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尽瘁干实事 丹心无悔献扶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90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鞠躬尽瘁干实事 丹心无悔献扶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490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鞠躬尽瘁干实事 丹心无悔献扶贫

——记汪清县天桥岭镇天平村第一书记伊学义

2018-10-17 13: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伊学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7月出生,是国家税务总局延边州税务局主任科员,2017年7月1日至今担任吉林省汪清县天桥岭镇天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伊学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牢记重托,把群众当亲人,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的肯定。

  把使命当生命,一心一意干工作

  伊学义到天平村报到当天,就组织召开村干部动员会,统一村干部思想,树立大家精准脱贫的信心。为了做好工作,他还给自己约法三章:一是做事要公平公正;二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是不搞小团体。在不知不觉中,他把村干部们的心凝聚起来了,把党支部的战斗力加强了,在村干部和群众中树立了威信。他特别注意工作方法,讲求工作实效。通过上门走访、促膝谈心等形式与贫困户深入交流。他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很快进入了角色。作为第一书记,他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健全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使天平村各项工作进展迅速。

贡献奖伊学义吉林省(干农活)奖.jpg

  伊学义在田间干农活

  伊学义接到组织的委派后,为了把扶贫工作做好,他和爱人商量后,决定一起到农村共同扶贫,他的爱人主动承担起给五名驻村工作队员做饭的工作,并与伊学义一起下户走访群众,为贫困群众送钱送物,解决生活困难,和村中百姓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成了他们扶贫工作的得力助手和坚强的后勤保障。伊学义的爱人跟婆婆学了一手做面食的好手艺,一次她从下午两点多开始站在灶台前烙饼,一直烙到晚上7点多,烙了120张饼,第二天给贫困群众送去。伊学义因为扶贫工作事迹突出,总计得了5000元奖金,妻子说:你每月工资就好几千,贫困群众一年才能挣几千元钱,所以这个奖金我们一分都不能动,全部都要花在贫困群众身上。她将伊学义得的5000元奖金全部都花在了贫困户身上。

  做群众贴心人,同百姓心连心

贡献奖伊学义吉林省(将为卖出的鸡款交到群众手里).jpg

伊学义将卖出的鸡款交到群众手里

  天平村属天桥岭镇的镇中村,从马鹿沟到狐仙堂相距10多公里,村民散落居住在全镇的各个角落,给走访群众带来了困难。为了能尽快摸清村里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每天早上六点半伊学义的爱人就把饭做好了,吃完饭七点半他就准时出门,开始一天的走访工作,他走遍了天桥岭镇的大街小巷,旮旮旯旯,白天走不完,吃完晚饭后继续下户,贫困的家庭他去过多少次已经算不清楚了。每到一家他首先要听老百姓跟他诉苦,听完后他再根据每家的实际困难提出解决的方法,为贫困群众能早日脱贫绞尽脑汁想办法、出主意。白天忙完,晚上他还要整理资料,写扶贫日志,每天十点睡觉算是早的。每月他都会撰写出2万多字图文并茂的扶贫日记,形成了“扶贫日志、村志”。这不仅是他扶贫的记录,更记录了他和老百姓之间的真挚感情。

  为提升建档立卡的数据录入效率,伊学义编写出了计算机“一键输出”建档立卡报表数据系统。通过这套智能报表系统输出的报表,使贫困户的收入数据分毫不差,不但使每个贫困户家庭的收入不再是一本糊涂账,而且算出了党和政府多年来对贫困家庭的关心和爱护。有的贫困户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政府给我们分了这么多钱呀,之前发了钱就花了,一年下来也不知道分了多少!

  为了能让全县的扶贫人员从繁杂的报表中解脱出来,他还将该套电子报表系统传授给其他村扶贫工作队,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为群众解忧愁,患难中见真情

  当百姓碰到困难,发生重大矛盾时,伊学义总是第一时间冲到前面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

  2017年天桥岭镇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汹涌的洪水几乎就要漫过了河堤,在这危险时刻,他与全镇党员干部一道,在没有任何防雨工具的条件下,顶风冒雨连夜转移群众,保证了群众的生命安全,直到天亮了,他才浑身泥水落汤鸡似的回到家里,多年的老胃病犯了,疼得直不起腰来,妻子看到后心疼得直掉眼泪。洪灾过后伊学义又挨家挨户了解受灾情况,当他听说有两户普通群众(非贫困户)受灾比较严重,家里孩子刚考上大学没有钱上学时,他及时联系有关部门,为这两个家庭分别争取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解决了这两家人的燃眉之急。

贡献奖伊学义吉林省(为贫困群众挑衣服).jpg

伊学义为贫困群众挑衣服

  天平村144名贫困人员,都是老病残,长期慢性病有83人,残疾42人,他们平时吃的药都是报销目录以外的药品,经济负担很重,为了减轻老百姓吃药的经济负担,伊学义经过找多家药店商谈,为老百姓确定了扶贫定点打折药店,现在反响非常好,其他村的贫困群众听说后也都到这个扶贫打折药店买药。为减轻百姓的生活负担,伊学义夫妇在村里筹办起了零加价超市,自己进货零加价卖给全村百姓。凡是能为老百姓省钱、少花钱多办事的事情,伊学义都在琢磨。

  在扶贫过程中,伊学义深刻认识到只有物质扶贫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精神扶贫,他成功地化解了部分群众对低保政策的不理解,平息了多起上访事件,为村里百姓解决生产生活矛盾几十起,还成功化解了村干部与百姓之间的矛盾。在他的努力下,曾经对生活失去希望,一度想轻生的村民丁玉兰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因失恋、失业导致三年没出门的青年大学生走出了精神抑郁,重新扬起了追求事业的风帆。为提高百姓的精神文明建设,他还在村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组建了村民乐队、舞蹈队,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群众谋福利,助百姓奔小康

  为了真正给百姓谋福利,伊学义经过调查协调,实现了天平村道路硬化,安装了35盏太阳能路灯;投入了20万元修筑了天平村开展农业生产的必经之路;为新村部花了18000元安装了6盏太阳能路灯,投入了5万元添置办公家具,建立了有10台电脑的电教室,为村民开夜校;建立了爱心扶贫服装超市,为贫困户发放了上千件衣服;为贫困家庭发放粮食、豆油、猪肉等食品,使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实行因户施策,为贫困群众购买了2万多元钱的鸡雏,并与贫困群众签订协议,承诺市场价回购,激发了群众劳动致富的热情,消除了“等靠要”的思想,2017年的扶贫鸡项目平均为每户群众增收近千元;投入了63万元为村里购买了农机,每年实现红利5万元。伊学义还根据当地的产业结构,带领群众开办榨油厂,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十多万元收入。菌包户项目每年创收84000元。金融扶贫项目为每个贫困户家庭分红3000元。松针鸡项目实现红利2万多元;今年又投入了太阳能光伏项目,年创收4.5万元。黑木耳定植车间项目,年创收28万元;为87名贫困人员办理了城镇社会养老保险,平均每人每年能领到2400多元的养老金;发生水灾后,及时与单位协调,为村里购买了两台大型水泵机及1000米电缆,为灾后缺水的稻田补充灌溉,挽回经济损失十几万元;抓好贫困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实用技能培训学习班,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今年已累计培训了20人。他经常在朋友圈里推销群众的农产品,为群众解决卖货难的问题。伊学义说:“每当我听到百姓点钱的那种刷刷的声音时,我就感到特别幸福,比自己挣到钱心里都舒服。”

  通过一系列的扶贫措施,2017年天平村扶贫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扶贫项目实现红利337500元,为148名贫困人员进行了分红,平均每人分红2280元,使全村95%的贫困家庭收入超过了3500元贫困线。

  今年4月2日至4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到汪清县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蹲点调研。4月3日,巴音朝鲁书记在走访群众时,听说了伊学义的感人事迹,在听取了伊学义的工作汇报后,巴音朝鲁书记连声称赞。4月4日,在汪清县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汇报会上,巴音朝鲁书记再次对国税脱贫工作给予肯定,巴音朝鲁书记说:“包保天桥岭镇天平村的延边州国税局干部伊学义把家属带到村里,为贫困户想尽了办法,老百姓赞不绝口。”会议结束后,巴音朝鲁书记在伊学义每日撰写的扶贫日志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图片由伊学义本人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