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泉出山 吉林打造“中国好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534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引泉出山 吉林打造“中国好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534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盛放·40年家国—吉林改革风云录”专栏

引泉出山 吉林打造“中国好水”!

2018-10-30 08: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白山,与阿尔卑斯山及北高加索地区被国际饮水资源保护组织列为全球三大天然全矿水富集地。

  大自然赐给了吉林清冽的中国好水,也让围绕着长白山多个地方凭水而名,因水而润。诸如,靖宇、抚松、安图等,都演绎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各自生动实践。

  这里的“水”故事,只围绕靖宇展开,来看吉林如何做好“水”文章。

  为改善居民饮水条件 靖宇引泉出山

  靖宇,因水闻名于世。

  但它对于矿泉水的开发,却始于居民饮用。

  新中国成立初期,靖宇县城居民饮用的是地表水,水不仅口感不好,还害得当地人患了很多地方病。

  20世纪90年代之前,靖宇县城居民虽然用上了自来水,但是水质含铁、锰成分较高。

  靖宇被证实有矿泉水是在1978年,源于科研机构当时一次偶然的勘探,此后并未引起太多的重视。

  为了改善居民饮水条件,靖宇把目光投向了矿泉水。通过三期引泉工程,20世纪90年代末,靖宇县城居民喝上了矿泉水。

  自从喝上矿泉水后,靖宇的“克山病、地甲病、大骨节病”这三大地方病得到了根治,而且人均寿命也有所提高,据统计,14万人口中,百岁老人逐年增多,人均身高也增长了3至5厘米。

  开始商品水的探索

图片8_副本.png

  如何让水变成财富?为了打开这个问号,靖宇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了商品水探索。

  1984年3月,靖宇县委托吉林省地质矿产局矿泉水勘查队对五龙泉进行了调查与评价,提交了《吉林省靖宇县饮用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1986年4月,国家地质矿产部水文地质司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估测定,正式批准了《吉林省靖宇县天然饮用矿泉水评审鉴定证书》。

  1997年,靖宇开始全面探索县内矿泉水资源,当时技术不先进,都是工作人员逐片山林、逐条河流摸索勘探出来的。

  1998年,白山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落户靖宇,生产“娃哈哈”品牌天然矿泉水,成为靖宇县第一家矿泉饮品企业。

  2001年,经过前后8次努力争取,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落户靖宇,这是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靖宇县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也是从2001年开始,靖宇县连续举办矿泉节,广邀全国各地的客商、专家来靖宇实地考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靖宇矿泉水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权威检测中国有好水!

  2000年7月31日,靖宇被中矿联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从那天起,靖宇的矿泉事业便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态势。

  2004年,靖宇把水“背”到德国,让世界权威的水鉴定机构费森尤斯(Fresenius)研究所检测,一共检测了241项指标,包括常量、组分、微量元素、有机物等21大类,结论是靖宇县矿泉水天然、纯净、无污染,偏硅酸含量高,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极低,或未检出,不含人为的污染元素。在形成条件和矿物组合上,与法国著名的伏维克(Volvic)牌矿泉水极为相近。

  靖宇矿泉水不但在国内检测时各项指标优良,在以严格著称的欧盟标准面前也轻松过关。这一检验结果,让中国长白山成为与阿尔卑斯山和北高加索齐名的世界三大矿泉水富集地。

  知名矿泉水厂纷纷来“落户”

  靖宇发现“好水”之后,多家知名矿泉水厂陆续前来“落户”,靖宇的矿泉水也随之声名大噪。

  2006年,吉林省靖宇德亚矿泉饮品有限公司落户靖宇,总投资4000万元,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

  2008年,康师傅(吉林)长白山饮品有限公司正式生产运营,设计产能为30万吨;

  2010年,吉林天士力矿泉饮品有限公司落户靖宇,设计产能为40万吨,产品为“天士力”C胞小分子矿泉水和普洱茶珍;

  2011年,吉林长白山福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年设计生产能力26万吨;

  2013年,恒大长白山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进驻靖宇,总投资15亿元,设计产能200万吨;

  2014年,靖宇修元矿泉饮品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年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

  2014年3月28日,吉林省国土资源厅以挂牌方式出让位于白山市靖宇县的白浆泉饮用天然矿泉水探矿权,出让起始价为5万元,竞价增价幅度0.25万元。

  据吉林省国土资源网上交易平台的公开竞拍记录,5月4日下午13时06分网上公开竞拍正式开始,代号为2156号和代号为2154号的两家竞拍单位展开了700多轮竞拍。起初,两家都以规定的竞价增价幅度竞标。晚上19时左右开始,2156号开始以每轮25万、连出3、4次的幅度出价,2154号亦紧追不放,以0.25万的规定幅度跟进。深夜22时18分,2154号虹兴以1.5677亿胜出,溢价1567600%。

  截至2017年底,全县矿泉饮品产业实现产量160万吨、产值26.8亿元、税金2.9亿元,矿泉水产业已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发与保护并行

  靖宇,在开发水产业的同时,也在思考着如何让这“好水”能够得以保持。

  2001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以保护矿泉水资源及其生成环境的保护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靖宇水源保护区,并设立了保护区管理局。

  2004年4月,吉林省政府批准靖宇县为“吉林省靖宇县长白山特大型天然矿泉水基地”。

  为做好矿泉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恢复,靖宇县于2010年投入2600余万元完成保护区核心区内居民移民搬迁,于2014年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保护区实验区内居民移民搬迁。

  2012年1月,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靖宇水源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到目前为止,这是全国唯一以矿泉水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了杜绝人为污染,保护区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不让矿泉水被“打扰”,划定了核心区、缓冲区和外围区。

  按照相关要求,核心区内严禁一切干扰。环绕核心区周围的缓冲区只准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缓冲区之外的外围区,也叫实验区,可以有一定的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生产等活动,还可有少量居民点和旅游设施。

  入驻靖宇县的娃哈哈、农夫山泉、康师傅、天士力、恒大冰泉等国内知名水厂,就位于实验区。

  为进一步加大巡护和监管力度,靖宇县重新制定了保护区巡护制度,并实施重点路口24小时视频监测值守,实现对保护区资源状况的实时监控和有效管理。

  目前,靖宇矿泉水产业已实现“七个全国第一”,即:“全国第一家矿泉城”“第一个矿泉水源保护区”“第一个国家级火山矿泉群地质公园”“第一个火山矿泉群地质博物馆”“第一个矿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泉饮品产能第一县”和“矿泉饮品产量第一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