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你不知道的吉林】一个“男孩”40年的火车记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561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革开放40年——你不知道的吉林】一个“男孩”40年的火车记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56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你不知道的吉林】一个“男孩”40年的火车记忆

2018-11-02 10: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曾经意外,他和她相爱,在不会犹豫的时代

  以为明白,所以爱得痛快,一双手紧紧放不开”

  11月的一天,在长春开往吉林的G883次列车上,男孩听着歌手梁博演唱的《男孩》,他要回吉林看望父母。

  他的思绪回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父母带着他第一次坐火车出门的情景。第一次看到火车,男孩异常兴奋,“呜……呜……”“咔嚓咔嚓”,它的叫声悦耳动听。红颜色的轱辘比小男孩还要高,它跑起来拖着长长的烟气,威武霸气。坐在火车里,男孩不停地向外张望,好奇,并且不停地问着父母。

  男孩当时乘坐的冒烟火车是蒸汽机车。能够坐火车出门,是男孩一次又一次的期盼。蒸汽机车成了男孩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好在,这些蒸汽机车并没有消失,而是存放在白城大安市沈阳局集团公司白城机务段大安北基地车间。男孩还可以看到这些让他魂牵梦绕的蒸汽机车。

  这里共存放东北地区原哈尔滨、齐齐哈尔、沈阳和吉林4个铁路局24个机务段的蒸汽机车80台,是世界规模最大、机车台数最多、保存最完好的蒸汽机车专业园林式展馆。改革开放40年来,这些蒸汽机车有不少为吉林省的经济建设和客货运输立下了汗马功劳。

“前进型”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以煤为燃料,烧起来冒烟又冒火,所以被人们形象地称作‘火车’,现在看来,蒸汽机车已经属于‘元老级’的铁路开拓者。”据大安北基地车间副主任胡康平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他曾是一名蒸汽机车司机。由于蒸汽机车是烧煤的,工作环境比较差。蒸汽机车的驾驶室只有几平方米,烟熏火燎,出一趟车脸上都是黑黑的。在冬天,司机需要打开窗户瞭望,尽管烧着煤,驾驶室还是很冷的。在夏天,驾驶室的温度最高可以达到四十五摄氏度,燥热难忍,汗水不停地往下流,那滋味太难受了。

  1988年蒸汽机车停止生产,并陆续从我国主要铁路干线上退役,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先进的内燃机车。

内燃机车

  1997年,男孩在父母的陪伴下,乘坐火车从吉林市来到长春市读大学。一家人乘坐的火车已经由蒸汽机车变成了内燃机车。相比现在,那时候的车次较少,而且乘客较多。男孩一家为了快点到长春,特意买了快车票,乘车时间大约为1小时30分。那个时候,男孩最怕的是坐慢车,因为慢车需要3个多小时,有时候车厢没有座位,乘车是比较辛苦的。

  内燃机师傅姜春雷说,他曾开了11年内燃机。和蒸汽机车相比,内燃机环保、自动化程度更高、牵引力大,驾驶室内舒适宽敞,司机也就不那么“遭罪”了。

  2011年,男孩毕业10年了。他已经在长春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男孩带着媳妇和孩子第一次乘坐火车回吉林时,长春和吉林已经开通了城际铁路,时间为40分钟左右。一家3口坐在风驰电掣的车厢内,男孩心中无比自豪。

电机机车“和谐”号

动车组列车

  2018年暑假,男孩一家三口带着父母出去旅行。从北京到天津,他们坐上了“复兴号”列车。在车上,男孩和父母还回忆了当年乘坐蒸汽机车时的情景,对中国铁路几十年的巨大发展感慨万千。

  从绿皮车到红皮车,从蓝皮车到白皮车,再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火车与铁路一直在变,火车上的小男孩亦步履不停。时代更迭,而跨越时空保持不变的,是由火车承载着的奔向伟大目标的旺盛活力和男孩40年的火车记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