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轨道8号线来啦!明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共设车站12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532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轨道8号线来啦!明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共设车站12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532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轨道8号线来啦!明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共设车站12座

2018-10-29 15: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湖快轨真的来啦!”  

  10月29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春城市轨道交通8号线于10月30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长春城市轨道交通8号线即市民所熟知的北湖快轨线,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这是继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试运营后,今年长春市开通的又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至此长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网总里程达到100.1公里,跻身轨道交通运营线网百公里城市行列。

  共设车站12座  

  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北环城路站,沿北亚泰大街、龙湖大路、北远达大街、地理路、中科大街敷设,终至广通路站,全长13.3 公里,全线采用高架敷设方式,共设车站12座。是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联接中心城区与长东北地区的轻轨制式线路。8号线蜿蜒在长春的东北部,将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的产业、科技、民生、生态等诸多优势区域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同时打通铁路、湿地公园、绕城高速等交通瓶颈,为长春新区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提供绿色通道。这不仅直接关系到新区居民的出行、工作、 购物和生活,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长春市居民的活动范围扩大到长春新区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

  车隔10分钟

  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配备17列两辆编组C型轻轨客车。运营初期,首车北环城路站与广通路站6时双向对发,末车北环城路站与广通路站21时双向对发;单程运行28分钟;车隔10分钟。

8888888888.jpg

  8号线的线路识别色为青色

  车站设计符合长春市总体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城市景观设计等要求;车站设计遵循以人为本、节能环保等设计理念,采用全线一景,风格整体统一;根据站址实际情况,12座高架车站优先选用体量较小的路中单层桥式车站,其中,高架侧式站10座,框架岛式站2座;结合客流吸引情况,共设21个出入口,运营初期将全部投入使用。

  抢先看!

  8号线上的各项人性化设计

  轨道交通8号线全线配置了人性化、智能化的便民设施和无障碍设施: 8号线一期工程共设28部电动扶梯、8部直梯和21台无障碍升降平台,207台部通道闸机(其中,42台加宽通道闸机);自动售票机73台、半自动售票系统46套。此外,8号线站台上安装有信息播报系统以及干式消防系统、采暖系统等。

  增设人性化“采暧系统”长春市地处高寒地区,为提升乘客乘车舒适度,8号线车站站厅增设了地源热系自采要系统,在站台设置了防寒平棚。地源热泵采暖系统在高铁车站及机场项目中得到大量应用,而在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是首次应用。

  地源热泵自采暖系统通过转移地下土壤中热量或者冷量到建筑物内,使站厅内实现冬暖夏凉;而站台上的防寒罩棚将大大降低冬季乘客候车时饱受寒冷。

  首次应用“干式消防系统”大多消防系统都采用湿式消火栓给水系统,在冬季存在冻结、漏水等问题。8号线一期工程首次采用干式消防系统,在非使用状态下管道内无水,而在发生火灾时,通过系统联动,短时间内管道迅速充满水,由干式迅速转变为湿式系统,以达到灭火目的。干式消防系统具有不需要保温、不存在冻结问题,不会因漏水而影响正常运营。

  乘车舒适性大大提升8号线采用的C轻轨客车实现100%国产化制造。全车70%低地板,共设124个座椅,满载622人;采用新型弹性车轮,运行噪音低,减少车辆震动;全功能CBTC信号系统,实现了运营期间高正点率和运行图兑现率;座椅采用玻璃钢材质,不掉色更耐脏更耐磨,每个座椅配备电加热,保证冬季保温;车辆保暖集合了电加热及空调制热,使客室升温更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路丰源 摄影 罗浩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