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县域百变样本㊱长岭:省级贫困县的脱贫之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533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㊱长岭:省级贫困县的脱贫之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533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县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专栏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㊱长岭:省级贫困县的脱贫之路

2018-10-30 00: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岭县位于吉林省西部,松原市西南部,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科尔沁草原东部。幅员5736平方公里,全县辖10个乡,12个镇、5个园区和6个国营农林场。

  作为省级贫困县,有22个乡镇,232个行政村,70万人口。其中有72个贫困村,19050户贫困户,41210名贫困人口,分别占全市的43.6%、47%、51.3%,是松原市脱贫任务最重的县份……

  合作社带动项目  温室大棚成功带动百姓脱贫

  产业扶贫可谓长久之计。经过三年来的培育发展,长岭县已形成合作社带动、光伏发电、庭院产业、特色养殖等扶贫产业,各乡镇培育了木耳、棚菜等特色产业。长岭县不断整合力量,集中精力打造四大支柱型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在强有力的产业链中实现脱贫增收。

  引导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到合作社打工,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能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来源。目前长岭县合作社发展到1180个,带动贫困户8000多户。积极扶持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以前一直都过苦日子了,不是我们不干活,但干来干去,每年都剩不下钱,还欠了不少外债,这两年开始包大棚之后,这日子越来越好了。”长岭县顺山村农民白玉英说,有了扶贫政策之后,她跟女儿、女婿承包了蔬菜温室大棚,两年以来,她的家庭经济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全家人越干越来劲了。

  特色养殖“带”来大鸵鸟帮助村民脱贫

  “真没想到我们自己还能养殖鸵鸟”。

  特色养殖项目带动脱贫也是长岭县的一大亮点。前7号镇的镇长曹军发掘了鸵鸟养殖这样一个特色养殖项目。

  “鸵鸟的寿命很长,平均能活70岁,鸵鸟养殖成本低,不易生病和死亡。鸵鸟肉以及鸵鸟蛋市场价格高,赚钱较多。鸵鸟蛋壳还可以回收,做成蛋雕这样的工艺品,可以说鸵鸟浑身都是宝。”曹军说,“好养活”也是他们选择养殖鸵鸟的重要原因,现在养殖场所有干活的人都是雇佣的贫困户,给他们工资,等第一批鸵鸟产生价值后,都会分到贫困户手中。

  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费报销实现“只跑一次”

  2018年6月份,长岭县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13个专项工作小组,各组组长分别由县委常委或者副县级领导担任。其中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组组长是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董永利,在工作和调研过程中,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组发现贫困户就医没钱和报销难问题突出,于是他们将此项工作作为本组工作重点之一,开展组织、整合、实施。

  这项工作涉及财政、民政、新农合、中财保险、中寿保险等单位和部门。根据《长岭县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实施意见》要求,医疗救助的范围为长岭县建档立卡且参加新农合的贫困人口。三星、二星、一星级贫困户合规医疗费报销比例分别为100%、95%、85%。报销的顺序依次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在中财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在中保寿险)、民政临时救助五个步骤。  

  一次肾透析费用是360元,其中农村合作医疗报销300元,大病保险报销负责36元,剩余24元由县民政医疗救助报销。这些单位在县级医院农合医保报销大厅都设有工作窗口,报销患者只要证件手续齐全,就可以一次完成报销过程,避免了以往东奔西走、流程不清、反复询问的恼人局面。

图片7.jpg

  几年来,长岭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开展“头雁行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思想扶贫、项目扶贫、环境扶贫),扎实推进“五动工程”(项目建设拉动、产业调整促动、典型示范带动、建强组织推动、上下帮扶联动),着力推动“七个一批”(基础设施建设脱贫一批、产业发展脱贫一批、民政兜底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社会帮扶脱贫一批、技能培训脱贫一批、教育资助脱贫一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两年来全县共有26537名贫困人口脱贫、45个贫困村摘帽,分别占全县总数的64.4%和62.5%。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