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困难家庭矮小症患者医疗救助项目20日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481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困难家庭矮小症患者医疗救助项目20日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7481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困难家庭矮小症患者医疗救助项目20日启动

2018-10-21 1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主办的“关注成长,助力梦想”公益救助捐赠仪式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举行,两名矮小症患儿现场免费获得了可使用半年的治疗药物。据了解,该项目启动之后,我省符合救助标准的特困矮小症患者经审核通过后,可获得价值三万元的免费药物治疗。

1.jpg

  据统计,全国4-15岁生长发育迟缓的青少年儿童约700万人,约90%存在自卑、抑郁、厌学、社交退缩等心理行为异常,未来的学业、就业、婚恋等也可能遭受严重困扰。

  根据测算,长春市15岁以下生长发育迟缓矮身材儿童总数高达约4.1万人。但是因为受“二十三窜一窜”、激素恐惧等传统观念和认识误区的影响,矮身材的正规治疗率不足5%。网络调查显示: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

2.png

受益矮小患者现场分享心得

  吉大一院生长发育门诊专家杜红伟教授介绍,矮身材不仅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生存状态和未来的人生质量,垂体瘤、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导致矮小的原因如果不及时查明、排除,也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和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或性发育提前,要及时带到大型正规医院就诊、检查、诊断。

  杜红伟表示,重组人生长激素是全球儿科学界公认的治疗矮小的唯一安全有效药物,但是因为治疗费用高,许多家庭难以承受这样的经济压力,不得不遗憾放弃矮小的治疗。

3.jpg

吉大一院生长发育门诊专家杜红伟教授现场讲座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焦晓伟老师介绍:为了推动社会正确地认识、对待矮身材以及救助贫困矮小儿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了“红十字天使计划-矮小儿童医疗救助项目”,并成立了救助贫困矮小患儿的专项公益基金—“成长天使基金”,10年来两个项目救助了约1600余名矮小患儿,实现了他们长高的梦想。据统计,这些孩子受到资助以后,他们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平均每个月身高增高一厘米多,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4.jpg

工作人员现场为矮小患者测量身高

  2016年2月成长天使基金启动“中国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干预项目”,旨在联合政府部门、医疗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学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一起努力,通过基层医生培训、校园监测干预、学术研究论坛、大众科普教育、贫困矮小儿童救助等形式,让中国的每个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据了解,这个项目正式启动之后,将依托吉大一院进行筛查,家庭贫困且骨龄未闭合的患儿,通过医院筛查符合要求的,家长可以填写申请表申报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经过审核符合要求的可以进行长达半年的药品免费赠送,价值3万元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图片由吉大一院提供)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