素”:暑期档、中秋节分去不少“票房蛋糕”

  国庆节电影票房以及观影人数遭遇滑铁卢,除去前面所说的内容为王的“场内因素”,到底还有没有其他的“场外因素”?对于这一问题,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2018年的国庆与2017年略有区别在于:2017年的中秋节与国庆是同期放假,而2018年则间隔一周。“电影市场的蛋糕其实就是那么大,基本观影人群比较固定。2017年,很多影迷可以在旅游之余,到影院观影,而2018年则不同,国庆假期7天,不少人选择出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影人数。在国内电影市场基本固定的情况下,这也分散了不少观影人群。”

  同时,2018年国内电影市场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那就是今年的暑期档电影比较多,电影市场也相对比较火爆。“暑期档、中秋节、国庆档三者之间间隔不长,不少影迷也存在‘视觉疲劳’的情况,所以,这也算是今年国庆节票房收入不如2017年的一个原因吧。”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在与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聊天的时候,也谈到了另外一个“隐性原因”,那就是9月中旬出现了“取消网络售票平台票补”的说法,有消息称包括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的“票补”将取消,但不包含影院线下售票。

  票补手段最初来自互联网公司,电商平台为了争夺消费用户大肆烧钱补贴,从此有了低于10元的电影票。票补高潮阶段出现在2016年,9.9元就能看一场电影一度让国内电影市场的热度红到发紫。而后“票补”力度逐渐变小。其实,早在今年春节档, 9.9元的电影票就已经基本上销声匿迹。国庆档,19.9的影票价格也基本很少寻觅,“国庆节期间,电影票价基本在原价,如果不是这样,国庆档票房总额可能还会再低”。

  未来走势:票房平淡至少持续两周,10月末或有改观  

  国庆档票房走低,对接下来2018年电影票房总体走势会有多少影响?对于这个问题,长春各大影院的态度都比较明确,“国庆节之后,其实票房依旧没有太大的起色,这很正常。毕竟,现在国庆节假期已经结束,观影人群需要上班工作,观影热情肯定会有一个波动期。”

  不过,国庆档的票房走低,在很多影院的业内人士看来,只不过是一个阶段性行为,在未来,也就是10月末,票房整体“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走势”。

  未来的一段时间,包括《超能泰坦》《嗝嗝老师》《帝企鹅日记2:召唤》《无敌原始人》《雪怪大冒险》《我的间谍前男友》等多部进口片将填满十月剩下的时间,其中仍有值得期待的作品。其中纪录片 《帝企鹅日记2:召唤》已经于12日上映。2005年《帝企鹅日记》曾在全球获得1.27亿美元票房,同时斩获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在内的多项奖项。

  “《铁血战士4》按照档期安排会在10月末上映,这毕竟是一部大片,而且目前在北美上映情况不错,从以往经验看,这部影片或许能够给观众带来一定刺激,改变目前票房总体走势较低的局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