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柴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0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柴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7602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厅局长访谈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柴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2018-11-09 08: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吉林落地生根,特别是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指导我们吉林高质量发展,我们首先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即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青山保卫战、黑土保卫战、草原湿地保卫战,保护好我们吉林的生态优势。”

  近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柴伟在采访时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吉林最突出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优化调整国土空间和产业结构

  制定重点区域、流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全省“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划定管控单元,细化、精确到每个乡镇,为各地优化经济发展布局、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指导。全面开展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调整优化不符合区域、流域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针对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加快制修订更加严格的差异化法规规章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充分发挥法规、标准对国土空间和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结构的引领和倒逼作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统筹实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吉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超前管控”,突出中部城市群重点区域,突出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突出秋冬、冬春等重点时段,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减排,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焚烧管控,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重污染天气天数比例控制在1.5%以下。

  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以“一河一湖”(辽河和查干湖)为重点,实施劣五类水体整治行动,打好城市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彻底扭转水环境质量恶化的被动局面。到2020年,全省重点流域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达到62.5%以上, 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4.2%以下,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达到或优于三类。

  打好青山保卫战。积极推进以东北虎豹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快天然林保护二期、“三北”防护林五期、长白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等项目建设,实施矿山生态恢复与矿区土地复垦工程,严厉查处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筑牢生态屏障。

  打好黑土地保卫战。深入落实《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确保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20年,全省黑土地有机质含量较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县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打好草原湿地保卫战。实行基本草原用途管制、征占用总额控制和草原禁牧休牧、草畜平衡等制度,对生态严重退化的地区实行封禁管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大力实施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加强湿地公园等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到2020年,全省“三化”草原治理率达到3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2%,自然湿地有效保护率达到47%。

  坚决维护良好的环境秩序和公平市场环境

  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持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力度,坚决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环境秩序和市场秩序,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坚决反对“一刀切”,严格禁止地方政府“一律关停”“先停再说”和企业“先停再开”等敷衍应对做法。完善企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制度,加快建立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良好环境秩序和公平市场环境等违法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创新绿色经济政策

  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推动全省各级建立环境保护投资稳定增长机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各类专项资金统筹力度,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动设立吉林省绿色发展基金,支持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生态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落实“污染者付费”和“使用者付费”。加快推进松花江、辽河等重点流域以及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探索实施主要污染物、碳排放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试点。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引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行环境绩效服务合同管理,提高生态环境治理多元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加快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储备库,加快辽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治理工程建设,释放环保产业有效需求。构建市场导向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高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力发展节能和环境服务业,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积极探索区域环境托管服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新模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创建环保产业园,建立环保产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环保科技企业。

  实施定向精准帮扶指导

  坚持领导包案和下访制度,深入一线,了解实情,现场办公,梳理一批影响地方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清单”,逐个推进解决。建立完善省环保厅与市州会商机制,组建生态环境保护专家顾问团队和法律咨询团队,对生态环境质量达标滞后或环境矛盾突出地区,提供必要的智力和资金支持,开展定点精准帮扶。建立完善省直部门会商机制,强化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合力推动环境保护目标实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