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腰杆走新路 苦干实干谢党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8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挺起腰杆走新路 苦干实干谢党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8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挺起腰杆走新路 苦干实干谢党恩

——记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金厂村村民宋玉发

2018-10-17 12: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宋玉发,今年48岁,是东昌区金厂镇金厂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只读了5年书,没有什么文化,不会说不会道的。但是每每到其家中,都会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帮助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对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期望。

747395456542661016.png

  命运不幸贫上贫,雪上加霜难上难

  从小就生活在贫苦的家庭里,父亲是个聋哑人,挣钱养家已经十分艰难,二姐七岁时就得了血癌,为二姐治病,不但花尽了家里的钱,还欠了很多外债。她十七岁时走了,随后奶奶生病住院一次就花了5000多块钱,爷爷、奶奶在两年内都相继去世。爷爷奶奶去世后,家里更是:钱,钱没有,住,住不行;房子四处漏风。从能干活起,他就出去打工还债,挣钱建房。结婚后,妻子生下了一双儿女,自家地里也建起了两个大棚,之后冬春弄大棚,四五月份出去打工,这样平稳的度过一段日子,可是眼见日子刚要好转,不幸却又从天而降。

  2013年9月,当时正是他的女儿结婚的前13天,他借邻居家的旋耕机给大棚松土,干到天黑时,一不小心右脚连带着整条腿卷到了机器里。当时他就想这只脚可能废了。后来邻居们赶紧把他送到了市医院,经过诊断,右腿为粉碎性骨折。

  一开始医生并不确定能保住他的脚,并且说如果第二次手术不成功,这只脚就会被截掉。他从小在残疾人家庭长大,身体缺陷带来的痛苦,他比谁都清楚,因此他生怕自己的脚保不住,整晚的睡不着觉。入院的第十三天,听家里人说女儿的婚车从市医院墙外驶过,他我心里的难过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女儿一辈子的婚礼,却没能陪在她身边,他的心像被碾碎了一样难受......

  手术前一天的晚上,靠窗的病床空了出来,他就逼着妻子给我换床,心想如果腿真的保不住了,就从6楼窗户跳下去,一死百了,不能给家里人添累赘.....还好手术很成功,经过4次手术,腿总算是保住了。在医院住到第32天的时候,已经花去了六万多治疗费,医生说后续治疗的费用更高。为了省钱,他坚持出院回家养伤,当时脚上还有部分骨头在外面露着。由于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生活更加困难,只能靠妻子一个人维持。

  人们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4年,他的妻子被确诊为胃肠癌,入院时医生告诉家人,如果再晚来20天,连做手术的机会都没有。手术切掉了妻子2/3的大肠、1/3的小肠和整个胃。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的钱花光了,还欠了不少外债。孩子还要上学、老人又要吃药,刚手完术的脚又需要进一步治疗,没办法只能向亲戚们借钱,家里一下子又欠了两万多的外债。我们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受伤的脚刚刚恢复还不能干重活,迫于无奈妻子在出院后的第13天就坚持下床干活。为了省钱,妻子不得不去批发中药回家自己熬药喝,看着妻子忍着疼痛,一口口的喝着汤药,看着父亲默默支撑着这个家,看着孩子为了省钱天天起早步行去上学,他的心像撕裂了一般。

  家里没有人能干活了,家里的大棚、农田也都撂荒了,孩子上学的费用,他和妻子治病的费用,压得全家喘不过气。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也曾暗下决心要把家里的大棚再重新利用起来,可当他拖着病腿到地里一看,心又凉了,大棚的木架腐烂要塌了,重建大棚又得需要一大笔钱……一重重事儿,一次次求人,我真的张不开嘴再求人,日子过得就像天上没有了太阳似的!

  2015年,为了维持家庭的生计他又一次拖着病腿开始干农活,可是家门口的道路泥泞,运菜车进不来,又没办法出去卖菜,种植的生菜全都烂在了地里,成捆得往外扔。那时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不知道这日子要怎么才能过下去。

152157129169833225.jpg

  精准包保帮又帮,发展生产喜又喜

  就在其万念俱灰的时候,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宋玉发家里。一天,村干部领着镇领导到他的家里走访了解情况,随后村里便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把宋玉发家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他和妻子办了低保。

  2016年,东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局长王秀林带领着单位包保干部敲开了宋玉发的家门。经过一番谈话,王局长详细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在听其说到对种植蔬菜很在行,只是苦于家里的大棚没钱重建时,王局长当场就表示一定要把大棚再建起来,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奔小康。王局长回去后,立即针对宋玉发家研究帮扶办法,之后又多次到其家中征求夫妻两人的意见,找技术人员实地查看了大棚的土壤,帮助制定了脱贫计划。

  在王局长的带领下,东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宋玉发家一次性投入了10000元,雇来了铲车、买来了钢架,重新建起大棚、改良土壤,还给大棚安装了卷帘机,又请来了农业专家指导其种上了西红柿。看着自己种植的西红柿茁壮成长时,他终于觉得日子有了盼头。等到西红柿快成熟时,他又担心销路,怕像之前种的生菜一样,卖不出去,这时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同志及时来到他的家中,克服各种困难,想尽办法按照市场价格购买了种植的西红柿,当年他家中的收入就增加了近10000元。去年金厂镇政府又出资10000元购买钢材,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又出了4500块钱购置了卷帘机等设备,还组织机关干部垒墙、夯土、焊钢架,帮助宋玉发家又建了一座大棚,现在两个大棚都种上了蔬菜。去年8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他有种植葡萄的想法,就派来包保干部亲自带他去长流村学习葡萄种植技术,为种植葡萄做准备。今年3月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又为了帮助他尽快脱贫,出资4800元帮助购置了一辆三轮车,方便到市场去卖菜。通过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现在妻子的身体好转了,家里的收入稳定了,孩子也能坐车上学了,全家都高兴极了,后悔当初有不想活的想法,这要是死了,哪能遇上这么好的年代?他说“我衷心地感谢党,感谢习总书记,感谢包保部门,没有你们的关怀,我们不会越过这道坎;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不会摆脱贫困,真的谢谢你们!”

761290021054582594.jpg

  政策支持进我家,得到帮扶心中暖

  2017年之前,宋玉发家中的房子已经多年没有好好收拾了,棚顶发黄,墙皮脱落,冬季无法保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看到情况后,领导们亲自动手,主动带领干部把房子重修了一下。区残联又拿出5000元对大门进行了更换,方便出行。村里又帮助换了屋顶上的瓦,做了房子的外层保温,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他的心里一下子就敞亮了,家里堵心的事一个一个都帮着解决了。

  家门口的路一直是宋玉发的一块心病,以前一到雨天,门口就泥泞不堪,车进不来,菜就运不出去,烂在了地里。看着烂掉的蔬菜,他急得直想哇哇哭,但从开展脱贫攻坚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乡、村两级,将一条2.2米宽的水泥路修到了他的家门口。现在他再也不用考虑卖菜难的问题了。今年春节市里开展大走访活动,区里和机关事务管理局又到他的家中送去了米、面、油和过年钱,团区委联合壹基金协会给他家送去了袜子、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家里的年货都置办齐了,一家人一起过了五年来最开心、最幸福、最难忘的一个春节。过年的时候,想想得到的帮助,他的家里人都感动得哭了。

  去年宋玉发的儿子上了初中,他们家又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孩子上学能够免下学费和书费,区里又针对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为儿子发放了1500元的教育补助,解决孩子上学的费用。在妻子的医疗费用方面,报销比例也比其他村民提高了5%,剩下需要自己拿的医疗费,区里又给政策报销了一大半儿。以前家里医药费一年要一两万,现在就花几百块钱。区卫计局在他家中的墙上贴了医疗救治信息板,上面有专门的医生姓名和联系方式,只要打个电话,就有人免费上门为家人看病。他的父亲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证,享受低保和残疾补贴政策。政府一年给的低保金就有5400元,每月还有80元的残疾人补贴;这一桩桩、一件件帮扶送进了他的家门,解决了忧虑,解决了一家的教育、医疗和生活支出。每当说到这些,他们全家的心里都感到暖暖的、甜甜的。

33160606288843163.png

  沐浴阳光不等靠,争做身残有志人

  自从得到帮扶后,宋玉发把他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生产中,精心耕种,栽好每一个苗,收好每一个果,不管是播种,还是施肥,每个细节都不放松。把辛劳和汗水都投在了种植大棚上,忘记了寒风刺骨和烈日当头带来了辛苦;也忘记了整地、拔草、栽种的忙碌,只剩下钻研的劲头和看见蔬菜长势的喜悦..... 

  他想着,党和政府虽然给了他这么多好的政策和帮助,要想真正的扔掉“穷帽子”,还得靠着自己玩命干。每天早上6点他就到大棚里去干活,晚上天黑了以后才回家吃饭,中午就在地里对付一口。现在他的右脚还是不能弯曲、吃不住劲儿。平时干活由于蹲不下,他就弯着腰干,累了就直接跪在地上干。他说:“我觉得只要我还能走、还能动,大棚就不能荒废,党和政府都扶我站了起来,我更要靠自己的力量奔小康。”现在他利用政府帮助买的三轮车,每天早晨两三点钟就到地里摘菜装车,5点半就可以出门到市场卖菜,卖的价格是之前等着别人来收菜的1倍多,年底的收入更是翻番了;不但他自己的干劲大了,妻子的精神头也上来了,现在他在地里干活,妻子就在家里收拾屋子、洗衣、做饭,身体好一点就到棚里给他打下手,帮助他洗菜、打捆;父亲虽然现在患有严重的小脑萎缩,经常打瞌睡,但还是每天早早起床,去棚里给西红柿苗捋线,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全家人在一起就说:“党给咱们这么好的政策,政府的领导和同志给了咱们这么多帮助,我们自己也得干起来!”

  两年来,通过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宋玉发家中的种植效益直线上升,收入成倍增加,去年年底,他的家庭年收入已能达到两万四千多,政府给的低保、教育、养老等各项补贴也有1万多元。摘下了祖孙三代人几十年贫困的帽子。现在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的心里也一天比一天敞亮,有时做梦都能笑出声来。他知道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包保部门、镇里、村里和帮扶干部对他的鼓励,就不会有现在的好日子。他说:“我从心里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这个曾经想死的人又活了过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包保干部,他们一次次的到家里看我,伸出双手帮我,为我们家解决一个个难题,让我这个曾经苦过几代的家又有盼头了。我是个粗人,不知道要用什么话来感谢党和政府,我想我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自己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奔小康路上走得更快更好来报答。同时我也要想着帮助还没有脱贫的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和我一起挺直腰杆渡难关,一起勤劳苦干奔小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图片由宋玉发本人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