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兰宏良:构建体系 健全制度 提升能力 服务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59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兰宏良:构建体系 健全制度 提升能力 服务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59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厅局长访谈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兰宏良:构建体系 健全制度 提升能力 服务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

2018-11-07 14: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委提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 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对于组建不久的自然资源厅来讲,既是站在新起点面向未来的思想统一过程,也是我们做好将来工作,树立新的更高的标准,明确努力方向的过程。”

  11月7日,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兰宏良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改革后新的职能定位,今后全省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重点构建“两大体系”、健全“两项制度”和提升“两个能力”,以此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

兰宏良.jpg

  构建“两大体系”

  一是,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过去,这项工作分散在多个职能部门,存在数据分散、标准不一,甚至相互矛盾问题,这次机构改革把自然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价工作整合起来,通过统一组织部署、统一分类标准、统一调查方法,这样就能切实摸清摸准资源家底,这对于更好地推进正确决策、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自然资源,推动资源资产保值增值,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个是,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过去,我们的空间规划种类繁多、体系庞杂、叠床架屋,部门之间的“规划”经常对接不上。这次机构改革,对空间规划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目标就是建立“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我们将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规划体系。在空间规划体系构建过程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统筹划定“三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以此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健全“两项制度”

  第一,健全自然资源使用制度。有三个重点:一是全力推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尽快落地,针对土地、水、森林、草原、矿产等五类自然资源建立有偿使用制度。二是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主要是开展资源资产统计、评估和核算工作。三是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第二,健全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总的考虑是,把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不成体系的生态整治类工程整合起来,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制度、统一工程安排,推动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提升“两个能力”

  一方面,要提升自然资源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只跑一次”改革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审批,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实现快报、快审、快批。三是完善并落实好用地用矿政策。

  另一方面,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