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苏立满:走出大山历尽辛酸长春成就了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518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话苏立满:走出大山历尽辛酸长春成就了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7518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改革开放40周年“盛放·40年家国——高端访问”

对话苏立满:走出大山历尽辛酸长春成就了我

2018-10-26 10: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中国有一个人群特别会做生意,他们叫温州人。

  在温州人的生意地图中有一方向,称为“闯关东”。

  40年前,温州人在改革开放路上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出走南方北部落脚,闯出一片天地。

  时间凝固记忆,也能找回光影。

  1987年的一天,一位瘦弱的穷学生走在长达数公里的崎岖山路上。此刻,正在前往学校途中他却面色凝重,心里说不出是激动亦或者畏惧……

  这一次,在他看来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在这条路上行走。他对自己说,为了自己出人头地的抱负,也为了减轻父母与其他六个兄弟姐妹的负担,自己将离开学校,步入未知的社会。同样,他无法预知未来将要经历的挫折,也不知道改革开放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更不会想到用他的名字命名的酱卤食品品牌——阿满食品,将成为自己未来财富源和人生新标签。

  聚集改革开放,回忆不平凡的过去。

  本期吉林改革开放40周年“盛放·40年家国——高端访问”对话嘉宾吉林省阿满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立满,作为温州在吉林成功创业人物,现在就和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一起来感受,他所迎接的改革开放。

图片1.png

  苏立满回忆那年那事儿

  小学之前围着大山转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故乡是人生命中抛不掉的心灵根脉,同样每个人都有童年愿望,您的愿望是什么?

  苏立满:我出生在温州西南的一个农村,那里跟吉林的农村不一样,属于丘陵地带。家就在山里,距离山外镇上还有7公里的路程,并且都是山路。村里家家户户都很穷,当时山上有一所小学,我在小学毕业之前,都没下过山,更别说去山外的镇里了。教育方面,很多人小学毕业就不再上学了,我还算幸运,读了初中和高中。

  也正是继续上学以后,才知道镇里有多精彩。那时,我认为镇里人就是城里人,还有一个小愿望,毕业以后一定要走出大山。

  善意逃学为家减负担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您曾公开说过上学时有三次“逃学”经历,并为后来创业奠定了基础,背后有什么故事?

  苏立满:上学的时候看到家里太穷,就想早一点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第一个想到的是做生意赚钱贴补家用,这才有了逃学的故事,时间在上初中和高中阶段。

  我还记得第一次是放假去城里购进拖鞋,然后批发到其它省市去卖;第二次是排队买温州到上海的轮船票,排一个晚上队,第二天卖给没买到票的人,每张加100元,现在说法就是“黄牛”,后来被人发现,票被没收了;还有一次去卖药材,从农村收购草药到城里面去卖。做这些就是想让家里日子好过些。

  走出大山历尽辛酸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高中毕业后关于未来做了什么选择,期间又经历了啥?

  苏立满:1987年高中毕业,在家里大姐夫的介绍下去了湖南长沙,有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对于农村家孩子来说,能在城市打工不容易。工作地点是煤矿,具体工作任务是给采煤工挖巷道,期间还当上了小队长。可是第三个年头选择离开。有人可能要问为什么会离开?这里面是有原因的。

  人运气不好的时候,就很倒霉。那一年,挖了几个巷道,后续跟上采煤工都没有挖到煤。没有煤,矿上没钱投了,看不到希望,索性就回家了,那年是1990年。

  1991年,有个老乡在温州当地购进皮鞋,然后在鞍山卖,很赚钱。看到这个,家里人给凑了点钱,就跟着他一起做皮鞋生意,最先去的鞍山,后来去的辽阳,在辽阳百货内做了一段时间,生意不好,又去了本溪。在本溪皮鞋卖得一般,为了多点赚钱的渠道,还卖了几年灯具、眼镜以及义乌的小商品。

  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本溪遇到了高中同学和他的表哥,他们正在当地卖烤鸡。简单交流后得知,这个项目很赚钱,一年能赚五六十万元。从那时候开始,就跟他们学起了卖烤鸡和熟食制作技术,去大连做了2年。没有想到的是,眼看赚钱的生意给干赔了。我赔光了前几年做生意的积蓄,加起来有二三十万元。次年年初,因为赔钱,回到本溪休息了一段时间。1996年的时候,决定到其它地方走走。

  重新奔走长春发迹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就像大多成功者一样,他们都有一段坎坷的经历,而您此前经营中似乎也并非一帆风顺,后来如何完成逆袭?

  苏立满:出去看看,这是朋友给我建议。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去锦州,据说那里的熟食市场蛮好的,另外一个就是长春。考察之后,当时来到长春市场调查后发现,这个城市卤味产品做得像模像样的不多。

  这样生意继续往前推。不过,刚到长春起始生意也不是很好,2年时间里开了6家店。结果可想而知,赔得更多,到了1997年底,赔了六十多万元,这些钱都是向七大姑八大姨五千、一万、两万这么借的。1998年过春节的时候,觉得人生要完蛋了。

blob.png

图片2.png

  多轮创业最终成功

  创业需要实力和机遇,也需要运气。很巧,当时欧亚商都食品经理很偶然找到了我,见面说吃过我家熟食味道很好。建议在商场里开一家店试试。我记得很清楚,当年3月18日,就在欧亚商都的一楼摆起了柜台,第一天销售很不错,销售额有三千多元。经营了一段时间回头客越来越多,日营业额也超过了万元。后来就不说了,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的熟食在长春火了,品牌越擦越亮,门店也越来越多,一直到现在都很顺利。

  两个难忘的瞬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每个人对于改革开放都有最深刻的记忆,如果让您回忆一下,会定格在哪里?

  苏立满:我认为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不改革开放农村人怎么能有机会到别的地方去就业和创业。第二阶段就是1998年,在欧亚商都开启生意场转折点,实现盈利。

图片3.png

  记忆最为深刻两个瞬间

  在吉温州人创业成功者特多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我们注意到,当年和您一样“闯关东”的温州人不少,其中很多人也扎根吉林并取得成功,这一点有何感受?

  苏立满:改革开放40年来,创业成就了一大批人,温州人就是受益者。大的就不说,小有成就富起来的人太多了,一年赚个二三百万的更是不计其数。我的记忆里,最高峰的时候是2005年到2010年,温州人在吉林省有五六万人。

  餐饮行业风口将被引爆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当下转型升级发展是个热词,在您的商业思维里下个创业风口在哪儿?

  苏立满:从我从事的行业角度来看,下一个风口应该是在餐饮业。餐饮业这个风口应该是个大势,从世界范围内社会发展进步的轨迹来看,中国餐饮业是接近4万亿的市场。以美国、欧洲、日本为例,按他们餐饮业发展和发达程度,GDP和人均收入角度表现,中国未来二十多年以后,餐饮业会从4万亿突破20万亿,餐饮业是有机会的,而且还是大机会。

  而这些基于的逻辑是,社会经历了发展以后,人们不可能还是家里买菜做饭,会有更多的人选择上餐厅吃或者是叫外卖。而餐饮业特点将变成社区便利化。为什么说重庆路、桂林路、红旗街商圈现在感觉人少了,其实并不是去商圈购物的人总数少了,而是被商圈碎片化和社区化稀释掉了。可以看到,每一个社区门口都有商业综合体,购物越来越便捷。可以预见,未来餐饮行业将迎来裂变,有的商家会因不符合市场规律而离开,也会有一大批新商家出现,还将带来资本及人才,同时行业将呈现龙头化和大财团化趋势。像海底捞这样市值九百多亿港币的国内企业,未来会出现无数个。

  长春成就了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转眼间来到您带来长春已经二十多年时间了,对这个城市有什么感情,城市中哪些变化让您格外惊喜?

  苏立满:长春成就了我。对我来说,长春人情味很重,人们的性格很豪迈。长春是有文化的地方。长春城市建设漂亮,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就说人民大街两旁的松树,每次来客人我都愿意带他们到人民大街和人民广场走一走,夜晚灯光映衬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另外,高架、地铁改变着长春人的出行,百姓生活愈加富裕,可以这样讲,长春一年一个样。

图片4.png

  对于未来中国有什么期待?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对于资本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看?新时代新征程,今年无疑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起点,对于未来中国有什么期待?

  苏立满:我认为不管什么行业,想要把企业做强做大,一定要跟资本接轨。企业要有两个翅膀,一个是资本的翅膀,一个是互联网的翅膀。就我们企业而言,下一步就会引进资本,还要在做好实体店的同时,在线上下功夫,实现O2O模式。

  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会进一步深化,我相信国家和人民一定会更好的把握机会,未来中国前景无限,定会国富民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摄像冯云鹏 马瑞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