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杰是谁?说了,你一定会竖起大拇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57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杰是谁?说了,你一定会竖起大拇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57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武杰是谁?说了,你一定会竖起大拇指

2018-10-17 10: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路遇歹徒持刀行凶

  他毫不迟疑地冲了上去

  一边与歹徒缠斗

  一边抽空报警

  为公安机关赢得了宝贵的抓捕时间

  而他在把伤者送往医院后

  自己却站不起来了……

  2017年5月9日,晚上7点多,华灯初上。长春市融兴铲车配件商店的店主武杰,从吉大一院探望亲属后,骑着电动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就在经过站前西广场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杀人啦!”,随着声音望去,一个老人从崩爆米花的地方边喊边追一名中年男子,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一把刀在不停地挥舞。武杰见此情景,二话没说赶紧上前迎住老人询问情况。走到近处一看,他发现老人的后背在不断地流血,衣服被血水浸透,已经看不出衣服的本来颜色。“怎么个情况?”武杰问。“被刀扎了,我不认识他!”此时,不远处的行凶男子还在不停地寻找行凶的对象。

  此时的长春站,人流如织。歹徒还在挥舞着手中的刀,继续向人流密集的地方跑。武杰判断事态严重,伤人事件可能随时发生。为此,武杰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而110一直占线。后来他才知道,包括崩爆米花的那个老人在内,已经有18位无辜的路人被扎伤,人们都在纷纷拨打报警电话,导致110无法接通。面对行凶杀人的歹徒,武杰一边打电话一边追赶,几分钟后,歹徒跑到了浙江路与人民大街交会处的一条胡同。这时的武杰,与歹徒进行了第一次的正面交锋。对方身高1.80米左右,而武杰要比歹徒矮半头,眼看对方挥刀冲着自己的胸部就扎过来,小时有过习武经历的武杰,来了个下蹲,接着就是一个扫堂腿,用力踹向对方膝关节,强壮的歹徒身子晃悠了几下,却没倒下。武杰试图夺下对方手中的刀,也没成功。僵持几分钟后,歹徒再次逃跑。此时,受伤的崩爆米花的老人赶了过来,与歹徒展开了搏斗,手却被歹徒用刀划伤了。这时,武杰终于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向指挥中心报告了当前的险情和歹徒目前所在的具体位置。挂断电话后,武杰继续追赶歹徒至松林胡同附近,并与歹徒进行了第二次正面搏斗,由于歹徒人高马大,手持凶器,而武杰赤手空拳,只能试图制服歹徒。在追赶歹徒过程中,武杰一直追到了龙江路附近,最终歹徒筋疲力尽,蹲在了一辆汽车旁。武杰趁机问对方:“你为什么要扎人哪?”歹徒竟说:“老天给我托梦了,让我今晚行动,见一个扎一个!”这时,有很多不明情况的路人,在不远处“看热闹”。为了不让歹徒伤害到别人,武杰一直在喊着提醒大家。

  就在短暂的僵持过后,前来抓捕的警察迅速赶到了现场,他与警察一道将穷凶极恶的歹徒制服。还没等武杰稍稍松口气,120打来电话,在询问那个崩爆米花老人的伤情的同时,也说明了歹徒连续刺伤多人的重大案件和险情。这时的武杰才知道,在这起重大的恶性持刀伤人事件中,已有多人受伤并急需救治。为能使这个老人得到及时的救治,他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了附近的铁路医院,安顿好伤者后,他悄然离去。

  回到家中,武杰向家人讲述了事件的经过。妻子赶紧问他受伤了没有,孩子也被吓得半天说不出话来。武杰想站来安慰她们说:“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可是半天也没站起来。第二天早上,病情严重到他已经无法走路。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右侧胫骨内侧平台关节面下少许骨髓水肿,右膝关节内侧半月板后角撕裂,右膝关节腔内积液,韧带轻度损伤,右膝髌下脂肪垫损伤。术后,医生说,如果手术恢复得好,也要一年后才能脱离拐杖走路,但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如果恢复得不好,还需要二次手术,最终可能导致残疾。

武杰平时的工作状态

  出生在白城市通榆县乌兰花镇西木村的他,现在长春市站前经营一家铲车配件商店,在打理小店的同时,他还经常帮助别人。小区下水经常堵了,他去通;楼道脏了,他去清;冬天下雪了,他去扫;邻居的锁头坏了,他去修;周边房子失火,他去救,孤寡老人买米面拿不动,他帮扛;有人急需血救命,他去献......武杰的收入虽然不高,但生活却非常节俭。然而,当遇有困难群众,他总是会勇伸援手。几年下来,他捐了几千元。就连事发当天,他在医院遇到困难的患者,也要奉献一点爱心。“也就是少抽一盒烟、少请一顿饭的事,能帮到别人,我也很欣慰。”武杰这样说。

  这些年来,武杰的妻子身体不好,还得了腰疼病,所以,店里上百斤的机油和汽车配件的装卸都得由武杰来做。如今,他受了伤,不仅生意不能干了,身体恐怕也要落下残疾。

武杰在东北师范大学进行宣讲

  有人说他:“你这不是虎吗?”还有些病友不理解:“你也太冲动了,歹徒可是拿着刀啊,你就不怕吗?”听到这些话,武杰心里有点儿不是滋味儿,但他并不后悔。“我觉得值!特别是后来听说歹徒持刀伤了18人,就更不后悔。如果任由他伤人,那后果会不堪设想。”武杰说,他们兄弟6人,父母从小就教育他们要做好人做好事。所以,乐于助人的种子早已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武杰生活中助人为乐,赢得了邻居的广泛赞誉。在“5·09”案件中,他与歹徒斗智斗勇为公安机关抓获歹徒受负重伤,也为救治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长春市公安局和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的领导第一时间来到医院慰问看望,并送来了慰问金和医疗费;所在社区等也送来锦旗感谢他的正义之举。5月18日,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表彰会,授予武杰为“长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明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图片由武杰本人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