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谋发展 摆脱贫困奔小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479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领群众谋发展 摆脱贫困奔小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7479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带领群众谋发展 摆脱贫困奔小康

——记和龙市龙城镇和南村党支部书记玄在权

2018-10-20 01: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玄在权,1970年1月出生,2008年3月入党,2010年3月任和南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荣获“和龙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荣获“延边州五一劳动模范”,2017年荣获“延边州十佳美丽村官”称号。他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心系群众,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坚持党的原则,认真履行村党支部书记职责,能团结和带领班子,勤奋努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

  抓班子带队伍,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547557105962927226.jpg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他始终把党建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入手,以党建促村建、以党建促脱贫、助推完成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始终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深入开展“党内帮扶”、“党员贫困户共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七一慰问”贫困党员等支部活动,制作展板及宣传的漫画海报,组织党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干部后备队伍选拔、培养和使用。2016年,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拓宽视野,大力宣传倡导正确的群众舆论,经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论是年龄,还是文化程度等结构都走在全镇的前列,一批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群众公认、致富有方的优秀同志被选上村干部岗位。进一步落实村务、财务、民主管理、群众监督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做到职责分明,积极有效的开展工作。

  抓经济促发展,带领党员群众创业致富

76891365953860954.jpg

  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既要大胆创新,又要立足实际,不能只求“高”,也不能只怕“难”。近年来,和南村在玄在权书记的带领下,立足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走出了一条适应时代发展、引领村民致富的“新村发展之路”。

  龙城镇和南村作为典型的少数民族村,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人少地多,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出国务工或在城乡就业,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大量的土地被闲置。经过多方分析和讨论,最终将和南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重点落在盘活现有土地资源上,将闲置荒地充分利用起来,是和南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点。2016年,玄在权书记带动76户农户,逐步置换村土地70公顷(其中水田8公顷,旱田62公顷),投入资金161.8万元,以村集体承包形式发展以“机械化高效农业、科技化品牌农业、循环化生态农业”为主要模式的新型村集体经营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设备、农机存放车库、晾晒广场相应配套设施配备齐全。2016年和2017年,专业合作社纯收入分别达16万元和22万元。相比2015年末,和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仅达到7万元,通过两年努力,同比2015年翻三倍之多。加之市级养貂、养驴项目效益资金5万元,和南村大部分贫困户收入终于接近脱贫标准。2017年初,申办村集体和龙市“一品绿”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150公顷,投入资金165万元,并积极争取延边州审计局帮扶资金22.05万元用于购置农机设备,扩大和南村村集体产业项目发展。实施30公顷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育苗大棚12栋,每栋240㎡,追加投入50万元购置农机设备,争取资金50万元建设粮食仓库400㎡,使专业农场发展为规模化、多元化的特色产业。同时,依据和南村特色产业,充分利用资源,2017年投资150万元,建设牛舍1000㎡,购买牛100头。另外,2017年和南村与北京可信旅游信息咨询公司,简称“土将军”合作共同种植生态有机农作物,该公司投入资金20万元,并由“土将军”收购并销售有机农产品,拓宽有机农产品销售渠道,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争创“魅力乡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294448272176322906.jpg

  他动员全体党员和村民共同携手,按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要求和绿色低碳田园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健康舒适生活美的标准对和南村进行整治改善,将争创“魅力乡村”为己任。

  在他的带领下,龙城镇和南村的水、路、桥等各类民生项目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村基础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水、电等设施齐全,公共服务设施配备齐全。道路硬化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100%,铺设自来水管道3300米,通电率100%。安装街道照明太阳能路灯60盏,配置垃圾箱28个,垃圾中转站1个,边沟2000米,栅栏2300米,厕所80个,公用厕所1个。仅2016年修建水渠2000米,边沟1490米,投资2016.83万元;由省水利厅出资860万元,修建河坝3000米;修建栅栏2760米,铁艺大门50个,文化广场2个,即1000平方米和2000平方米;新建门球场2个;本着“让村民先从精神上富起来”的理念,他努力帮助村民提高文化素养,村部、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一应俱全,为村居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他尤其注重村内环境卫生的情况,定期组织村民们清理垃圾,清扫道路,并为村内道路两旁种植花草树木,同时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状况,拆除乱挂标语与广告牌,逐步消除村域内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使环境卫生情况全面提升,并坚持绿化与基础设施同步规划设计,努力实现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他倡导的这种方式有力的渲染了环境卫生整治的氛围,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以此来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让他们能够对自己生活的家园负有爱护责任。2016年,和南村因村容村貌好,荣获“延边州魅力乡村”之称。

  巩固阵地建设,努力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他结合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心一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原汁原味地贯彻落实在农村。一是着力村部建设。村部建于2014年,面积120平方米,2015年对村部进行了“社区式”升级改造,村部扩建120平方米,开展了规范化服务,现有文体活动室60平方米,多功能服务大厅90平方米,图书会议室30平方米,卫生所60平方米,文化广场850平方米。二是协调新建农机存放车库。村里购置的农机具停放在路边或农户院里,容易出现配件丢失和机体锈蚀现象,影响使用寿命,积极协调州审计局投入25万元资金,为村里建成了一处占地近700平方米、面积300平方米的农机库房。三是争取门球场的建设。为丰富村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向帮扶单位争取6万元资金,村委会自筹7万元,修建了500平方米的门球场,以提供该村村民休闲娱乐场所。四是抓好其他民生项目。为因病致贫条件较差的“三兄弟”家置换了房屋并进行了装修,购买了部分家电,并在村合作农场中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工作,解决了基本的生活来源。受台风“狮子山”影响,村里5处机耕路被冲毁,协调帮扶单位又投入2万元帮助进行了修复,确保了秋收不误农时。为拓宽就业收入渠道,协调帮助22户贫困户到国外劳务,预计每户实现年收入1万元以上。

  激活内生动力,着力提高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他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现如今,和南村74岁的贫困户金彩顺,在玄在权的教育引导下提高了对党的认识,想要向党组织靠拢。还有贫困户崔虎铉,在和南村“一品绿”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同时,也申请了护林员的岗位,但他并不认为这是终点,他要脱贫之后继续奔向小康,他要自己创业,能够有一番事业一直是他的梦想,他也期待机遇努力实现愿望。还有一家赵氏“三兄弟”,年龄大又未成家,懒惰成性,三人仅靠一点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计,在玄在权的教育和帮助下三人都有了合适的工作,在村里新型合作社务工,到国外劳务,三兄弟开始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一心奔向小康。这种模式就是要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提高贫困户收入。同时还要深入宣传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自我脱贫意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长期以来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他把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促进本村经济和其它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作为自身价值的体现。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知难而进,不等不靠,奋发向上,自强不息,树立新时代优秀党支部书记的光辉形象,真正地做到了一个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图片由玄在权本人提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