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四环下穿临河街隧道今日9时通车 南四环路临河街地面交通11月15日恢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51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南四环下穿临河街隧道今日9时通车 南四环路临河街地面交通11月15日恢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51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南四环下穿临河街隧道今日9时通车 南四环路临河街地面交通11月15日恢复

隧道内全程限速;首次采用主动除冰雪降噪技术,小雪不结冰大雪易清除;将来南四环沿线还将建3座过街天桥

2018-10-16 13: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6日9时许,随着施工人员将临时隔挡拆除,一辆私家车由生态广场高架桥向南疾驰而过,向隧道内驶去,标志着施工了近6个月的临河街下穿隧道正式完工通车。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隧道工程完工后,其它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今年11月15日,恢复南四环路临河街的地面交通,明年7月份,整体工程将全部完工,而在未来,南四环路沿线还将新增3座人行天桥。

  隧道全长810米

  设限速监控

  据长春市城修维护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田伟介绍, 南四环下穿临河街工程起点位于伊通河河堤东路,终点与在建生态广场互通立交相接,规划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规划道路红线宽 71~122.25m。

  其中,道路全长2495.084m,其中隧道封闭段长810m,道路长1615.084m。道路主线起点位置在南四环路由西向东方向辅线桥及辅路设置左转掉头匝道,匝道桥长752.471m,新建道路两侧辅道长2495.084m。

  工程地坪标准段主线采用双向八车道,辅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至双向八车道;下穿标准段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辅线采用双向八车道。

  而记者也在现场了解到,该隧道与市内其它隧道一样,隧道内将安装监控,并全程限速。

  工程亮点:

  市内首次应用道路主动除冰雪、降噪技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隧道在施工过程中不但克服了重重阻碍和困难,还在长春市内首次应用了道路主动除冰雪和降噪技术。

  *低冰点沥青混合路面

  据田伟介绍,传统的冬季除冰雪方法主要有撒融雪剂、人工清除、机械清除等被动式的除冰雪方法,但冰雪与路面粘结牢固,很难清理干净,导致路面抗滑性能大幅下降,车辆爬坡困难,易引发交通拥堵、交通安全等事故。

  在该工程中,为减少隧道口路面冬季积雪结冰对交通、环境的影响,通过多项技术指标优选及实地调研,最终采用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发的主动式路面除冰雪技术——低冰点沥青混合料。

  该项技术基于拉乌尔定律及界面学原理实现了“小雪不结冰,大雪易清除”的道路防冰雪目标,为保障隧道口路面的冬季运营效率及运营安全提供了重要作用。

  *新型降噪路面

  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的要求日益严格。行车噪音对于市民的生活质量影响巨大,是影响城市宜居指数、市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因此,如何低行驶噪音是项目建设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目前,降低胎-路噪音的手段有多种,如多孔沥青混合料、橡胶改性沥青混合料等。通过多个城市走访调研,结合长春市的气候条件,认为橡胶改性沥青混合料结构形态更适合在长春市应用。从已应用橡胶改性沥青混合料的城市调研结果来看,与普通沥青混合料相比,橡胶改性沥青混合料至少可降低噪音1~2分贝,相当于交通量减少25%~50%,可效改善长春市的人居环境。

  *文明环保标准高

  作为长春市重点工程,南四环下穿临河街工程开工前期即在建委及城开集团领导的指导下,确定了文明施工高、环保要求严的理念,为此针对交通导行标志标识、场地环境治理、大气污染监控、车辆清洗、噪音控制等各控制源进行提早规划,细致落实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达到了国家环境保护的要求。

  未来将新增3座人行天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位于长春市南四环路,伊通河与生态广场段,工程西侧的亚泰大街与南四环互通立交已建成通车,工程东侧的生态广场互通立交正在施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全部建成通车。

  通过对此段的升级改造,将实现南四环路(人民大街~生态广场)段6公里全部快速化,将加快长春市四环路快速路标准化进程,能够优化城市功能结构,促进中心城区东西部的快速连接,解决南四环路与临河街、宜盛街形成五岔路口,交通量较大,经常出现路口车流滞留及拥堵现象。

  此外,该工程全线共设置3对进出口,3处人行天桥,目前天桥工程正在规划,整体工程也预计在明年7月末完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罗浩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