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冰:解放思想对推动白山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51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冰:解放思想对推动白山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51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冰:解放思想对推动白山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2018-10-26 00: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8.jpg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三省,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东北振兴、吉林振兴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10月18日,白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冰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观念的落后是最致命的落后

  王冰认为,总书记在沈阳座谈会上明确将思想观念短板作为东北的“四大短板”之一指出来,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白山作为因林而生、因矿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多年来形成了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主导产业以煤林铁“老三样”为主,工业“一柱擎天”和产业单一的“二人转”问题非常突出,特别是很多干部“靠山吃山”、资源依赖、重GDP轻生态的旧观念非常严重。

  解放思想对推动白山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对此王冰表示:推动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思想大解放作为起始点和突破口,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特别是要从唯GDP的粗放发展理念转向注重生态的环境友好型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观念,努力寻找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的通道,学做生态补偿和修复的“加法”,会做节能降耗的“减法”,探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乘法”,倡导简约低碳生活的“除法”,使解放思想成为全市干部群众最大的共识,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白山发展最鲜明的特质。

  白山市将深入贯彻朝鲁书记讲话精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大讨论活动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理论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上,巴音朝鲁书记做出了重要讲话,对此王冰也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表示:“朝鲁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思想大解放、再解放,奋力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际成效,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作为全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白山市将具体做到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五个结合”,筑牢解放思想之魂。将大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相结合,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对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入思考、完善思路、改进工作。

  二是突出以上率下,擎起解放思想之旗。坚持领导抓、抓领导,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当好解放思想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带头革故鼎新,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掀起“头脑风暴”,带头投身创新实践,坚决从稳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中解放出来,以自己思想的先解放、真解放带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思想的大解放。

  三是突出全员发动,营造解放思想之势。推进大讨论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六进”活动,构建党委领导、各方参与、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生动格局,教育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在全市上下营造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务求解放思想之效。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放到推动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上,对影响和制约各项工作的思想禁锢,对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认认真真研究,仔仔细细“开方”,切实找准突破点,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快马加鞭、跟上时代,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白山市将围绕巴音朝鲁书记提出的24个题目,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作风大转变,努力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答卷

  王冰市长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具体实际工作中,做到“六个聚焦、六个高质量”。

  一、聚焦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加快推动煤林铁“老三样”向矿产新材料、矿泉水、旅游、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新五样”转变,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二、聚焦以创新培育新动能,实现创新体系高质量。持续开展“名校优生”“选拔博士硕士挂职”等引才工程和“院士专家白山行”等活动,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10个院士工作站和3个研究院作用,支持施慧达、蓝锐、卫健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全省创新型试点市。

  三、聚焦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实现体制机制高质量。深入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通过制度创新倒逼思想观念革新、激发改革动力和发展活力。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打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快捷便利的贸易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聚焦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实现城乡环境高质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抓好 “退粮进特”,做好“一增一减”文章,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和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打造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中国北药基地。以建设长白山核心区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继续大力实施“净畅绿亮美”五化工程,构建“五高速、两高铁、三机场”大交通体系。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重点建设鸭绿江500公里开发开放经济带,深度融入共建沿图们江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构建我省向东向南开发合作新高地。

  五、聚焦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青山和黑土地保卫战,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一个领先、四个更加”,即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生态空间格局更加优化,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生态资源优势更加突出,生态承载功能更加完善,打造吉林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六、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民生福祉高质量。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居住、食药品安全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快推进“五个一批”和“十大工程”,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平安白山”建设,完善“五位一体”合力治边机制,确保边境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文/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