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二维码产业风口背后的吉林机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59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二维码产业风口背后的吉林机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759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二维码产业风口背后的吉林机遇

2018-11-07 21: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科技改变生活。

  眼下的中国“扫码”早已融入人们的日常,诸如收付款、点餐、订票、浏览网页……可以一“码”轻松搞定,而这一切得益于二维码在国内的普及和应用。

  数字化的今天,二维码技术作为物联网核心感知技术、互联网重要信息入口和大数据资源的重要获取手段,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那么问题来了,小小二维码何时诞生,国内二维码应用现状啥样?咱们吉林在新兴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中是否与“码”结缘?

  7日,在“家门口”举行的主题为“码联世界·共建共享”的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找寻答案。

  二维码·解码

  世界90%的二维码个人用户在中国

  当前,全球90%的二维码个人用户在中国,可以说国人对二维码不陌生。但如果让大家用定义和特点深度解读二维码,相信能够说清楚的人不会太多。

  深度聚焦,“码”上开始,下面咱们就一起来聊聊二维码的那些事儿。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会上采访中得知,如果按照定义科学解读,大家经常看到和使用的二维码,其实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形体按一定规律在(二维方向上)分布的图形来记录数据的信息技术,在代码编制上巧妙地利用构成计算机内部逻辑基础的“0”“1”比特流的概念,使用若干个与二进制相对应的几何形体来表示文字数值信息,通过图像输入设备或光电扫描设备自动识读以实现信息自动处理。

  从二维码特点来看,二维码是较为经济、实用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具有输入速度快、可靠性高、采集信息量大、灵活实用、自由度大、设备结构简单、成本低等优点,同时还具有可表示数字、文字、图像、音视频等信息、保密防伪性特点。

  二维码·应用

  国内2009年火车票发售最具代表性

  二维码从哪里来?这也是近年来人们颇为关注的一个话题。

  关于这个话题,记者在采访中也给“抠”了出来。

  据介绍,二维码技术是在一维条码技术基础上诞生的一项衍生技术。国际上对二维码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已研制出多种码制,全球现有的一维码、二维码码制多达250种以上。美国讯宝科科技公司和日本电装公司都是二维码技术的佼佼者。目前得到广泛应用的二维码码制标准有QR码、PDF417码、DM码和MC码。其中,QR码是我国最为人所熟知的二维码码制,国内很多第三方支付工具上,就常见此码。

  回过头来看国内,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引进二维码技术,对几种常用的二维码技术规范进行了翻译和跟踪研究,并自主研发了一些码制技术,目前已开展应用的主要有汉信码、龙贝码、GM码、CM码。

  值得一提的是,二维码在中国第一次大范围应用是在2009年新版火车票的发售。当下,二维码在中国食品安全、公共交通、产品防伪溯源、媒体出版、仓储物流、企业营销等领域已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二维码·风控

  环境不同风险控制迫在眉睫

  科技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二维码技术已成为手机病毒、钓鱼网站传播的渠道之一。

  近年来二维码诈骗新方式不断涌现,在专家看来这种风险需要控制。

  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发布的《中国二维码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线上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中二维码支付比例越来越高,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二维码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美元。

迟建平

  “二维码刚开始引入社会是物品的标识,国外现在基本上仍停留在标识状态,但在中国因为电商平台二维码应用以后,赋予了它网络信息传递支付等功能。”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迟建平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维码跟老百姓的生活非常密切,也是在这种背景下,大家开始发现其中的问题也挺多。首先是是安全的问题,扫码很可能进入陷阱,或者商家的二维码被不法分子替换从而造成损失等。另外就是标准化不统一,不同的使用环境二维码存在风险,时间越长安全问题和标准化问题就越复杂,解决的难度就越大,可以说风险控制迫在眉睫。

  在他看来,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召开的意义,就是呼吁要加强安全管理,还有就是标准化应用。

  二维码·风向

  行业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方向,二维码领域也不例外。

峰会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二维码”进行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

  作为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重要组成部分,在峰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二维码技术推动全球新贸易体系构建”“二维码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二维码国际医药合作与流通技术标准化”“二维码与数字经济”4个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

  从专家发言中,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梳理出二维码产业模样。

  根据他们的说法,二维码行业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一是全球技术发展迅速,二维码码制技术、编码技术、识读解析技术、存储技术等较为成熟稳定并多样化,而且随着移动网络、智能终端等外部因素的发展而日益得到优化提升;二是全球应用日趋广泛,二维码正成为新的物品标识技术、移动互联入口和贸易流通的结算载体,以及国际通用的认证和数字信任机制的身份验证手段,渗透到全球经济贸易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三是全球统一协调发展需求开始凸显,由于各国二维码标准尚不互通,体系尚不互联,二维码的全球化、标准化发展日益成为影响二维码更好支撑全球贸易便利化、产业价值链重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二维码·吉林

  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经济转型

  有人说,科技时代二维码产业正迸发出无限的潜能,谁抓住了机遇谁就抢占发展了先机。

  实际上,吉林与二维码产业牵手,早在今年5月就已经开始。

  彼时,中国电子商会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东北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吉林省长春市联合启动中国首家二维码产业基地——中国二维码产业(东北)数据湖基地建设。

  根据规划,中国二维码产业(东北)数据湖基地建设将包括蓝光存储数据中心、科研体系区、应用场景体验区、产业孵化中心等设施,占地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当前吉林正处于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机遇期和东北亚国际开放的历史性窗口期,如此前沿的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在吉林省召开,这背后透露出什么讯号?

张超

  “在吉林召开峰会,可以看出吉林省对数字经济上的高度重视,二维码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它能够推动吉林从传统产业向数字经济转型。”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二维码标准联合工作组执行秘书长张超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认为二维码是一个非常小的技术,它怎么可能形成产业呢?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二维码虽然小,但是当其要应用的时候,就需要相关的产业配套来完成,这里边的涉及到二维码自身技术的研发和使用软件的开发,植入很多应用场景中。比如大家平时应用的支付场景,它也有很多支付的终端,这些都是产业链条上的相关环节。

  张超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二维码将会成为下一次技术变革非常重要的数据链关键技术。今后有可能像生活中的盐一样深入到人们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换句话说,对吉林也是机遇。未来二维码产业基地将吸引更多相关产业链条的企业和研发机构、服务机构来到吉林,“数字吉林”建设也将提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贾子尧 摄影 李煦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