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九台区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00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九台区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7600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九台区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2018-11-08 14: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blob.png

直播进行中 摄影 颜廷麟

  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紧紧围绕建设“五个九台”的奋斗目标,坚持“补短板、广覆盖”的原则,注重民生保障,改善生活质量,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乡村特色,全力打造绿色宜居新九台建设升级版,切实提升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那么,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城区公园如何推进,美丽乡村怎样实现?

  2日下午,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到九台区农业局局长尚洪秋、九台区住建局园林处处长刘桂英等嘉宾,围绕九台区城乡环境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与网民在线互动交流。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九台区每年都将公园建设纳入幸福九台计划。在公园建设上,累计投入7869万元。目前,已建成大大小小的公园共有6处。南山公园25公顷,溪桥公园5.5公顷,民生健身公园6.3公顷,新洲公园5公顷,教育花园2.8公顷,沿河社区公园1.1公顷,已建成的公园管理养护精细,基本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九台区共建设新农村示范村重点村69个,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其中:国家级美丽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9个,并先后有7个村获评长春市“最美乡村”。

  2017年7月,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暨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九台成功召开。2017年,东湖和龙嘉街道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重点镇,波泥河街道被评为省级首批特色小镇,马鞍山村被评为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上河湾双顶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其塔木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被评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尚洪秋表示,在营造干净整治的村屯卫生环境工作中,九台区积极探索建立了村级运行经费“政府投入为主导,村级和农民投入为补充”的多元投入机制,从多层面保障了工作有效运行。运行经费主要是做到了“三个解决”。

  一是政府补贴解决。区财政保证每年每个村5万元补贴,全区283个村补贴1415万元,拨付给乡镇并纳入预算,按行政村大小由乡镇街自行平衡调剂。

  二是转移支付解决。每个村每年从转移支付或村集体收入中拿出2万元用于农村环境整治,解决566万元。

  三是“一事一议”解决。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形式从村民筹集资金,筹集标准为每人每年12元,筹集620万元,由乡镇街报送具体实施方案,备案后执行。

  此外,对农业、林业、水利、市容、发改、财政、住建、环保等部门涉农资金有效整合,打捆使用,增加了农村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力度。

  但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只靠一个部门,往往难以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如何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就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尚洪秋表示,九台区主要采取三个方面举措,概括起来讲,就是“四动并举”。

  首先是部门联动。农业、发改、财政、住建、交通、国土、市容、环保、林业、水利、卫计、文广新12个职能部门联动助推,使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村级卫生室和美丽村部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其次是示范带动。选树培育了10个区级标兵村、1100个示范美丽庭院、2200户示范干净人家,推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第三是整治拉动。以“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为垃圾治理模式,以“九清一推进”为环境整治内容。

  第四是惠民推动。扎实开展了“农民增收年”活动,镇域经济振兴崛起,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记者在直播中还了解到,城乡环境的改善使得九台区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360万人(次),同比增长9%;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8.2亿元,增长13%。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