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568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56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厅局长访谈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2018-11-05 08: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实现吉林振兴的主要内生动力。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最主要、最核心的创新,是决定要素之一。”

图片1.jpg

  11月2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说道:“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以习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吉林发展实际,坚持新发展理念,秉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逐步优化区域科技产业发展布局,聚力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在吉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做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此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认为,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坚持以下五点原则:

  一、深化科技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变革

  一方面,是要逐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点推进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工作。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上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科技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预计年内可以出台。下一步,我们将遵循创新机制、民办公助、企业运作、突出特色和服务产业的原则,围绕吉林省重大科技创新需求,采用多元化投资、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搭建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技术转移、衍生孵化、技术服务的平台。

  其次是要深入推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科技管理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精神,出台《吉林省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为科研人员松绑助力,充分释放创新活力,促进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制定《吉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章程》,进一步优化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申报流程,简化申报程序,减轻项目承担单位及负责人的负担,明确权利义务,并狠抓制度的落实落地。

  同时,要按照《吉林省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吉林省科技厅的机构改革工作。

  二、强化政策引导,不断优化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布局

  一是启动《吉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案)》立法程序,出台《吉林省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吉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吉林省深化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扶持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不断强化科技政策的引导。

  二是积极推动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长吉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设;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鼓励地方在体制机制和创新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启动实施“吉林省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市、县科技工作的扶持与指导;筹建吉林省环南湖科技创新政策先导区,选择一批“四新”经济创新基地试点,把先导区建设成为创新优势城区。

  三、强化成果转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转型振兴注入新动能

  兼顾发展需求和战略引领,统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作用,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按照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要求,聚焦若干关键技术领域和若干重点发展方向,着力提升行业骨干企业技术的创新能力,加速吉林省科技创新能力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重点围绕汽车、石化和农产品等支柱产业以及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和旅游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集中力量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扶持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动能。

  四、加强扩大开放与交流合作,聚多方力量促吉林振兴

  以加大开放合作为途径推动形成协同开放合力。强化部省会商机制,继续开展第三次部省会商,努力实现与国家战略的有效对接。加快推进我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委等部门的战略合作,强化国家高端创新资源的引入和共享,力争年内完成与三个部门的签署工作。深入推进吉浙、吉沪、吉苏、吉粤对口科技合作,搭建多种平台,探索建立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继续推动我省与重庆、四川、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省份的科技创新合作达成一致。

  五、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支撑,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出台《吉林省“双特人才”特殊激励政策》以及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的改革实施方案,不断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完善创新评价制度体系;根据不同创新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建立健全科学分类的创新评价制度体系;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分类评价,实施绩效评价;兼顾引进和培养两个途径,加快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建设;鼓励省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职科研人员到企业离岗创业。

  同时,以吉林省院士工作站集中授牌暨院士长春创新创业试点系列活动为契机,谋划建设高层次、高水平、高标准的吉林省院士工作站体系,发挥院士高端资源作用,集聚创新创业动能,促进转型升级发展,营造助推吉林振兴大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文/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