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爆!他是把爆破当艺术的“爆破达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58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起爆!他是把爆破当艺术的“爆破达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58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起爆!他是把爆破当艺术的“爆破达人”

吉林省春安爆破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爆破工程师王兴国

2018-11-07 13: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起爆准备:首先发出预警信号,该信号发出后,所有人员和机械车辆立即撤离危险区域,警戒就位。

  “起爆信号”

  “具备安全起爆”

  “条件时发出”

  “各警戒点注意”

  “起爆倒计时”

  一丝一毫决定成败,顷刻之间地动山摇,让普通人震撼畏惧的爆破现场,却是爆破人的日常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学院里,就有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军人,刻苦求学,潜心研究,为的是电光石火间的优雅,他就是吉林省春安爆破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爆破工程师王兴国。

image.png

  吉林省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协会专家部专家、吉林省公安厅认证的省内涉爆人员培训教员,也是吉林省春安爆破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爆破工程师。今天,中国吉林网带你走进“爆破达人”王兴国的故事。

  日夜拼搏在工作一线上的他,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开创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抒写着爆破的精彩篇章。

  爆破是一门科学  长吉城际铁路最大“路障”成功爆破

  随着轰的一声巨响,2009年5月13日15时,阻挡长吉城际高速铁路修建进程的一座石山被成功爆破,此举为长吉城际高速铁路计划明年10月如期竣工提供了保证。

  “这座石头山,就是工程的最大阻碍。”吉林省春安爆破公司工程师王兴国说。

  自2007年起,我省就在修建长吉城际高速铁路,总投资80多亿元,全长109公里,是连接长春市和吉林市两大中心城市的快速路。

  然而,当该修建工程到九台区域盘道岭段时,一座长170米、宽40米、高24米的石山阻碍了工程进度。

  经建筑部门勘测,该石山周围环境极为复杂,距土坯民房只有70余米,如果爆破不当,房屋就有震塌的危险,为此居民一直不同意爆破施工。岩石坚硬,用挖沟机根本破除不了。

  后来,经省政府、公安部门研究,决定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毫秒微差网络设计爆破法”以减小震波,经九台市政府、施工单位与居民多次沟通,此计划最终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2009年5月13日,长吉城际高速铁路指挥部、长春市公安局、九台市公安局的领导来到爆破现场指挥。吉林省春安爆破公司的爆破人员,在石山上打了311个孔,将21.1吨炸药分装进去……

  15时,随着“轰”的一声巨响,腾起蘑菇状烟尘,石山被准时安全起爆,且没有危及附近民房。从引爆到爆破只用了两秒钟。

  爆破是一门科学,需要理论和经验的完美结合,科学与细致的高度并存,任何疏忽都可能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除了要经过科学的论证,也还要充分考虑和控制各种不利因素和有害效应。王兴国是这样理解的:“爆破经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作为专业人员,你必须因地制宜的采取相应措施,准备不充分的时候,坚决不能起爆,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就很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爆破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作品”的好坏一瞬之间便已尘埃落定,没有修改的机会。

  与爆破的结缘,王兴国表示也算机缘巧合,“我1982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学院接触到爆破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地爆连作连长,他常说:爆破行业是一个高度危险的行业,不准许犯错,也没有改正错误的机会,一旦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必须有一颗为社会、为企业、为他人、为自己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不能一招半式闯江湖,要十八般武艺皆精通。

  曾经作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如今作为一个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王兴国已经把爆破看成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项“四两拨千斤”的瞬间“艺术”。

image.png

  2013年王兴国被吉林省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协会聘为专家部专家并且吉林省公安厅认证的省内涉爆人员培训教员,他对爆破科学的不断登攀和与时俱进的钻研精神,深深感染了他的学员们,“王老师一定会要求我们做好周密的模拟计算,反反复复论证,不合适的就推倒重来,总之不能出一点差错。”

image.png

  王兴国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我看来,科学的爆破设计和先进的数字仿真技术,可以让看似惊险的爆破尽在掌握之中,”王兴国说,“然而,这都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他内心深深地知道,只有抓好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才是爆破这门瞬间“艺术”不断辉煌的底蕴。

  因此,对于王兴国而言,爆破的魅力早已超出了“有意思”和“超刺激”,在面对一项项挑战中攻坚克难,让科学的理论和缜密的设计,在瞬间完美爆发,这种美堪比“艺术”。

  爆破意味着新的开始

  吉林省春安爆破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成立20多年了,王兴国在这个公司里面一直在搞技术,主攻岩土爆破,但吉林省春安爆破有限责任公司无论是哪一种爆破是都可以完成的。例如长春市的自由大桥、南湖大桥都是由吉林省春安爆破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爆破的,并且王兴国也是全面参与到了其中,参与的非常的多。

image.png

  今年62岁的王兴国,从事爆破研究已经40多个年头了,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刻苦专研,关键时刻能打硬仗迎难而上,困难面前敢作敢当敢为,他用认真的工作态度,把事业当作生命,用汗水书写无悔人生。他认为,爆破并不意味着毁灭,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发展的新陈代谢,少不了爆破的催化,一声巨响过后,废墟之上将重塑新的建筑,土地也将拥有新的可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