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县域百变样本㉙ 从弱到强的敦化医药之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488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㉙ 从弱到强的敦化医药之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488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县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㉙ 从弱到强的敦化医药之路

2018-10-22 15: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敦化市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延边州的“西大门”。位于吉林省东部山区,长白山腹地,地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节点城市之一,是吉林省区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

  改革开放40年来,敦化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专注执着、艰苦奋斗、良知责任、以德酿药的操守涌现出了吉林敖东药业等一批在国内外有着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药企,一代代敦城医药人不忘初心走出了敦化医药产业发展的独有道路。

  从“草墙砂垫”到“现代化工业园区”几代敖东人对制药质量始终精益求精

  敖东的前身是创建于1957年的延边国营敦化鹿场,隶属省农业厅,原名国营敦化鹿场。

  “草编的圈舍围墙,风化砂铺垫的圈面,雨季一到,圈舍就成了大泥洼,鹿粪没法及时清理,造成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是鹿场当时的养殖场景。内时候,饲养员每天要到山上打鹿柴喂鹿,取水要用辘轳从深水井里摇上来,在冬天,挑完水鞋已经全湿透,冻成冰鞋了。

  可以说,当时的养殖环境比较差,条件比较艰苦。在大帮哄、大锅饭的计划经济年代,企业效益不好,挣不到钱,职工的生活都比较困难,即便是这样的条件下,鹿场的职工依旧以养好梅花鹿为第一使命,当鹿场老职工讲到这个场景的时候眼睛里流露出满满的苦楚。

敦化医药产业独特道路556.png

  (1981年创办敖东制药厂)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敖东药业历经变迁。1981年创办敖东制药厂、1993年实施股份制改造、1996年实现股票上市、1999年投资广发证券实现产融结合、2002年敖东集团战略转型、2010年投资敖东工业园区、2018年发行可转债。近40年来,敖东药业顺应改革浪潮,转变了经营管理方式,企业效益不断上升,规模不断扩大,特别在十八大以后,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工作热情更加高涨,经济收入提高了许多,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敦化医药产业独特道路786.png

  (2010年投资敖东工业园区)

  走在现代化敖东药业梅花鹿养殖基地,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农作物发酵的味道,这样的味道从何而来?为什么会出现在梅花鹿的养殖厂里?出于这样的好奇,记者向敖东鹿业董事长杨学宏请教。杨学宏说,为了确保梅花鹿身上的入药部分的质量,我们严把饲料关,我们将传统饲料改进、升级,让饲料更加健康、更加适合梅花鹿,确保每一头鹿的身体都保持在优良的水平上。除此之外,我们每年都会对每一条梅花鹿进行“体检”,对发现不健康的梅花鹿处理焚烧。经过鹿场人几代努力奋斗,如今的鹿业已经发展成为规模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无论是饲养环境还是饲养技术都是国内领先水平。

敦化医药产业独特道路1079.png

  (现代化敖东梅花鹿养殖基地)

  正是因为几代敖东人因有着“专注于人,专精于药”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才有了现在产值每年过亿的“安神补脑液”等药品,以及“注射用核糖核酸II”创举性国家级产品经久不衰,税收也从当初的几十万到如今的几亿。

敦化医药产业独特道路1195.png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敖东视察)

  “世人的健康,敖东的职责”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边并走进吉林敖东视察工作,勉励敖东要跟踪生物制药前沿动态,加强技术研发合作,努力打造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为攻克人类疾病难题、促进群众身体健康多作贡献。同时强调,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障药品安全是技术问题、管理工作,也是道德问题、民心工程。制药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使每一种药、每一粒药都安全、可靠、放心。

  敖东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坚持走创新引领的发展之路,通过持续的技术突破和管理创新,将先进技术引入医药生产工艺中,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从“无人才无专利”到“全国中药工业企业50强”华康药业的发展并非偶然

敦化医药产业独特道路1530.png

  (吉林华康药业)

  如果问华康人,是什么使得华康药业从“无人才无产品”到“快速发展期”即使在市场竞争激烈的阶段里,华康药业依旧迸发出了勃勃生机?

  他(她)一定会这样回答:“用十年的时间投资十亿研发一种药!”

  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集药品生产、研发、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股份制制药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吉林)基地示范企业、国家民族药定点生产企业。有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微丸、散剂等七大剂型,113个药品生产文号,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个,独家品种9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7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共28个。于2012年2月7日获国家新版GMP证书。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11.5亿元,2015年已进入全国中药工业企业100强行列,其中销售收入列第41位,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伴随着改革的春风,迈着坚实的步伐,华康药业一路走来,一路壮大,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现代化综合性制药工业企业。

  多年来,华康逐步形成了以心脑血管、中药抗炎、妇儿为主要产品线的产品体系,先后与中国医药科学院、北京医科大学、吉林大学等3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并将着眼点放在高科技新药研发和核心品种的二次开发上。

  目前,华康获得专利12项,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7个,国家重点新产品3个,吉林省名牌、延边州名牌15个,近10余种产品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19个产品列入《国家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目录》。同时,获得中国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三项。“圣喜牌”天欣泰血栓心脉宁片、血栓心脉宁胶囊、冠脉宁片等15个产品,被评为全国消费者满意产品。

  攻坚克难 紫鑫药业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敦化医药产业独特道路2258.png

  (紫鑫药业旗下畅销产品)

  紫鑫药业最初是1998年5月25日由敦化市康平保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敦化市吉泰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无论条件在艰苦,我们也坚决不做一粒假药!如果做了,我就断子绝孙!”这是创立之初公司董事长郭春生先生说的一句话。现任紫鑫药业总经理徐大庆回忆起当时企业情况也说到,建厂之初没有什么好的条件,甚至厂房的玻璃也是拿塑料布来顶替,但即使是在那样的条件下,紫鑫始终也不做一粒假药。

  多年来,公司决策层提出了“产品质量关系企业生命,药品质量关系患者生命”两个生命观的质量意识。紫鑫药业从设备的选择、人才的引进到技术的使用和原材料的购进做到了最先进、最好和最精。每批产品从中药的投料到半成品、成品及留样观察都按高于国家法定标准来监控,不让一粒不合格的产品出厂,因此获得了很高的市场忠诚度和信任度,为企业赢得了越来越大的消费群体。公司成立至今,没有因为质量问题遭受媒体曝光、行政处罚或被消费者投诉。

  如今,经过近20年的发展,紫鑫药业现在已经在药品产业、人参产业、基因测序仪产业、国际产学合作平台方面充满竞争力。直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930688.43万元,较比上年周期增长4.82%。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张植塽文/图/摄像

  记者手记

  敦化市是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连绵青山,水活有韵,民风淳朴,地杰人灵。正所谓小德川流,大德敦化,在“县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敦化站”的采访过程中,连续走访了敦化市本地的几家药企,发现众多药企能够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蓬勃而起,离不开的就是几代敦城医药人坚决不做假药的职业操守。

  专精于药,是敦化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内在支撑,不断开发研制新项目,是推动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敦化医药产业的发展,无疑是见证敦化改革开放40年来最好的见证。我们坚信,现代敦化医药人会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大德敦化医药行业的发展注定要为中华医药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

  张植塽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