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站李海成:从铁路的发展看到“中国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571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站李海成:从铁路的发展看到“中国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571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生于1978

长春站李海成:从铁路的发展看到“中国速度”

2018-11-02 16: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时常想起,小的时候趴在家里的窗户边,看着铁轨上经过的蒸汽机车...”

  “现在,望着窗外疾驰而过的动车组,女儿会吵着让我讲它们的故事”......

  李海成,1978年出生于吉林四平,现在,是长春站党办组织助理。

mmexport1541140117234.jpg

  从一开始参加工作到现在,他始终与铁路为伴,也见证着,身边发生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感受着,真正属于我们的“中国速度”。

  11月2日,在长春站内,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见到了刚刚完成值班任务的李海成,一身整洁的工装,和每个铁路工作者特有的和善,让人格外亲切!

  “出生于那个时代是幸福温暖的!”李海成打开了话匣子,最初,家里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小的时候,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和亲戚家的小哥哥趴在窗户边,等待着那冒着白烟的“大家伙”出现。

  “轰隆隆,轰隆隆”,消失在远方的田地里。

  那是一种很神秘的力量,对铁路和火车的兴趣,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李海成第一次坐上了求学的火车,那个时候,蒸汽机车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烧煤的绿皮火车,很多时候,他都和车厢里得其他人,挤坐在并不宽敞的空间里,看着工作人员给列车烧水、热饭盒。

  2000年,他终于如愿到了铁路部门工作,而第一份见习岗位,是列车的“副司机”。

  “那个时候更多的是负责列车的巡视等工作,坐在车头里和站在火车外,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谈到这些年的经历,李海成如数家珍。

  从2000年到现在,他到过多个部门和岗位,却始终坚守着铁路事业,可能与很多人不同的是,他曾经的一线工作经历,让他对铁路,有着更多的情感。

  “印象很深,以前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期5万人/次,而现在,仅‘十一’期间,长春站单日就能达到20万人/次,这种变化是巨大的。”望着窗外即将竣工的两座玻璃穹顶,李海成感触颇深,从蒸汽机车到绿皮车,从绿皮车到红皮车,从蓝皮车到白皮车,再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他身边的“中国速度”让他始终信心满满,幸福而温暖!

  “挺巧合的,小的时候能透过家里老房子的窗户看到奔跑着的蒸汽机车,而现在所住的房子,也能看到动车组跑过。”

  有的时候,4岁的小女儿也会问:“爸爸,那跑得最快的,是你们那儿的火车么?”

  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想起窗户外那冒着白烟的蒸汽机车,带着回忆,跟女儿讲述着,从那时,到现在的许多个故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图片由本人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